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大地的哮喘─硫磺谷、龍鳳谷之旅 (七)

作者:陳世一

◎龍鳳谷

龍鳳谷及右側陡崖上的文化大學  越過行義路,循往下的小路步入龍鳳谷,右前方落差達兩、三百公尺的斷崖上,文化大學的眾多高聳建築觸目驚心地立在上方,眼前近處的世界則是一片荒蕪,泥塊石頭雜亂羅列在谷中,一灘灘泥沼似的池子在失去了噴氣孔有力聲勢的伴奏下,彷若槁木死灰般的沉寂和難堪,只有許多水管依然像蛇一般盤亙在這塊缺乏生氣的谷地中。

  女兒說:「這裡的氣氛好像更詭異了,剛才硫磺谷中步步驚奇,充滿了刺激,可是不覺徥奇怪,可是,這裡沒有聲音的感覺卻更危險恐怖。」

  「嗯!我也有同感,我們再走進去可能就不同了。」

  隨著前行的腳步,不斷和一些手上拿著小包包的老年人交錯而過。

  「他們拿那個小包包要幹嘛啊?」女兒好奇地問。

  「應該是去洗溫泉吧!裡面放肥皂和毛巾。」

  越靠山壁,樹木、涼亭和溪流都出來了。

  「為什麼對面那片山壁和我們這裡的落差會這麼大呢?」女兒問。

龍鳳谷中被煮爛的泥漿  我翻開地圖指著往東和北的方向說:「可能是溪流切割的關係吧!從這裡往上溯,南磺溪有兩條上源,一條是竹子湖溪,從竹子湖流下來,另一條則是湖底溪,從湖底小盆地流下來,這些溪的上源集水區都較廣,因而匯流之後變成南磺溪自然會有一定的水量和沖蝕力量,久而久之,谷地就被切割成巨大的凹陷,而屬火山熔岩的安山岩膠結又蠻好的,所以,往下的侵蝕就遠大於往兩旁的侵蝕,才會造成今日斷崖谷地的巨大落差。」

  「如果沒有這些綠油油的樹和活潑的流水,還有人的走動,這山谷一定很恐怖。」

  「是啊!在以前的荒涼和現在的溫泉遊憩區之間,可以看出人類文明力量無遠弗屆的力量了吧!其實,也因為有溪流流過,下面的地熱爆裂口也才能貯水製造溫泉,不像旁邊的硫磺谷,噴出來的都是高熱的蒸氣泉。」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