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磺嘴山列 (三)

作者:陳世一

◎磺嘴山 (上)

從鞍部看磺嘴山  磺嘴山是屬於夏天的山,整個冬季它都躲在東北季風帶來的雲霧中,像一塊被粗糙岩面覆蓋的碧玉,只有夏季熾熱的陽光可以燃起它火一般亮綠的雄雄熱情。

  磺嘴山最早的爆發約自70萬年前開始,又在50-60萬年前持續噴發,形成了層疊覆蓋的標準錐狀火山體。

  磺嘴山的最下層由火山碎屑岩(凝灰角礫岩)組成,其上,則層層疊疊的覆上了8層熔岩流,中間夾了一層碎屑岩(凝灰角礫岩),熔岩流的岩石為含橄欖石兩輝角閃石安山岩,西南側被當地人喚作冬瓜山的大尖後山則是磺嘴山的寄生火山。

  由於磺嘴山位於陽明山區的東北方,離陽金公路較遠,現在又已列為生態保護區,除了有一些放牧的牛隻外,平常並無人跡。

夏天時,在磺嘴山常見的尖葉槭及其翅果  從擎天崗往石梯嶺的路途中,往磺嘴山保護區的路叉入,穿越左側一片人造柳杉林後,逐漸進入恢復中的原始森林,接著,進入草原和灌叢組成的鞍部後,會遇到一座只有屋架的鐵架屋,往前中間最明顯的那條路直進,經過一處小草坪時,旁邊有一根台北市政府建設局立的木柱,上面的字跡都已看不見了,從這裡往前走,路就朝向大尖後山和磺嘴山的中間繞向磺嘴山腳,直上就是磺嘴山了。

  一路上山,坡度緩升,植被摲摲由疏林變成芒草,途中,往前望可看到一座圓頂的山頭,不久後就進入山頂草原區,寬闊的翠綠草原在波浪狀的山頂伸展,途中會看到西峰和主峰兩座山峰分峙左右。

五月時沿途盛開的狹瓣八仙  沿著草原上不甚明顯的路跡,一路進入主峰的火山口,隨即扺達峰頂,峰頂上木柱橫陳,旁邊有用泥土築的低牆,應當是阻止水牛越界的牛堤。

  磺嘴山的火山口內東側有積水的磺嘴池,火山口的外型還很完整,只是東北方的火山口壁已經崩毀,附近有許多碎石塊散布。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