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牧場、戰場和旅遊地的歷史對話-
擎天崗、石梯嶺、頂山步道之旅 (四)

作者:陳世一

◎演化中的植被生態系 (上)

雙扇蕨  從擎天崗邁向石梯嶺之途,石塊疊砌成的步道時而緩緩下降、時而徐徐上升,兩旁類地毯草構成的草地以小波浪的幅度起伏延伸,往下時,兩旁的植被即漸漸高大,直到身陷樹林之中,往上則兩旁植被漸趨矮小,直到變成草原,點綴著一叢叢由假柃木為主的小灌叢,伴著些許山菅蘭、灰木、野牡丹、藤本和蕨類等,時而也可發現一、兩棵紅楠在矮灌叢中突出的身形。

  「你看這是什麼蕨,長得好像扇子喔!」女兒問著。

  「這叫雙扇蕨,每一株都好像是兩面扇子的組合,可是,又不同於扇子,因為它的扇面可以透風。」

  「蕨類不都是長在陰濕的環境嗎?這裡太陽那麼大,怎麼也有?」女兒懷疑地問。

  「蕨類也有分喜歡和不喜歡陽光的種類,這是喜歡陽光的蕨類,妳看,還有長得像一對對耳朵的裡白,還有長的時候枝條都分兩叉的芒萁,都是喜歡陽光的蕨類。」

  「為什麼我們走的時候一下子變成草原,一下子又變成樹林呢?」女兒感到非常有趣。

  「妳猜猜看?」我說。

  「是不是低的地方水比較多,植物才可以生長?你看我們每次走進谷地,樹林就漸漸高大;一走向山坡,樹林就漸漸矮小而消失。」女兒為她自己的發現有點得意了起來。

  「除了水之外,樹要生長也需要種子啊!種子從哪裡來呢?」

  「種子可以飛來啊!你看,秋天的五節芒花穗不是都隨風而傳播嗎?」女兒充滿自信地看著我。

  「可是,不是所有種子都和五節芒一樣那麼小且輕,可以飛得動啊!譬如,我們常吃的芒果或橘子,它們的種子風吹得動嗎?」我不懷好意地說。

  女兒不甘示弱地說:「那一定是從其他地方慢慢繁殖傳播過來的。」我找了一塊四周都是類地毯草的樹林,對女兒說:「妳看,這片樹林前後左右都沒有其它樹木,種子又是從哪裡來的呢?」

  女兒看到一堆牛糞,興奮地說:「一定是動物帶來的,你看,我們走過鬼針草的草叢時,褲管經常都沾滿了它的種子,所以,一定是牛、松鼠等的動物帶來的。」

  「哇!妳真厲害!不過,動物可以攜帶過來的種子的種類好像有限……」

  我話還沒講完,突然有一隻鳥從空中飛過,女兒立即靈機一動搶著說:「還有鳥兒也會傳播種子,牠吃的果子說不定就拉在這裡,而且牠羽毛上可能也會沾有種子,像夢幻湖的水韭不就是北方的水鳥帶來的種子嗎!」

  「可是,有些種子動物也帶不來,鳥兒也不吃,可是這裡卻有它的樹,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我還是靜靜地笑著提出問題。

  「難道樹會和孫悟空一樣,從石頭裡蹦出來嗎?」女兒盯著我看。(2002-11-04)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