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魚路古道 (一)

作者:陳世一

◎走魚路的意義

魚路、挑磺、磺嘴山古道示意圖  魚路古道是一條從金山進入北磺溪東側上游,穿越擎天崗、經山仔后到達台北士林、大稻埕的傳統交通要道。

  一條路的出現,必有它符應人類某種活動的需要,一條路消失也同樣說明了某種需要的轉移或消失,有些古道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被人們遺忘在荒煙蔓草中,有的古道則由繁忙的運輸、交通功能退位,只被人們偶而利用一下。而魚路古道則先盛後衰,然後死而復生,短短的兩百餘年間,從昔時商旅頻仍的交通要道轉眼變成湮沒在芒草、栗蕨的野草覆蓋下,也不過是近幾十年間的事。

  如今,在社會一片走古道的熱潮中,從星期假日喧囂嘈雜的往來人聲中,彷彿又嗅到了魚路古道復活的生機了。

  然而,一條路為什麼會由生到死,而後又起死回生呢?這是台灣社會在快速變遷發展過程中很有趣的一個現象,每個有心人在漫步於魚路古道中時,都能從殘留其間的種種景象和事物讀出一些端倪。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