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溫泉鄉的吉他─小油坑地熱、馬槽溫泉之旅 (一)

作者:陳世一

◎大地的心跳

小油坑、馬槽遊憩區  在士林等台汽陽金線的車子。

  「我們今天要去哪裡?」女兒問。

  「要到陽明山的心臟。」

  「心臟?大地也會有心臟?那我們會不會聽到心臟跳動的聲音?」女兒一臉狐疑。

  「不僅會聽到,而且會看到、感覺到心臟的脈搏,可是,我們可能先要拋開人類本位的觀點,才能聽到大地的心跳喔!」

  車子隨著陽金公路左右迴旋的幅度而擺動,女兒右手放在左手的脈搏上,喃喃自語「大地的脈搏不知道會比我快還是慢?我是要用手放在地上還是用耳朵貼在地上聽呢?」

  當女兒還兀自沉浸在自己的想像世界時,小油坑已經到了。我們不走道路,從旁邊的石階步道進入,女兒看著左右的箭竹林說:「這竹林好矮,是不是還沒長大。」

  我馬上說:「哪會矮,好高。」

  女兒愣了一下,立即又說:「這竹子好細。」

  我又說:「哪會,一般粗啊!」

  女兒有點生氣的說:「喂!你講不講理,明明我們時常看到的竹子都又高又粗,你卻說這個竹子不矮又不細。」

  我默不作聲帶著女兒繼續走,箭竹越來越矮,我才說:「你看這裡的竹子才是較矮,這種包籜矢竹本來就長不高,剛才的矢竹林因蔽風較好,所以長得較高,一般的箭竹才沒那麼高。」

  「原來是箭竹喔!不早說嘛!」女兒仍有點生氣。

  「我們鑽一下箭竹玩玩好不好?」趕快安撫一下女兒,從路旁右側的小路鑽進去,兩旁的箭竹幾把小徑夾住了,必須用手撥開竹枝,經過了兩座觀景台後,才繞出來。

  「為什麼會叫箭竹呢?」女兒問。

  「因為箭竹的竹幹很堅韌,以前的原住民拿它來作箭桿,所以叫箭竹。」

  進入小油坑的地熱現場前,遠遠的已經可以感受到在山谷中竄起的白煙散發出的熱力感覺了。

  女兒興奮的說:「哇!很有蠻荒的味道呢!」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