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七星山列-七星山 (五)

作者:陳世一

◎身世之謎

七星山圖  七星山從70萬年前開始爆發,先以集塊岩在附近原沉積岩層上堆積,而後,在50萬年前至30萬年前,激烈的噴發和緩和的湧出大量熔岩流活動交互出現,造成碎屑岩和岩漿以層狀交疊覆蓋成優美的錐狀火山體。

  上部七星山主體熔岩和下部陽明山熔岩均為含輝石紫蘇輝石角閃石安山岩,上下之間還夾著一層火山碎屑岩(凝灰角礫岩)。

  七星山的熔岩流也曾漫向四方,往下流到了山仔后、永福和嶺頭附近,形成數層階狀的熔岩台地;向西南和大屯山熔岩流相接,形成火山堰塞湖;向東則流至擎天崗。

  七星山的火山口並不大,在主峰和東峰之間,火山口的邊緣因為長期受到侵蝕而變得凹凸不平,而形成了幾個小山峰,使火山口邊緣的外形並不明顯。

  七星山的西北側和北邊山腹正好位在金山斷層帶上,一些小斷層也穿插其間,西北方有小油坑地熱硫氣孔,北邊馬槽硫氣及蒸氣不斷在地底無聲的軟化岩石和湧出溫泉,東北邊和七股山交界的鞍部也有地熱和破碎山坡的地形,致使西側和北邊的山體破碎異常。

  自然界以斷層、爆裂口來分化七星山體,人類則從四個角落築路邁向台北的最高峰,割裂山嶺的同時,也使動植物的生態系更為破碎。

  目前,中湖戰備道從七星山北邊山腹通過,路上一條關閉的道路可直扺夢幻湖邊、七星山東峰下的教育廣播電台。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