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大地的哮喘─硫磺谷、龍鳳谷之旅 (四)

作者:陳世一

◎白色的石頭

  腳下踏著白色的岩石,一邊問女兒:「這石頭為什麼會是白色的?」

  「我猜,可能是石頭表面的顏色被熱氣洗掉了,說不定我可以作一個實驗,把石頭放進沸水中煮,看會不會變白。」

  「好主意,搞不好煮出一鍋石頭湯來。其實,石頭白化是因為由裂隙噴出的熱水和蒸氣接觸岩石後,因熱液是酸性的,會將石頭內的某些礦物換掉,在換質作用後就產生白化的石頭,不過,有些岩石較白,如火山碎屑岩因含粘土及局部矽化,所以看起來較白,安山岩因含有綠泥石、硬石膏等有色礦物的含量比例不同,所以看起來白中混有綠、灰不等的顏色。」

  「什麼是碎屑岩、安山岩?矽化又是什麼意思呢?」女兒滿臉困惑。

  「碎屑岩就是火山噴發時,噴出來的一些碎石子堆積成的,再經過漫長的時間膠結固化成岩層;安山岩的名稱源自南美州的安地斯山脈的岩層,火山岩依其礦物組成及結構來分類,大屯火山群從火山口流出來的岩漿凝結而成岩石後,經礦物組成分析就是屬安山岩,在灰色的基質上面有一些斑晶喔!通常,冷卻的速度如果越慢,則岩漿中的礦物比較有時間聚在一起,結出的斑晶會較大,當然,岩漿中的礦物含量也有關係。矽化則是原來的岩石受到後來岩漿的熱液接觸,裡面的鐵鎂質被矽取代,所以叫矽化,矽化的安山岩很堅硬。」

  繞過一座小丘,山壁泥土的顏色紅紅的,女兒就說:「這裡的泥土一定沒有被換質,對不對?可是,為什麼會紅紅的呢?」

  「大概是岩石裡的鐵鎂質受到雨水滲入而溶解出來,看起來才會紅紅的,你看過生鏽的鐵吧!鐵和空氣接觸氧化,就會變得紅紅的。」

  「你看,連芒草都紅紅的,是不是芒草裡面的鐵也被滲出來了呢?」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