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魚路古道 (四)

作者:陳世一

◎體驗之旅 (上)

  攤開地圖,當我們企圖將魚路古道徹頭徹尾的從金山一直連接到士林時,會發現如今的魚路古道,其實是如魚排般被截頭裁尾,只剩中間那一段了。

  對比以前人披星帶月、為了養家活口而汗流夾背地踏上魚路之途;如今,物換星移,遊客們都在星期假日穿得花花綠綠、走在青青的草原上,帶著美味的食物和飲料,輕鬆地從擎天崗溜下頂八煙,淺嚐一小段魚路的滋味自是非常愜意了。

  從菁山路101巷在山豬湖菁山露營場附近叉入,砲管道就沿舊圳經絹絲瀑布而上擎天崗,魚路和砲管道有部分重疊。

魚路古道的構築,中間石頭大,兩邊石頭小。  過絹絲瀑布不久後,左側有一牧場事務所,再前行到叉路口時,左邊的雞心崙小山丘在清朝時期曾有河南勇在此駐紮及練兵,叫河南營,也叫蕃仔營,魚路是接往擎天崗服務站那條路上去,路上石塊的排列可明顯看出中間大、兩邊小的特色,對挑重物的人是比較有著力處的。

  上擎天崗後,由於草原遼闊,最好先認清附近的地理環境,以免在草原的嶺和谷中摸不著方向。最高的地標當屬在西邊的七星山,為錐狀火山,在七星山之前則有一座七股山,山形較寬扁,南方為山峰看起來像三角形的竹篙山,東方有石梯嶺,但由於相對高度不大,山形不甚顯著。東北方被當地人喚作冬瓜山的大尖後山就偎在魚路的東邊,薄霧迷濛時,具深藍的形影;空氣清徹時,則翠綠明亮,山稜朝北波浪狀的延伸,而後隨即緩緩下降。

古道旁新建的土地公廟。 新廟後方的小舊廟。

  在撉天崗入口土地公廟旁的一小段石板路,為原始的砲管道遺跡,只是,前後的石塊都已流失而無從銜接了。可能是往昔建軍營或道路時,被挖起挪用了。魚路則從旁邊穿過。這座土地公廟曾經是魚路古道上往來商旅的保護神,尤其對經常從金山運輸產業收穫走這條路的人。舊廟現已重建新廟,原本舊廟一些廢料用水泥在後面重新塑起,樣式簡樸而可愛,才有今天小廟躲在大廟後方的「廟後廟」奇景。

  大廟和小廟門兩旁的對聯都一樣:「嶺高真福地,頭峰有神靈」,小廟橫聯是「嶺頭喦」,大廟的天公爐上也是,喦與巖同字,大廟柱子上的對聯則隨著時代進步而跟進為「福被工商興大有,德培農士慶豐年」。

抗日游擊隊簡大獅等人曾在此處築山寨城門。  沿往石梯嶺的步道前行,會遇到一條往上的叉路,本地人叫土匪仔路。從一座小丘旁繞過後,會看到左側一個用木欄圍起的入口,這裡據說是日治初期抗日游擊隊簡大獅等所築山寨的城門遺址。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