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大地的哮喘─硫磺谷、龍鳳谷之旅 (二)

作者:陳世一

◎硫磺谷探源

硫磺谷的現場  我帶著女兒繞行硫磺谷遊憩區一圈,先從遠眺的觀點去感覺這塊土地的脈動,遠望熱氣蒸騰的谷地現場,邊坡陡峭的崖壁像破碎的面頰,一部機車從崖上的路呼囂而過,有些許「咻─咻─」聲從谷內傳來。

  找了一個能看清硫磺谷內的地熱活動及設施的地方站定,我跟女兒說:「你看,裡面好多大浴缸,有的沒有水,有的熱水沸騰,還有許多大的塑膠管橫陳其中,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洗溫泉啊!大概以前人比較窮,而且裡面的地層鬆軟,不能蓋房子,所以,只好將就一下,洗露天的溫泉了。不過也挺浪漫的嘛!」女兒回答的理所當然。

  「水那麼熱,你敢洗啊?」

  「可以加冷水啊!真笨。」女兒自信滿滿。

  「地上的石頭為什麼都白白的,有的地方還有一點黃黃的,旁邊有個很小的小丘,是紅色的,岩壁上又灰灰的,裡面的五節芒則為黃偏紅,為什麼呢?」我問。

  「這當然要問你啦,我怎麼會知道呢?不過,我倒是覺得這些顏色的搭配,使這個地方的氣氛有點奇特,可惜,一些人工的設施使原本的自然景觀變得非常雜亂。」女兒的感覺倒蠻細膩的。

  「我們下去驗明正身吧!」

  沿著小路走在這250萬年前曾經狂野奔放出大量岩漿的現場,如今,滄海桑田,斷層作用使後火山殘存的熱能為貯存在含水層或儲集層的水加熱,飽和的水蒸氣就順著斷層造成的裂隙一路上衝,形成如今的地熱景象。

  然而,旁邊的斷崖山壁卻是2300萬年前在海底沉積的台北最古老的地層:五指山層的岩壁,陽投公路那邊才有250萬年前流出的岩漿凝成的岩壁,如此錯綜的組合,非要對沉積地層、火成作用和斷層有清晰的概念才容易理解。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