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大地的哮喘─硫磺谷、龍鳳谷之旅 (八)

作者:陳世一

◎北投石

  在谷中邊逛邊看,女兒突然問:「這條南磺溪往下流到哪裡呢?」

  「和外雙溪會合後,流入基隆河,剛才硫磺谷西邊也有一條溪,從十八份那裡流下來,流到北投公園地嶽谷去,我們以前到地嶽谷去都是去煮蛋,因為那裡的溫泉溫度很高。不過,最有趣的是,那溪流過地嶽谷後不遠處,曾經產生了一種唯一以台灣的地名命名的石頭,叫『北投石』。」

  「北投石是火山爆發產生的嗎?」女兒問。

  「不完全是。火山爆發後的後火山活動產生了一些爆裂口、硫化物和溫泉等,而從山嶺上流下來的溪水就一路混著溫泉、硫磺和許多礦物質流過地嶽谷時,在石頭上就沈澱附著一層黃黃的殼,而在這一層殼上,有些地方會長有一粒粒形似菱形的密集結晶體,這就是北投石。」

  「奇怪,溪水流過還會長石頭,這是什麼原因呢?」女兒問。

  「就像鐘乳石也是這樣啊!當水中帶有數量較多的某種礦物時,在適當的環境中就會慢慢沉澱結晶,久而久之,就會變成特殊的石頭。」

  「要長多久呢?」

  「有些鐘乳石100年才長1公分,北投石1年也只長一點點。」

  「漂不漂亮?有什麼價值?」女兒繼續追問。

  「我沒親眼見過,只看過照片,是半透明至乳白色,為硫酸鋇與硫酸鉛的化合物,具有放射性,是一種稀有的礦物。」

  「奇怪,在北投那麼近,你怎麼會沒看過?」

  「因為我知道的時候,北投石都已經被挖光了,聽說,還有日本人僱怪手來挖呢!」

  「那為什麼會以北投為名呢?」

  「因為在1913年時,由日人岡本要八郎在北投首先發現而名噪一時,就命名為北投石。聽說,日本也有,不過,是後來才發現的。」

  上到行義路,兩旁的攤販和谷中的地熱景觀形成一種強烈的不協調,蠻荒和熱鬧的矛盾對比心情不覺油然而生。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