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七星山列-紗帽山 (四)

作者:陳世一

◎神祕的古墓

陳霞林祖母墓的旗竿座  過去,紗帽山因傳說風水很好而有人在此築墓,最有名的是一座建於1842年的古墓,為清末大稻埕有名的士紳,陳霞林的祖母和其女婢之墓,最為駭人的莫過於活人陪葬的傳說了,不過,也僅止於傳言罷了,並無具體證據顯示真相。

  從第一登山口上山,到達一緩坡後不久,路旁左邊有一棵柳杉,柳杉旁有一座旗杆座,從這裡進去,右側先到一座小墓,再進去則是一座大墓。

所謂「烈婢」的墓  大墓中間的石碑上刻著「西源顯妣謚順節陳媽李孺人佳城」,兩旁上、下落款各為「道光壬辰年置」及「男三大房仝立」,墓碑前方左右各有一座旗杆座,左邊那座旗杆座刻有碑文「咸豐乙卯科中式六十六名舉人孫霞林敬立」。

  有旗杆座顯示墓主為官宦之家,而謚號也代表家族中有人作過官,而從「孫霞林敬立」更可得知墓主之孫為晚清時台灣聞人陳霞林,曾赴福建考試,考中第六十六名舉人,由於當時台灣屬中國大陸的邊陲小島,有人能考中舉人是一件光榮的大事。後來,陳霞林作到內閣中書、候補知府等職,台灣人都稱他為陳部爺。

  小墓旁有一棵筆筒樹,身上掛滿了浮石蕨和風藤,墓碑上則為「西源陳門烈婢周氏墳」,上、下款各為「道光甲辰重修」及「全興四士仝立」。這座小墓和大墓間往昔的主僕關係和「烈」婢這個用語,是容易引起人們諸多憶測和想像。

冬天雲霧繚繞的紗帽山頂  四十餘年前的台灣風物雜誌第四卷的陽明山專輯中,有一篇愛亞寫的「陽明山傳說」,就是探討這一段陪葬的傳說,然而,時隔太久,人世變遷的頻仍也使後人很難真正追溯事實的真相了。不過,這段眾說紛云的往事,卻為紗帽山平添了幾許神祕的傳奇色彩。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