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富士古道 (二)

作者:陳世一

◎牛路之旅

富士古道在溪底分校的入口  大坪國校溪底分校旁的小徑是富士古道的入口,左側一片柳杉林長得有些營養不良,葉片枯黃,不知是何原因,從樹幹約十餘公分直徑的厚度推測,大約種了十幾年了。

  一路往上走,穿越叢叢芒草之後,一片陡峭斜上的泥土坡橫在眼前,還好,斜坡上有一些挺立的樹木,使往上的人們可以扶住樹木而邁向坡頂。

  到了上面,牛路明顯的出現,路面泥濘不堪,間雜著一些牛糞,讓人行走起來需要特別的小心。

古道中的牛路  兩旁的植被,狹瓣八仙是主角,間有大葉楠、呂宋莢迷、台灣紫珠和紅果金粟蘭等出現,台灣紫珠紫色的果實和紅果金粟蘭紅色的果實點綴在深淺不同的綠意中,顯得活潑而喧嘩,跳動的陽光也屢屢從樹林枝椏間伸手觸碰黃色的泥土,像頑童般不斷閃爍著狡邪的眼神,讓行路人的心也跟著浮動了起來。

路旁石塊圍成的小廟  中途,路旁有一座由四塊平坦的石塊搭成的小土地公廟,裡面沒有神像,只有一個小小的香爐和一個盛水的小磁盆,壁上則長了許多浮石蕨,地上也有一些蕨類和野花草,為這個簡陋的小廟妝點許多顏色。

  不知過去放牧的人們經過此處時,是否都有在此祈求土地公的保佑?

  富士古道據說是以前富士坪附近人家放牧的一條山徑。

  在過去農業社會裡,水田佔大多數的北部農田,牛是農家重要的資產,而放牛吃草也成為農村中的重要活動,剛好這裡沿途廣大的草原可供應水牛的食草,草原中又有水池,自然就成了溪底附近農家最好的牧場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