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七星山列-紗帽山 (三)

作者:陳世一

◎傳奇的往事

已被房舍圍繞的紗帽山  紗帽山在清朝末期時,就已經是台灣北部的名勝了。

  淡水廳志卷十三考三古蹟考中寫著:「紗帽山:在大屯山界,孤高峭立,以形肖故名。上有碎石,如梅花花瓣,風來即動,俗呼風動石。石窩有若花心,蓄水斗許,汲乾後自滿。」

  今天,我們登紗帽山到山頂後,已然找不到風動石和蓄水的花心石窩了。傳說,在日治末期,石頭構成的蓄水池就已經乾涸了,風動石在何時消失已不可考。不過,在山頂巨石羅列的現場仔細觀察,仍可以感受到嶺頂粗獷蒼莽的氣勢和岩石美麗斑晶圍繞出的纖細感覺。

  這裡的大片岩石是紫蘇輝石角閃石安山岩,岩面仍然很新鮮,我們可以清晰地從灰白的岩石基質表面看到黑色細長的紫蘇輝石斑晶及角閃石的近菱形斑晶。

  儘管,我們今天已經看不到風動石和湧泉不斷的蓄水石窩,可是,藉著嶺頂巨石形塑出的原始氣氛,我們仍可以想像過往風吹石動的奇特景像,更可以在嶺頂瀏覽大屯群峰、小觀音山、七星山等美麗山嵿的風光,往下看則是竹子湖的梯田美景。

  運氣好時,則可在近中午或下午熱氣流旺盛時,在空中找尋到猛禽類飛翔的身影,最常出現的猛禽是有蛇鷹之稱的大冠鷲,飛行時翼下的白斑清晰可見,偶而可見鳳頭蒼鷹和松雀鷹的蹤影,松雀鷹的叫聲尤其迷人:「丟─丟─丟─丟……」的聲音由大而小、聲音間隔由長而短如樂音般的美妙。

  大冠鷲有「蛇鷹」之稱,顧名思義,牠是很喜歡吃蛇的一種猛禽。曾經,紗帽山也是大冠鷲目光炯炯盯住的地方。

  傳說,日治時代在紗帽山附近有一間毒蛇研究所,後來,日本人戰敗返日後,曾將毒蛇回歸山林而都放到紗帽山,因此紗帽山上有許多蛇,毒蛇尤其多,但因國民政府來台初期,民間生活困苦,許多人為換得溫飽而上山捕蛇販賣,因此,毒蛇又被人類掃蕩一空,如今,在紗帽山要看到蛇也不太容易了。

  從嶺頂再往前走幾步,有一個廢棄的石造涼亭基座,從這裡往南看,可以看到士林、北投一帶的平原風光,不過,可能高度受限,視野並非很遼闊。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