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挑磺古道 (一)

作者:陳世一

◎栗蕨原上的挑磺捷徑

  挑磺古道是一條從大油坑直上擎天崗接魚路古道,往來運輸硫磺及煙煤等煉硫材料和產品的小徑。

大油坑地熱現場 大油坑地熱現場

  這條路很短,所肩負的功能也較單純,但是,我們如果要從透過一條路去認識一種產業,甚至透過從採硫磺這種產業去認識台灣北部近代產業發展的一頁滄桑和佔有的位置,就顯得非常重要了。

  走挑磺古道,從擎天崗上的土地公廟旁的原砲管道,走沒多遠就沒路了,越過土坡後接左邊一條泥土路,越過牛欄,走沒多遠左轉,就是挑磺古道原本接砲管道的交叉口,但現在交叉口的路跡並不明顯,而且附近有許多牛走過的或挖的窩,路況相當紊亂。

冒出濃煙的特大號硫氣孔  從大油坑的方向走挑磺古道上擎天崗,可朝面向大尖後山那條路走一小段後右轉,循路跡前進,但要對準方向,因走沒多久後就會出現很多混亂的小徑,甚至會走到牛窩或叉到砲管道上,所以,要抓對方向才能走入古道。

  從另一個穿透時間的角度,循著傳統挑磺的足跡,我們試著邁向台灣歷史上的採硫聖地的變遷發展歷程。

  在分工精細、現代人逐漸疏離各種事物的本質之餘,走挑磺古道及訪視台灣最後一座廢棄的天然硫產地大油坑,可以是我們親眼目睹硫磺在自然中的產狀,如果藉此能對台灣的產硫歷史和製煉硫磺的方法有一簡單的瞭解,也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