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七星山列-紗帽山 (二)

作者:陳世一

◎美麗的身世

已被房舍圍繞的紗帽山  造成紗帽山這種高不成且低不就的模樣,則要追溯到30萬年前大屯火山群的最後一次爆發了。

  50萬年前,七星山大規模噴發,火山活動持續到30萬年前不斷流出大量熔岩流,地底能量仍很高的岩漿從七星山的火山口不能充份的渲洩,於是,就另覓出口,在紗帽山的現址覓得了出口,也適時紓解地底岩漿蘊含的過盛能量,熔岩流就從這裡湧出,形成了美麗的鐘狀圓錐丘形火山體。

  會形成鐘狀火山,主要是流出的熔岩流黏滯性大,流動性小,冷卻後易形成邊坡較陡峭的美麗造形,這種現象也常發生在大火山的旁邊。

  所以,研究地質的學者們就稱紗帽山為七星山的寄生火山,它山頂的小凹洞可不是火山口,而只是流出的岩漿冷卻後收縮形成的凹陷,而那個小凹口的兩邊山嶺高低差了一點,形成非常美妙的不對稱組合,使人們從東北、西南方的遠處看它,都酷似古代的烏紗帽,所以,紗帽山的名稱也於焉在後來誕生。

  經過長年風雨的吹拂風化後,土壤慢慢形成,植物的種子也來到這裡落地生根,長成森林。然而,漢人入墾的腳步卻使紗帽山變成凸頭,遍植茶樹,後來,在日治時期才重新造林,並在步道旁種植櫻花。

  如今,觀察紗帽山的植被組成,不難發現較低處的人造相思樹林的殘餘、稍高的人造黑松林和柳杉林及原生的紅楠、小花鼠刺等群落。當然,殘留在步道旁的櫻花也是令人注目的焦點。

  比較有趣的是藏身於林叢中的筆筒樹,都長得非常高大,這種需要潮濕而向陽的樹,大概為了爭陽光而拼命地往上衝刺吧!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可以清楚看出,在人工造林和栽植觀賞用樹之後,紗帽山的植被已慢慢步入了另一個演化的階段,適合此地生存的原生植物慢慢將取代人工種植的樹種,可以想見,只要我們人類不加以干預,自然的法則會替每一個物種找到在這個山上最適合的位置。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