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中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本日主題: 靈鷲山善意回應放生觀點 自本屆起改以宣導護生、戒殺理念
環境新聞 靈鷲山善意回應放生觀點 自本屆起改以宣導護生、戒殺理念
美國環保署延期決議空氣淨化法重審計劃
德國、英國和西班牙明訂廢車回收規章
科學家阻止狂牛症發病因子
違反基因改造作物標示法 菲律賓國會通過刑罰準則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15
理性關懷 [水資源]河流看守員手冊-通過需求管理來找到水
[環境關懷事件]回家的路有多難?(下)──記年輕一代的貢寮人正面臨著的、或即將面臨的
專  欄 [專欄作家-李育成]大發展主義禍國殃民 (上)
活動訊息 [演講]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6月11日開始發行全文版啦!(全文版訂閱)

[台灣新聞]靈鷲山善意回應放生觀點 自本屆起改以宣導護生、戒殺理念 >>>

本報訊

  事事但求本質原意而非拘泥形式,才更見大智慧與大慈悲。對靈鷲山就近日放生儀式衍生的生態問題討論做出善意回應,並決定取消傳統的放生儀式,而改以儀式性的祈福及對生命教育的宣導,本刊對此深表支持及感佩。同時提醒讀者已不必再就此去函表達關切,以免對靈鷲山造成後續干擾,並祈望能更進一步給予支持及肯定。

  本刊「環境資訊電子報」於8月15日刊出賴鵬智「靈鷲山放生儀式係放生?或作孽!」一文,同時另行撰文提供「一人一信致函關切」的網站連結後,已有許多讀者因而熱心致函靈鷲山,表達關切之意。靈鷲山亦就此做出善意的回應,已決定將今年8月下旬即將舉辦的「齋天放生」活動,改為以儀式性的祈福及生命教育的宣導為主,重點在於闡揚佛教的生命觀。

  其實,提供萬物眾生一個可活潑生養繁衍,不受干擾的健康環境,比之維持傳統上的放生儀式,除了更加符合正確的生態觀外,也更貼近慈悲善念的初衷。除了設定保護區及國家公園等官方做法外,民間更得以推動「環境信託」的積極做法,完整保護生態環境及生活其中的所有生物。

靈鷲山《水陸法會放生儀式說明稿http://www.093.org.tw/events.files/0817.htm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news/taiwan/2001/news-etf01082001.htm

美國環保署延期決議空氣淨化法重審計劃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8-15 (ENS)- 美國環保署長惠特曼週二宣佈,關於是否修正一項針對減少老舊工廠設備所製造空氣污染的爭議性計畫,環保署將延期做成決議。舊版修正草案則會被囊括在一份新的整體策略中一併評估,以期減少空污並維護大眾健康。這份策略將在9月發表。

德國、英國和西班牙明訂廢車回收規章 >>>

  英國,倫敦,2001-08-15 (ENS)- 汽車製造商正被迫面對一個處境,他們必須為處理歐盟國家境內的廢車負起責任。英國和德國的政府均同時在2000年歐盟廢車法規的執行期限之前,已提前展開相關的計劃。

科學家阻止狂牛症發病因子 >>>

  美國,加州,拉荷亞,2001-08-15 (ENS)- 史奎普斯研究所(TSRI)以及舊金山加州大學的科學家,為可怕的狂牛症、和人類身上的同類病症「變種庫賈氏症」(variant Creutzfeldt-JakobDisease),找到治療的希望。研究人員目前正在為臨床試驗作最後準備階段,他們將利用抗體來治療感染性蛋白質粒子。

違反基因改造作物標示法 菲律賓國會通過刑罰準則 >>>

記者 Michael Bengwayan 報導

  菲律賓,馬尼拉,2001-08-15 (ENS)- 再過不久,在菲律賓出售含基因改造作物產品的業者,他們必須開始在這類商品上標示「含基因改造成份」,否則就會違法、得去坐牢。菲律賓國會就未做商品標示之行為於週二通過刑罰準則,最高刑期可達12年監獄服刑,加上2,000美元罰鍰。這項法令要求業者標示出含基因改造成分的食物及加工食品。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0 >>>

  • 台塑二水架電塔 民眾喊停 抗議架設基地台的事件層出不窮 建議電信總局設定明確規範 (彰化 聯合報)
  • 環保署將於近期內召開公聽會,公告速食業者應設資源回收筒 (台灣 民生報)
  • 八里汙水廠6座污泥有機質消化槽 環局擬提案轉型為廚餘終結者 (北市 民生報)
  • 台糖廢油庫失火 烈焰騰空 (屏東 民生報)
  • 集中燒金紙 木柵焚化廠淨爐 今年寺廟參與集中燒金紙情況比去年熱烈 (北市聯合報)
  • 降雨趨勢正在變 應速推廣綠建築 設置雨水與生活廢水再利用「中水道系統」 (基隆 民生報)
  • 高市無噪音無污染電動公車上路 至年底將試辦行駛火車站到機場免費專線 (高市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0 >>>

