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中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本日主題: 走私受國際公約保護的植物 6人被逮捕
知性專題 [自然生態]台灣生態環境問題知多少? (三)
環境新聞 國際捕鯨委員會否決了南太平洋鯨魚保護區
走私受國際公約保護的植物 6人被逮捕
阿根廷首都布宜諾艾利斯發展可持續性之廢棄物處理策略
南極條約秘書處設在阿根廷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7-27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7-27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7-24
理性關懷 [環境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多元文化社會之環境價值觀
專  欄 [黑潮觀點]讓種籽發出聲音,讓綠色的力量凝聚
活動訊息 [活動] [演講]
本會訊息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6月11日開始發行全文版啦!(全文版訂閱)

[自然生態]台灣生態環境問題知多少? (三) >>>

作者:林俶圭 (自然步道協會理事長)

[新中橫的開路工程]台灣中、高海拔的山區,公路的密度可能已居世界之冠,每一條公路的開路過程所造成的生態傷害和損失,無法估計。而且這種地形地貌的改變,往往引發日後山崩、土石流的危機。  台灣地狹人稠,平原地區寸土寸金,許多住宅建築逐漸向山區擴張。都市、鄉鎮邊緣的山坡地幾乎都是超限利用,不僅造成地表裸露,水土保持不良,大面積整地的結果,更破壞了地層的原有結構...

  事實上,台灣生態環境的問題,林林總總,大至欠缺完整的國土規劃,保護區的設置,研究資料的不足,環境教育的偏頗,小至野溪整治工程的不當,行水區的過度利用,綠化政策欠缺生態考量……等,不勝枚舉。所有的問題,看似千頭萬緒,但總歸是環境生態教育的不足...(完)

國際捕鯨委員會否決了南太平洋鯨魚保護區 >>>

  英國,倫敦,2001-07-24 (ENS)- 國際捕鯨委員會的37個國家代表星期一在倫敦舉行第53屆會議,會中的投票結果否決了在南太平洋設立鯨魚保護區的提案。有20個國家投票贊成南太平洋鯨魚保護區,13個反對。愛爾蘭、阿曼、摩洛哥和所羅門群島棄權。(編按:需得到超過四分之三的票數,提案才能通過。)

走私受國際公約保護的植物 6人被逮捕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7-24 (ENS)- 因為非法進口受國際瀕臨絕種野生物貿易公約保護的植物「蘇鐵」,有6人在週五遭到美國魚類及野生物保護署特別調查員逮捕。蘇鐵,外型似棕櫚樹或桫欏,是2億年前就存在的植物種類。某些種類的蘇鐵,由於在野外的棲地遭受破壞或被過度採集,目前已面臨絕種的危機與威脅。

阿根廷首都布宜諾艾利斯發展可持續性之廢棄物處理策略 >>>

記者 Alejandra Herranz 報導

  阿根廷,布宜諾艾利斯,2001-07-24 (ENS)- 阿根廷首都布宜諾艾利斯所製造的固體廢棄物,其總量在過去10年已增加了30%。這是該市政府有史以來第一次針對固體廢棄物處理研究,並發現了這樣的結果。面對市區居民、通勤者及學生每年所製造的2百萬噸垃圾,這項研究是改善垃圾處理策略的第一步。

南極條約秘書處設在阿根廷 >>>

  俄羅斯,聖彼得堡,2001-07-24 (ENS)- 經過漫長等待,在「南極條約體系」開始生效的40年後,各成員國終於打破沉寂,決定在阿根廷設置秘書處。然而在會中,英國改變了原本反對布宜諾艾利斯作為秘書處辦公室地點的意見,這使得「南極條約體系」能在取得全體共識的情勢下,成立該秘書處辦公室。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7-27 >>>

  • 零垃圾 可搶救失業:紐西蘭環保專家指出 平均居民3千人的社區 就可提供12個全職工作機會給資源回收工作者,可解決不少失業問題 (台灣 聯合 報)
  • 焚化廠試燒 環保署:動物屍體屬一般廢棄物(如是受汙染的動物屍體,確有可能在運送過程中產生汙染 屬感染性事業廢棄物較合理) (北市 聯合 報)
  • 北港溪堤 赫見屠貓場(國內中藥材市場虎骨、豹骨缺貨 竟以貓骨替代;據動物保護法 貓和狗等動物屬於寵物 不得殺害或凌虐) (北港 中國時報)
  • 大批海漂垃圾 堆積在野柳:6、7月間幾次颱風過境 把大批海漂垃圾帶到野柳風景區岸邊 堆積在海蝕溝地形間 因時日已久 發出臭味 (萬里 聯合報)
  • 風力發電 選定三地評估(目前相關之數據資料不足以評估風力分佈及可利用情形;需要更多氣象資料 並完成全縣風能分佈圖之繪製) (宜蘭 聯合 報)
  • 環局證實客雅溪底泥含長期累積八大重金屬;國內尚無河川底泥重金屬含量標準值 環局要求儘速蒐集國外相關法規值作為研判參考 (新竹市 聯合報)
  • 廢鹽田劃設野保區(並保留部分土地為住宅 遊憩和無汙染工業區)七股人反對(疑將嚴重影響地方發展) (七股 聯合報)
  • 武荖坑溪 特有魚類多(新城溪河道乾枯,引起許多有識之士憂心,因為新城溪自新城以上為武荖坑溪) (蘇澳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7-27 >>>

