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挑磺古道 (二)

作者:陳世一

◎大油坑硫磺的產狀

積水的大硫磺氣孔  大油坑位於擎天崗的北方、大尖後山的西方、七股山的東北方和竹子山的東南方,為擎天崗向北延伸的稜線下的狹長谷地,在傾斜的坡地上有硫氣孔正在激烈活動中,冒出熊熊的濃煙和發出「虎─虎─」的吼聲。

  根據台北市志卷二自然志博物篇的描述,大油坑有5處大硫氣孔,在這些硫氣孔附近有4處小規模的硫磺礦床出露,其中2處曾經加以開採,其礦化帶一長約200公尺,寬約50公尺;一長約100公尺,寬約20公尺,礦床硫磺呈結晶狀或塊狀,充填於漂白變質之安山岩的圍岩裡許多大小不一的裂罅、孔隙和孔洞中產出,或以微細的粒狀礦染圍岩而形成高品質的硫磺礦床。

凝固硫油的鐵模 殘留的硫磺塊

  當然,經過長期的開採,大油坑的硫磺礦早已開採殆盡,然而,隨著轟然不斷湧出的硫氣,激烈的昇華硫磺礦仍一點一滴不停的在製造著天然硫的結晶。

採硫設備 棄置現場的導管

大油坑的山谷地熱  目前,採硫設備都拆卸而廢棄一旁了,可以觀察得到的大硫氣孔有2個,一個是主要白色濃煙的來源,噴發相當猛烈而無法看清噴出口;另一個硫氣孔在稍上方,裡面積了一些水,使噴氣孔看起來像一盆不斷在煮沸的熱水一般。

  對面山坡上有3個細小的硫氣孔,鵝黃色的硫磺結晶在灰黑色的背景下,顯得異常的凸出而鮮艷。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