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大地的哮喘─硫磺谷、龍鳳谷之旅 (三)

作者:陳世一

◎不甘雌伏的老地層

  於是,我就邊走邊對女兒講這裡的地史。

  三千五百萬年前時,台灣還是海底的一個地槽,華南古陸塊(現在的大陸)上的河流帶來的泥沙沉積在地槽中,一直到約兩、三百萬年前菲律賓板塊向歐亞大陸板塊推擠,這個板塊擠壓的活動叫蓬萊造山運動,使台灣浮出海面,同時形成很多褶趨,有些因擠壓或重力等作用而上衝或陷落成斷層,經過風雨侵蝕後就形成了各式各樣的地形景觀,在這同時,大屯火山群也陸續開始活動,約兩百五十萬年前在大磺嘴這裡有過小量的噴發,岩漿覆蓋住地表,後來又有大屯火山群峰陸續噴發,在三十萬年前停止活動後,因為金山斷層的作用,造成了大磺嘴現場的後火山現象。

  後來,地層受擠壓而使在底下的老地層被拱上來,加上覆蓋在其上的地表火山熔岩地層不斷被侵蝕,當火山熔岩層被侵蝕風化殆盡後,才有兩千三百萬年前的五指山層就出露和兩百五十萬年前的岩漿構成的岩層隔鄰相望的有趣畫面。違反了老地層在下、新火山岩層在上的平常推理。

  走入地熱現場的途中,聲音和味道幾乎同時迎面而來,像飛機起飛般的「咻─咻─」之聲不斷從一股上衝的蒸氣孔中傳來,頗有震懾人心的效果,而硫磺的異味也令人感到不舒服。

  「我們想像自己是史前人類,不小心進到了這個蠻荒惡地時,你會怎樣呢?」我問女兒。

  「我一定落荒而逃,因為,說不定地底下有一隻吐熱氣的怪獸,正在等著我們一步步送入它的血盆大口呢!」女兒確實比較原始。

  「我也會落荒而逃,但我不是怕怪獸,而是怕地底的岩漿大量噴出來時,想逃也來不及了,到時,我們就好像龐貝城的那些岩漿彫塑般,變成了後世人的古董了。」

  「欸!你是史前人類耶!怎麼知道有火山爆發呢?」女兒抗議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