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七星山列-七星山 (六)

作者:陳世一

◎峻偉的容顏

  早期的地圖有喚其為「大磺山」者,可能源於小油坑冒出源源不絕的奔騰硫氣。往昔,在星空下的人們常循北斗七星而確認自己的方向。

擎天崗上看七星山  沿淡水河入墾台北的先民們,發現頭上頂著七顆小峰的最高山峰,彷如天神放置在峰頂的七顆星,於是,這七座小峰就變成了七星山名稱的由來,剛好它又位於台灣的北部及台北的北方,有如北斗七星般,白天的七星就順理成章的成為在這塊土地上生活人們的地標了。據說,清朝時台北建城,北門和西門兩城門間的城牆線是對準七星山頂而建的。

  日治時期的地名「七星郡」,也是台北州下的一個大地區。

  要仰視七星從西南方看較為準確,從其它方向觀察,則會發現數目不等的「星」,然而,拋開了「星」的執著後,我們對七星山錐狀火山體的優美造形,就可以從更多元的角度去欣賞了。

從小油坑上七星山的途中  從相對高度的觀點看七星山,從擎天崗大草原上的某些點看,山形完整而英挺,然而,遍布芒草與矢竹的光禿山腹卻也令人觸目驚心,只有從山溝中冒出的一叢叢小小的綠意,讓人覺得這片正面迎接東北季風山嶺的未來,還是充滿了綠色的希望。

  從比較的角度從大磺嘴附近看,七星山就像是鑲嵌在層巒疊峰中的高聳巨人般鶴立雞群,而且,大片森林群落的旺盛生命正企圖襲捲峰頂。

  從竹子湖看七星山則有最親切的感覺,配上小油坑的裊裊白煙,彷若有自家田園般的和諧之美。從山豬湖或紗帽山看七星山也有同樣的感受。

七星山頂附近時常有雲霧來去  離較遠看七星山時,黃色或綠色的背景就轉為深淺不同的藍,不論從巴拉卡公路、陽金公路或大屯群峰看,隨著晨昏光影的強弱和霧氣的多少,交織出各式淡妝濃抹的迷人姿色。

  雖然,距離的美感是觀賞七星山壯麗優美山形的必耍條件,然而,要真正了解七星山,還是必須走向它。

  不是有一句常到的名言嗎?當我喚山時,而山不來,則我必須走向山。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