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中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本日主題: 延燒的野火導致數噸的汞被釋放到大氣中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台灣阿嬤
環境新聞 美國僅保護沒有利用價值的土地
延燒的野火導致數噸的汞被釋放到大氣中
北歐國家認為鎳鎘電池毒性太強
海上看守保育協會的船隻的遭厄瓜多爾海軍扣押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8-3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3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7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人,太多了嗎? (下)
[環境關懷事件]杜絕土石流亂象 徹底做環評
專  欄 [我們的島]尋著樹林的腳步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更正啟事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植物簡介/科博館科普專欄]台灣阿嬤 >>>

作者:廖仁滄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約聘服務員)
攝影:廖仁滄

圖3.台灣蝴蝶蘭的唇瓣尖端有兩根長鬚,加上橢圓的花瓣,看起來就像是一隻翩翩白蝶。  看到文章的標題,很多人可能會丈二金剛摸不到腦袋的想:「台灣阿嬤?那是什麼東西?是誰家的老奶奶嗎?」這個台灣阿嬤可不是家裡的老祖母唷,它指的是台灣蝴蝶蘭。

  台灣原產的蝴蝶蘭有兩種,其中桃紅蝴蝶蘭(Phalaenopsis equestris (Schauer)Reichb.f.)在台灣僅產於小蘭嶼,另一為台灣蝴蝶蘭(Phalaenopsis aphrodite Reichb.f.),即所謂的台灣阿嬤...

  在蘭科的家族裡,蝴蝶蘭被稱為「蘭花之后」,在翠綠肥厚的葉片襯托下,一朵朵蝴蝶般的花,在微風輕拂下,隨風搖曳生姿,因此注定它難居深谷的命運...

美國僅保護沒有利用價值的土地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8-27 (ENS)- 一份新的報告指出,美國的大規模自然保育系統,由於未能整體涵蓋境內生物多樣性而失去實質效果。美國地質調查協會的生物學家表示,美國選擇性地保護那些缺乏商業、農業或具其它利用價值的土地,這種做法使得被保護的地區,無法呈現整體生態系的多樣自然系統。

延燒的野火導致數噸的汞被釋放到大氣中 >>>

  美國,科羅拉多州,博德,2001-08-27 (ENS)- 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指出,正在美國西部地區延燒的野火,已導致數噸的汞被釋放到大氣中。火勢覆蓋在西部七個州的20多萬英畝土地上,超過21,700位消防人員和支援者現正與野地火災奮戰當中。

北歐國家認為鎳鎘電池毒性太強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1-08-27 (ENS)- 歐盟三個北歐成員國的環境部長介入歐盟執委會,為是否在歐盟境內全面禁用可充電式鎳鎘電池引發爭議。這幾位部長認為此事事關緊要,他們要求歐盟執委會盡快提出適用於全歐盟的鎳鎘電池禁令。

海上看守保育協會的船隻的遭厄瓜多爾海軍扣押 >>>

  厄瓜多爾,加拉巴哥,PUERTO AYORA,2001-08-27 (ENS)- 海上看守保育協會名下的「海洋戰士」號,今天在加拉巴哥群島遭到厄瓜多爾海軍扣押。圖中兩艘軍艦的其中一艘裝有可摧毀船隻的反艦飛彈。兩位海軍士兵被派遣登上「海洋戰士」號看守。厄瓜多爾海軍不准任何人離開或登上這艘船。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8-30 >>>

  • 政院通過資源再生法草案 (台灣 中國時報)

  • 將引進日本TORAY深層海開發科技 在太麻里興建深層海資源開發工廠 (台東 聯合報)

  • 整治土壤、水汙染環保署決設立基金 將用以整治國內170處已遭汙染的非法棄置場址 (台灣 聯合報)

  • 高雄港海底猶如大垃圾場 郵輪冷卻系統抽到大批廢棄物而故障 (高雄 聯合報)

  • 連日陣雨 曾文水庫垃圾滿布 農民載運農作物必須以膠筏行駛水庫 時遇漂浮物阻擋 (大埔 聯合報)

  • 人與鳥爭地 七股鄉代會激辯 鄉代最後決議要求先通過台南師範學院遷校及濱南工業區案 (台南 中國時報)

  • 茶鄉護魚展成果 目前護魚區段內每平方公尺就有高達五十尾以上的魚 (坪林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30 >>>

  • 國家海洋局日前對無居民海島及其周圍海域的保護和管理均提出具體實施意見,將改變各島長期無人管理狀態 (中國 新華社)

  • 貴陽市地下水遭污染?專家推測可能是工廠排放污水影響了地下水水質,有關專家正進一步調查 (貴州 貴州日報)

  • 「白色污染」保麗龍餐具禁而難止 環保專家在專訪中道出癥結所在:除價格稍高,人們平時隨意丟棄垃圾的習慣亦是另一重要原因 (上海 新華網)

  • 雨水帶來污染物 嘉興千畝魚塘死魚10噸 (浙江 今早日報)

