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挑磺古道 (三)

作者:陳世一

◎載硫產業道路

  陽金公路開通之後,取得大油坑礦權的英商德記公司在大油坑和陽金公路之間就開了一條產業道路,以車輛來運輸硫磺,從此之後,挑磺古道就正式步入歷史,埋沒在荒煙漫草之中。

  這條產業道路沿著山谷而下,不同於挑磺古道旁整片栗蕨和芒草的草原景觀,隨著漸次遠離硫氣孔草木不生、一片荒蕪的腳步,路旁的芒草最早出現,色澤較紅褐黯淡的野牡丹也陸續現身,路沿著斜坡而下降迴旋,山坡的植被也漸趨豐富,路旁的栗蕨、芒萁、山菅蘭、變葉懸勾子等輪替出現,楊桐、小葉赤楠、大頭茶、紅楠朱紅水木和虎皮楠等在路旁的坡地上散布著。

  時而也會發現樹幹筆直的台灣稀有植物鐘萼木的身影,還有一種三葉輪生、長得很高大的滿山紅杜鵑。

  由鐘萼木和滿山紅杜鵑這兩種陽性植物群落的出現,可以推知附近這片土地曾經被破壞過的歷史現實。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