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中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本日主題: 布希計劃在墨西哥灣開放鑽油井
知性專題 [鳥類簡介]冠羽畫眉
環境新聞 布希計劃在墨西哥灣開放鑽油井
政治角力在國際捕鯨委員會上演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7-0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7-0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7-05
理性關懷 [水資源]河流看守員手冊-節約能源
[環境關懷事件]道路拓寬不一定要砍樹!-救救官田西庄的綠色隧道
專  欄 [專欄作家-李育成]雲南八大水壩威脅湄公河
活動訊息 [研討會]『清淨亞洲』2001台灣年會-廢棄物管理國際研討會 7.26-30
[大地與人的對話]麟山鼻的海岸之美 7.10
本會訊息 ENS新聞自本日開始復刊
6月11日開始發行全文版啦!(全文版訂閱)

[鳥類簡介]冠羽畫眉 Formosan Yuhina (Yuhina brunneiceps) >>>

作者:楊育昌
攝影:李進興

  冠羽畫眉的頭上戴著一頂褐色的船形帽,臉上還有兩撇彎曲上翹的八字鬍子,身上穿了一件灰褐色的外套,胸前的斑紋好似露出的胸毛,整體造型就像是個縱橫七海的海盜一樣...冠羽畫眉是少數具有合作生殖習性的鳥類。在繁殖期間,牠們會好幾隻共同築巢、育雛,據說這樣不但可以分擔親鳥繁重的工作,也可以增加幼鳥的養成率...

布希計劃在墨西哥灣開放鑽油井 >>>

  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2001-07-05 (ENS)- 美國布希政府宣布將開放墨西哥灣面積達150萬英畝尚未開發的地區,供鑽井獲取石油與天然氣之用。第一期提供的租約期可長達10年以上。這項新的能源開發政策刻意未將佛羅里達州水域包括在內,以避免布希總統與其擔任佛州州長的弟弟Jeb Bush發生衝突。

政治角力在國際捕鯨委員會上演 >>>

  英國,倫敦,2001-07-05 (ENS)- 在今年的國際捕鯨委員會中,一場關鍵性的戰役已經展開。該組織的科學小組對數量最多的鯨群---北極抹香鯨有不同意見。該科學小組認為去年採用的抹香鯨數量不再適用,要求重新估算鯨群數目,他們並認為真正的數量可能更低。去年,該組織認為抹香鯨的數量大約為76萬隻。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7-09 >>>

  • 嘉義自然工法植生造林 成效良好 (減少土石沖入溪流中下游 提升住戶 阿里山公路下游橋梁安全 延長仁義潭 蘭潭水庫壽命) (番路 聯合新聞網)
  • 保育國寶魚 雪管處成果豐(除人工繁殖 培育及放流工作等 成功突破人工飼料攝食問題 可解決武陵地區不易培育餌料生物的困境) (大湖 中時奇摩報)
  • 保育黑熊 先認識牠(山林地的開發 熊掌被視為珍餚 台灣黑熊已瀕臨絕種) (台北 中時奇摩報)
  • 10餘頭保育類鯨豚 遭非法宰殺(查獲由宜蘭運送魚貨貨車內私藏近千公斤保育類鯨豚肉 嘉縣調查站正深入追查來源及運銷管道) (嘉義 中國時報)
  • 環保局將宣導逕流廢水污染防治措施 (向業者說明環署公告「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將要求提出計畫解決逕流廢水污染問題) (花蓮 多維新聞)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7-09 >>>

  • 生態產業成為黃土高原最具吸引力的產業 (在中國政府西部開發諸多生態建設項目的拉動下 生態產業為最具吸引力的產業) (呼和浩特 新華社)
  • 國家投資17億元改善大同生態環境(包括污水治理 水土流失治理和節水專案改善生態環境 每年向北京輸送3級水1億立方米) (太原 新華網)
  • 上海將開徵垃圾處理費 (就開徵垃圾處置費問題 多數市民代表認為 垃圾收費利於長遠環境建設 應該支援 收費工作也要穩妥推進) (江蘇省 大公報)
  • 生態農業改變安徽池州面貌 (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發展戰略 以生態農業為突破口帶動多種相關經濟的繁榮 逐步煥發出勃勃生機) (合肥 新華網)
  • 聚焦綠色住宅:自然+健康+節能(根據當地自然環境 運用生態學 建築學及科學與其他因素 使住宅和環境成為有機的結合體) (中國 人民日報)
  • 重慶市完成清潔能源工程 (10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和燃煤茶水爐全部改造完畢 成為全國首個改用清潔能源的城市) (重慶市 人民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7-05 >>>

