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大地的哮喘─硫磺谷、龍鳳谷之旅 (六)

作者:陳世一

◎硫氣孔

長方形的水泥池,引泉水進來,中和高溫的硫磺蒸汽,變成溫泉。  越來越逼近硫氣孔時,硫味漸重,蒸氣奔騰,我在前面走時都會先用腳踏踏看,以免土石受侵蝕太軟而坍陷下去,有些地方表面有一層約幾公分的柔軟泥土,表面看起來有點淺綠白色。

  走到了四方形的池子旁時,我問女兒:「這池子那麼高,裡面的水又都熱騰騰的,你敢在裡面洗澡嗎?」

  女兒搖了搖頭說:「我的推斷顯然錯誤,可是,這些池子又是要幹嘛的呢?」

  我帶著女兒沿著池子一邊的管子往上走,上到一個接口處,有水泥作的溝槽,水不斷從上面流下來,再進到大塑膠管內,我先摸一摸水,再叫女兒摸摸看,她說:「有點溫溫的,奇怪,溫泉不是應該很熱的嗎?還有,水為什麼會從上面下來,而不是從下面上去?」

  「你的答案其實也沒錯,那些池子的水是要給人洗溫泉的,只是,不在池子內洗,而是抽到溫泉旅館的浴室去,因為這裡的溫泉主要是蒸氣泉,所以溫度很高,後來,接猴洞的清水來中和溫泉氣,使溫泉量加大及調整成適當的溫度。」

  女兒看著池子兩邊的水管,恍然大悟的點點頭,回過頭來問我:「硫磺到底藏在哪裡呢?」

  找了一個上面像小山洞的硫氣孔,我指著洞中一小片似針狀般的硫磺結晶叫女兒看。

  「這硫磺和我們聞到的怪味有關係嗎?我如果要保存該怎麼作呢?」女兒問。

  「因為地底的蒸氣衝上來時,常帶著硫化氫和二氧化硫,硫化氫有惡臭,而且很毒,二氧化硫則有刺激性的味道。要保存硫磺,可用噴膠將它包住,不然,硫很容易和其它各種元素化合,像帶銀戒指或銀手鐲的人在這裡呆久了,戒指或手鐲就會變黑,就是硫和銀作用變成硫化銀了。」

  走在顏色詭異、空氣中飄著怪味和硫氣的地熱現場,小心翼翼、步步為營之際,一隻闖進來的小黃狗毫不在乎的四處溜躂,好像無視於危險的存在般。

  我和女兒找了一條路逛到後面的水池處,水底沉澱著一層黃綠色的含硫物質,想來是上方的地熱現場經過雨水沖刷後流下來的。站在木製的橋上,放眼望向東邊的風景,紗帽山剛好鑲在兩邊的山脈間,山嶺起伏的線條非常美麗。

  我問女兒:「妳看這大磺嘴像不像一片田,,一片不用耕就非常肥沃的硫磺田和溫泉田,以前,也有人稱這裡為『媽祖窟』,有點意謂這是神的恩賜。現在的關渡宮以前叫『靈山廟』,相傳這座廟就是為了保佑當時到這裡來採硫工人的平安而建的。」

  女兒興奮地看著她口中的女人的嘴唇說:「我認為是大地很生氣,用怒火將岩石都煮爛了,還發出『咻』─『咻』─的聲音來恐嚇我們,還好,剛好有一張女人溫柔的嘴唇安撫憤怒的大地,熱氣才沒有大量衝上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