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鹿窟坪古道 (三)

作者:陳世一

◎農業的輝煌往事

頭前溪流  往昔,農民們曾經沿著溪谷闢建梯田,用現場的大石塊圍成一塊塊的水田,這裡也移入了幾戶農家,大約直到十餘年前,因為種田無法維生才遷出此地。

  先民們拓墾的足跡最早多是循著溪流而前進的,翻閱地圖,可以清楚地看到頭前溪流經鹿窟坪古道旁邊,而頭前溪又是瑪鍊溪的支流,然而,距離自金山流出海的員潭溪也很近,可以推測這裡的移民最初可能從萬里、金山一帶漸次移入。

  而後,隨著台灣北部大環境的發展變遷,當商業交易的重心趨於集中在台北時,這裡的居民自然會設法開出一條和台北連繫的通路,而當時,從金山至台北的魚路古道、萬溪古道或磺嘴山古道都扮演著北部沿海居民和台北往來交通的主要角色,而鹿窟坪這裡的居民自然就想到,開一條和魚路古道可以相接的路是最方便的捷徑了,於是,穿越溪谷、爬上鞍部再下到擎天崗就變成了最好的選擇,鹿窟坪古道的身世也從此被建構起來。當然,那個時候並不是古道。

  出梯田後,隨即進入一片長得非常好的柳杉林,時而和溪水相遇,時而分離,步出森林後,自然的溪流夾著水泥的溝渠交錯向前。

  漫步在水溝間時,看到一位老先生挑著筊白筍沿溪邊走過,一種農家安靜舒適的生活節奏自心底響起,打著赤腳、挑著農產品走過真實的土地的映像令人覺得非常樸質而踏實,疏離土地的現代都市人最迫切的不就是接觸土地的經驗嗎?

  這裡現在只剩下一戶人家,以種蕃薯為生,如同走訪過的古道附近的人家般,年輕一輩都流向都市,只有在年節假日偶而鄉罷了。

  沿小路往外走可接著萬溪產業道路,在路口有基隆客運的站牌,可搭車到萬里,但車子不好等,很久才一班到這裡來再轉回頭的車。

  萬溪產業道路附近的農田幾乎都種蕃薯。

  從這裡走約半個多小時,可到達一叉路口,右邊往萬里,左邊往金山,差不多都要再走一個鐘頭多一點。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