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磺嘴山列 (二)

作者:陳世一

◎大尖山 (下)

從石梯嶺方向看大尖山  從草坪上看大尖山頂,彷彿距離非常近,可是一走起來才發現沒有想像中的近,登大尖山的路途是呈「之」字形的上升,且泥土非常鬆軟,不時有牛糞當道,因而,一面登頂我也一面確定:牛也是非常喜歡登山看風景的一種動物。這項發現使我對牛的印象起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其實,牛也不必是一年到頭辛勤工作的動物,牠也可以偶而爬爬山,看看風景,了解一下這片牠腳踏和生活的土地啊!

  循著牛跡一路登頂的感覺真是特殊,沿途,除了芒草外,以假柃木、變葉懸勾子等為主的灌叢也伴隨著一些小喬木在拓展牠們的地盤,再過50年或100年,期望我們的子孫能看到滿山遍野的濃綠森林景觀,當是最大的期待吧!

  嶺頂有一些岩石散置,視野非常遼闊,石梯嶺、七星山、磺嘴山、五指山等都環繞在四週,尤其磺嘴山,彷彿站在旁邊的睡獅,標準的錐狀火山體無言地透露曾經威猛咆哮的歷歷往事。

  時而,可聽到對面石梯嶺或走擎天崗到頂山的遊客們傳來的喧嘩聲,非常真實的聲音在渺無人跡的山頂造成一種特殊的虛幻感,好像離紅塵很近。然而,荒蕪的現場又告訴你身陷自然荒野的現實,也是很弔詭的經驗。

  登一座山彷彿也是和大地結一次緣,登大尖山之後,數次從頂山、石梯嶺的步道或富士坪、鹿窟坪古道走過時,總會特別留意這座曾經親腳登臨的美麗山峰,那是遠眺無法取代的相知之情。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