  • 垃圾緊逼三峽 治理刻不容緩:離2003年三峽二期工程蓄水發電僅剩不到2年時間 但庫區沿線至今未建任何垃圾和污水處理廠 (三峽庫區 人民日報)
  • 工地不能成為城市新污染源:近年來,西安城市建設步伐加快 基建工程方興未艾 工地管理上存在"髒亂差"現象 引起市民諸多不滿 (西安 新華網)
  • 安徽八月全面"禁白":這次行動重點是查處一次性發泡塑膠餐飲具較大的生產、經銷企業,促進替代品的生產推廣 (安徽 中新社)
  • 福州一養豬場污水任意排放 敖江水域嚴重污染(敖江二水源一級保護區範圍內有8家規模較大養豬場 全部未經處理便直接排入水體) (福州 新華網)
  • 馬鋼高爐煤氣開始實現零排放(而且每小時回收利用高爐煤氣19.6萬立方米每天置換15萬元的動力煤 每年可產生上千萬元經濟效益) (安徽 新華網)
  • 長江葛洲壩驚現歷史罕見低流量:七月本是長江主汛期 但自中旬以來 長江上游流域一直未出現大型降水 較歷史同期明顯偏枯 (湖北宜昌 中新社)
  • 新增16處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家環保總局提出、經國務院審定;全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數量已達171個) (中國 中國新聞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7-24 >>>

  • 西雅圖市政府譴責布希立場 並決定支持京都議定書
  • 環保署要求奇異公司清除「聯邦超級基金」指定區的污染
  • 賓州化學公司未依規定提供年度報告遭受罰款
  • 未針對小型焚化爐排放訂定規範 環保署因此面臨訴訟
  • 紐約州公佈建築物節約能源規則更新版
  • 演員布洛斯南、海洋保育人士卡奧斯提、音樂家泰勒 聯合反對海軍低頻聲納系統
  • 鮪魚罐頭上的「對海豚無害」標籤 經法官判決而得以保留
  • 法官阻止美國海軍在夏威夷瑪庫山谷進行實彈訓練

[環境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多元文化社會之環境價值觀 >>>

作者:林益仁  (世新社會發展研究所 助理教授)

  本文主要是從社會發展的角度,試圖討論環境價值觀與多元文化社會的關係…探討環境價值的目的何在?它對環境保護以及台灣社會的發展有什麼重要性?在台灣,我們又該從怎樣的角度來看待從西方社會發展出來的環境思想?這些跟發展台灣社會文化脈絡下的環境價值觀,關係何在?…以下,我將著重於社會發展的面向,從 (1) 多元社會文化脈絡中的環境主義光譜 ;(2) 對科技文明的批判;以及 (3) 對傳統文化價值的挑戰等三方面,綜合性地嘗試回答以上的問題。

[黑潮觀點]讓種籽發出聲音,讓綠色的力量凝聚 >>>

作者:王緒昂

  我們都有過相同的經驗,在人潮洶湧的都會中與人邂逅,有了短暫的相處或交談,然後就此別離。在我短暫的生命中,張瀚元,也應該是扮演這樣的角色。我們因為各自的碩士論文研究而來到宜蘭的福山植物園...一年中卻總有個幾天在這雲霧繚繞的偏遠山區巧遇...

  然而,與他的遭遇卻迥異於以往的與人接觸經驗,我們的故事沒有就此劃下句點。在去年暑假,我接到瀚元發出的自然課程邀約,要我去為一群國小孩童上一些學校課程外的自然課。對我來說,這樣的邀約並不特別,但是從電話那頭聽到這樣的訊息,他那低沈的聲音卻讓人興奮莫名。我高興的是,他還留在環境教育相關的領域中;更高興的是,在守望自然的路上,我們又多了一位伙伴...

[活動]「原住民兒童文化與自然生態保育研習營」招生中! >>>

 活動時間:8月8日至8月11日,合計四天。
 活動地點:屏東穎達農場
 承辦單位: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
 協辦單位: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黑皮衫大專青年工作隊
 參加對象:國小五、六年級的原住民小朋友
 活動名額:50人
 報名費用:全程免費參加(包括交通、吃、住、活動)
      PS.車資由主辦單位負責,若人數過多可由協辦單位協調
 報名電話:08-7888438,7892674

  向大自然學習~飛飛鳥的世界~蟲蟲危機
  不可思議的花草與夜行者的世界
  一起來學習原住民的文化
  月桃編織和皮雕..... 
  “大哥哥、大姊姊“等你喔! 

[演講]發現福爾摩莎 ~根與芽生態系列講座 >>>

 時 間:6月29日∼8月31日每週五晚7:00~8:30
 地 點:自然境界(捷運中山國中站正後方)復興北路380巷8號1樓
 主 辦: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自然筆記讀書會
 協 辦:自然境界

 詳情請見 http://nature.ngo.org.tw/page3.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