  • 加州禿鷹幼雛鳥被發現已死亡
  • 利用"淨煤"科技的煤發電廠進軍肯德基州
  • 研究指出捕捉底棲魚類的捕漁網對海床造成衝擊
  • 夏威夷將於深海成立珊瑚保護區
  • 聯邦法官確認美國魚類與野生物保護署(USFWS)得不將蒼鷹列入瀕臨絕種動物
  • 俄勒岡州擬遷徙山獅以保護麋鹿
  • 前白宮幕僚長加入選民保育聯盟
  • 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有助科學家研究氣候

[水資源]河流看守員手冊-節約能源 >>>

  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能減少污染和溫室氣體排放、節省資金,及提供就業機會。比起大型的發電廠,它們對社會造成的危險,也小得多。例如,政府根據對未來需求的預測,建造了大型發電廠,後來經濟又嚴重萎縮了,這該怎?辦呢?...需求管理更?靈活,可以按需要上下變動,跟著經濟上下波動。...
  
  高效的方法並不是免費的,但和新的電供應比較起來,還是很便宜。...還能夠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與建築工人建設一座發電廠來?一百萬座建築物提供所需能量相比,同樣一百萬座建築物,得有更多的能源審計員來檢查、作出評論、增加絕緣、安裝有效的燈光照明等等。...
 
  ...發展中國家...節約能源的機會非常多。一個原因就是,發展中國家並不像已開發國家那樣經常地替換或保養舊機器,這意味著這些效率已經很低的機器,用起來比剛買的時候的效率更低了。發展中國家還成了的低效機器或過時技術的「傾銷地」,而這些在先進國家卻不允許再使用。...

[環境關懷事件]道路拓寬不一定要砍樹!-救救官田西庄的綠色隧道 >>>

稿源: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分會

  ...綠色隧道從渡仔頭段起約一公里綠隧被砍伐非常多,包括道路兩邊及臨接農田處(幾乎被砍伐殆盡),樹木明顯變得稀疏,而且每隔數公尺就有數棵樹木不見,地面覆上柏油,被砍樹木位置明顯是在公路邊,並非在臨近農田位置。一年來共被砍伐數十棵至近百棵,我們現勘也發現砍伐情形仍持續發生...

  如果連阿扁家鄉行道樹都保不了,那全國其他行道樹更難以倖存?...環盟該日也呼籲台南縣市政府能儘速訂定護樹自治條例,而在未訂定前,能嚴格取締並嚴懲不當的砍樹行徑。也請阿扁家鄉官田鄉公所做全國的示範,莫以拓寬砍樹為先。

[專欄作家]雲南八大水壩威脅湄公河 >>>

作者:李育成

  ...最近,雲南省與廣東省和福建省政府簽訂了意向書,當未來在瀾滄江(即湄公河上游)的八個水電站落成,便會為這些省份提供電力...可是,在沒有諮詢湄公河各國的情況下,雲南省便自行興建大壩,下游的居民已經擔心不已。除了河流生態及水流逆轉,可能影響魚獲外,這些大壩會否為洪水為患的下游地帶添了新的負面因素,這一切問題都尚待解決。

  不單只下游國家,上游雲南省境內,水壩的種種隱患,包括移民安置、河水污染、文物保護、滑坡、泥沙淤積和幹部的貪污風氣,使人懷疑這些水壩為雲南人民帶來的,是機遇,還是災難?...

[研討會]『清淨亞洲』2001台灣年會-廢棄物管理國際研討會 7.26-30 >>>

 時間:7月26日-30日
 地點:台北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318階梯教室);
    宜蘭社福大樓(宜蘭市公所旁)
 主辦:中央研究院東南亞區域研究計畫、全國教師會、社團法人看守台灣
    協會、財團法人自然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報名:看守台灣 李嘉蓉 小姐 (02)2375-4301
 詳請請參閱網址: http://www.taiwanwatch.org.tw

[大地與人的對話]麟山鼻的海岸之美 7.10 >>>

  播出時間:7月10日(二) 早上8:45/下午4:15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夏天即將來到,海邊又成為許多民眾的休憩去處。一般民眾到海邊,只是戲水、野餐,常常忽略了身邊各種生態之美。例如地質景觀、濱海植物和潮間帶生物等等,其實都有可觀之處。

  北海岸石門鄉的麟山鼻,有豐富多樣的生態,是荒野協會的朋友,常去做自然觀察的地方。本集節目,我們就和他們一起去領略海岸之美吧!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