  • 中華白海豚面臨被趕絕危險:原居地海水污染嚴重卸泥及工程活動頻繁,母豚體內吸收太多重金屬,幼豚免疫能力減弱甚至夭折 (香港 中新網)
  • 不可盲目引種「洋牧草」:呼倫貝爾盟3年前開始大面積種植紫花苜蓿以來 第一次嘗試宣告失敗,近7萬畝紫花苜蓿死亡 (呼倫貝爾盟 大洋網)
  • 新型環保船現身什剎海 透過生物控制方式清除水藻 平衡水中含氧量 (北京 晨報)
  • 森林認証 林業可持續發展的助推器:近期將正式發布實施中國森林可持續經營標准與指標,透過市場機制加快實現林業可持續發展 (中國 經濟日報)
  • 細菌嚴重超標 安徽地下水九成不能喝 (安徽 半島都市報)
  • 專家認為箭竹周期性開花導致大熊貓周期性缺食危機 但大熊貓不致因此滅絕 (成都 新華社)
  • 天津移植「原始森林」:全國首家仿原始森林景觀的森林公園 天津開發區森林公園於日前正式開工建設 (天津 江南時報)
  • 青島啤酒節遊客大煞風景 噴水池竟成洗臉盆 (青島 半島都市報)
  • 安陽山關閉采礦廠 引來白鷺鳥 (無錫 解放日報)
  • 中國首家綠色環保小區獲嘉獎:今天一舉囊括國內住宅建設領域最重要的五項榮譽 (北京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15 >>>

  • 布希科羅拉多之行 讚許伐木闢防火巷的做法
  • 不接受加州汽油添加劑禁令 環保署惹上訴訟
  • 火力發電廠造成紐約中央公園湖汞污染
  • 法柏力肯特上任環保署法律顧問(編按:現任環保署長惠特曼過去在紐澤西州長任期間,法柏力肯特曾擔任她的環境顧問)
  • 為保護海牛 佛州水上飛機使用規範受到詳細審閱
  • 保護加州沙漠陸龜 沙漠區暫時禁止紮營
  • 機場擴建喊停 將接受進一步環境評估
  • 公司經理被指派擔任內政部副部長
  • 雪[行鳥]復育計劃現在公開接受評論
  • 經費贊助電腦程式模擬氣候系統和開發新能源

[水資源]河流看守員手冊-通過需求管理來找到水 >>>

  儘管各種水需求管理的方法比較方便而且有效,但是這個(南非)地區極少數國家在有實際意義的規模上採用此法。在1999年3月的水需求管理會議上,來自該地區各個地方的水資源管理人員引證說,如今非洲南部地區無法實行大規模水需求管理的最大阻礙就是缺乏政治意願。要建立這種政治意願以改變目前的狀況,就需要讓公眾知道真相並站出來講話,形成一種壓力,要求將實施水需求管理作為未來數年內供水計劃的一個不可分割的組成元素。

  舉例而言,如果南非的灌溉設備能夠提高其效率,哪怕只是20%,可供城市或工業使用的水量也會增加一倍。…然而該地區迄今還沒有一個國家設法廣泛提高農業用水的效率。

[環境關懷事件]回家的路有多難?(下)──記年輕一代的貢寮人正面臨著的、或即將面臨的 >>>

作者:廖家瑩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實際上,貢寮人所面對的並非只是任其凋零而已。在規畫「禁建」的東北角風景區中,居民要翻修自己的房子尚需申請,卻容核四工程在鹽寮灣上大興土木。這個現代版的「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的公共政策,的確著實的打了「海洋思考」一巴掌。卯澳村裡大半輩子打魚的林老先生會告訴你:「在三貂灣的特殊海岸地形下的沿岸流是不斷的循環著,到時候核四廠排出來的廢水,就在三貂灣裡繞不出去。連海蟑螂都活不下去,更別說是魚。」如此無視於海洋,更壓迫著貢寮人參與家鄉的權力的國家政策,從來沒鬆懈的把貢寮人往外推著...

[專欄作家]大發展主義禍國殃民 (上) >>>

作者:李育成

  正當中國政府大力推動西部大開發...在另一邊廂的印度,人民卻因為『大興土木』而要面對痛失土地、損失生計,甚至死亡的威脅...

  納馬達河位於橫跨印度中部三個邦-古扎拉邦、馬哈拉斯特拉邦及馬迪雅帕拉迪斯邦。自從印度政府在七十年代大量建造中大型水壩,作為灌溉及發電之用,土地受淹沒及得不到賠償的居民結果在1985年組織起來,成立了全球知名的反水壩組織...(90.7.20)

[演講]綠黨/綠色學苑八月講座 >>>

  時 間:8月25日∼8月26日(六-日兩天)
  地 點:臺北市羅斯福路綠黨辦公室
  主 辦:綠黨/綠色學苑
  報 名:即日起至8月20日截止
  聯絡洽詢:02-23621362

詳情請參閱︰「綠黨http://www.greenparty.org.tw/
      「台灣綠色之家http://communities.msn.com.tw/glqvrb8tooq9

[活動]原住民文化與自然生態保育研習營 >>>

  時 間:8月23日至8月25日
  地 點:台中東勢林場
  對 象:國中一、二年級的原住民小朋友。活動名額:50人。
  費 用:全程免費參加(包括交通、吃、住、活動)
  承 辦: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
  報 名:08-7888438或7892674

  向大自然學習∼飛飛鳥的世界∼蟲蟲危機
  不可思議的花草與夜行者的世界
  和我們一同學習原住民的文化
  一同編織美麗的月桃編和製作精美動人的皮雕..... 
  在夏日裡 我們一同祭拜祖靈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馬來西亞特殊的植物林相和民俗風情 >>>

  播出時間:8月21日(二) 早上8:45 下午4:15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這次我們的採訪小組,遠赴馬來西亞拍攝當地特殊的植物林相和民俗風情,有幸邀得自然寫作家杜虹,參與這趟古晉之旅。以下的文章是杜虹在旅程中撰下的隨筆。

  清晨,望著洒入屋裡的陽光,我不禁幸福的笑了。腦海中流轉的是這趟旅程的種種,這是我經歷過的最邋遢的旅程,但對心靈而言,卻是最豪華的一趟旅程。我知道疲憊會隨昨日遠去,而那條引領我們上溯長屋的冷瑪納河,將永遠在我記憶的版圖上淌流...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