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魚路古道 (五)

作者:陳世一

◎體驗之旅 (下)

大尖後山的深藍山影。  我們可以在走古道前遠眺一下魚路和炮管道交錯的情況。在往石梯嶺方向走一小段路後,靠邊朝北方眺望,即可清楚看到魚路和炮管道部份交錯的路徑,大油坑的硫氣像一根大煙囪,而上磺溪谷和梯田、柳杉林等也都歷歷在目。

  「砲管道」是當地人對這條路的稱呼,也有人稱為「日人仔路」,當年,日軍初據北部時,抗日游擊領袖簡大獅曾在草山和金山一帶和日軍對抗,砲管道的闢建即是日本人為有效控制這個重要的戰略要地所開的一條戰備道路,目的在可以用馬拉砲車到擎天崗一帶駐守,以防叛亂組織的活動。

  因為要讓馬可以走,因此須沿等高線緩升推進,所以,在這片山坡上行進的路線就好像S形一般,路面寬度約兩公尺餘,過去都是用石塊鋪成,現在看到的雖是泥土路,偶而有碎石出現,可是只要深入其間,即可發現許多石塊路基的遺跡。然而,失去了馬蹄聲嘶的對抗衝突情勢後,砲管道已不復當年戰備道路的規模和氣勢了。

  從山寨門進入,踏石階溜下山谷後,以台灣芒為主體的山嶺景緻在陽光的背影下,凸顯出無比荒涼的氣氛,彷若走入人煙渺茫的百年孤寂,隨著下降的腳步,驀然回首,整個翠綠的山嶺好似被扛在肩上般的峻偉和沉重。

  幾分鐘後,下到魚路和砲管道的交叉路口,這裡是一片平緩的階地,叫嶺腳坪,過去曾是森林覆蓋的地方,清朝時,曾有軍營在此地駐紮過,然而,第二次世界大戰過後不久的一次森林大火,卻使這裡的植被回復到演化初期芒草叢生的荒蕪狀態。

  隨即,栗蕨構成的草原從腰身兩旁綿展開來,層層疊疊地相互簇擁,它那成串如蝴蝶翅膀般懸掛飛舞的小葉片,為沉寂的山嶺增添幾許莫名的喧嘩。

  續行再下一段石階多崩坍四散、只剩泥土的陡坡後,又來到一片叫二層坪的緩坡階地,展望良好,左邊大油坑冉冉而上、隨風舞動的白色濃煙,為寧靜的綠色山巒構圖增添幾許流動的生機。

  不久,一陣吱吱的急促水流聲出現,光聽聲音就可消除不少心內燥熱的情緒,右邊不遠處曾是過去的水源,用石頭蓋住,稱為石涵,提供昔日往來行旅解渴消暑的自然泉源。現在仍可在石階下看到細微的流水穿行而過。

  沿途,路面較窄的魚路和路面寬大的炮管道第三次交錯而過。

  再下去,就是已整修好的「百二坎」陡坡,中間有一大石公,以前金包里大路的路況維護就是以大石公為分界點,上面由草山地區的人維護,下面則由金山地區的人維護。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