  • 鞍鋼工業廢水達成資源化:隨著西大溝及北大溝汙水處理廠的完成,廢水達到國家工業廢水排放標準 (瀋陽 新華網)

  • 珠海市公佈全國首部防治船舶污染水域地方法規 (廣東省 法制日報)

  • 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提出開發利用清潔能源六大措施:加大投資力度,爭取在較短時間內改善環境品質 (中國 人民日報)

  • 清潔能源計畫推動綠色奧運:太陽和地熱能等提供會場館和奧運村所需電力和熱水,並取代市區全部民用燃煤和大部分工業用煤 (北京 新華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7 >>>

  • 綠黨強烈批評布希政策

  • 佛羅里達州第四個西尼羅病例已被確認

  • 監測公司承認偽造地下油槽監測報告

  • 以170萬美元買下Shawangunk 山區2,100英畝土地並予以保護

  • 新型鉻採樣器可測試出鉻六含量

  • 賓州癌症中心因非法處置耗乏鈾(depleted uranium)而遭罰鍰

  • 瑞秋•卡森保護區再添157英畝土地

  • 神職人員呼籲史戴波公司(Staples)停止購買以危害森林方式生產之紙張

  • 減少漁船同時出海 將使捕撈黑魚作業過程更安全

  • 環境衛星在更高軌道上可延長任務執行時間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人,太多了嗎? (下) >>>

作者 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

  假若地球上的62億人口,是根據人口容量和生態系統法則來分佈,那今天我們對於環保議題的討論將會非常不同。...

  當我們要指責任何人口問題時,都必須非常小心。問題在人們生活的方式,而不是他們是否應該存在。

  我新生的孩子,將會被教導,去瞭解那些存在於我們和自然世界之間的緊密關係,他也會瞭解到,一個人的富有不應使其他人受苦。...視地球的資源如同寶物。他將會待動物如鄰居和朋友,而非奴隸或食物。...

[環境關懷事件]杜絕土石流亂象 徹底做環評 >>>

作者:鄭朝陽

  具有森林專業背景的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秘書長劉銘龍表示...森林短時間內能留住的雨水相當有限,超過一定程度的降雨量,森林還是負荷不了...

  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陳宏宇表示...因為山林的風化、侵蝕、崩塌等地質作用...在溝谷間產生「崩積層」,中部地區尤其明顯,這也是地震、豪雨會導致重大災害的原因...

  營建署綜合計畫組長林青也說,山上有違規超限利用情形,水邊不少違建也是人禍...中央訂了許多政策和規範,都相當完備,但落實到地方,受到派系與政治力影響,全都走了樣...

  黃光輝認為,政府應該利用這次風災的機會,確實檢討政策環評制度,將「開發行為」作更嚴格的定義,把土地使用、農業、砂石採取等政策一併納入政策環評項目,才能根本改善目前的亂象...

[我們的島]尋著樹林的腳步 >>>

作者:林佳穎

  在我沒有親自到過柴山以前,我一直以為柴山這個地方,「應該」是一座「自然公園」。從都市計劃圖上看來,柴山這個地方,「應該」是被編訂為「保護區用地」。而在五月初,因為拍攝柴山魔芋節的關係,當我親自上柴山之後,這兩個「應該」的「假設」,全部推翻。

  珊瑚礁石灰岩地質一分一釐化育出來的表土,因為往來行人的踐踏,正快速地流失、硬化;植物被摘採踐踏,無法接續演替。柴山正不斷地在荒漠化...。七百多隻的台灣獼猴,逐漸喪失在自然野地裡生存的本能...

  近年高雄市公園綠地開闢面積以85年最高,為34公頃,而後持續降低,89年度僅開闢1.6公頃。已開闢的公園綠地字面上僅僅達到62%。目前因為捷運的關係,公園預算同樣遭到排擠效應。然而都計法第45條中明白規定,公園綠地面積至少應達計劃區的10%。這難道不是個違法的都市嗎?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尋著樹林的腳步 >>>

  播出時間:9月3日(一)  晚上10:00-11:00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編訂為保護區的柴山自然公園,是市民最喜愛的休閒場所,日益增加的遊憩壓力,已超過柴山所能負荷。若依照都市計劃,目前公園綠地尚未闢足法定面積,但是編列的經費卻逐年降低....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金門高中的環境教育 >>>

  播出時間:8月31日(五) 早上8:45 下午4:15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對家鄉的環境如果瞭解不夠,要談愛護保護都會變得勉強。台灣各級學校的環境教育正方興未艾,過去我們在節目中曾經多次報導,本集節目要介紹的是在外島,金門高中的環境教育。

  金門孤立於台灣西南外海,地理特殊,因而擁有不同於台灣的動植物,例如它們的潮間帶,還可見到鱟等生物。太武山多風乾燥的環境,也造就一些原生植物,和台灣林相大異其趣。金門高中今年首度舉辦了一個鄉土環境教育營,我們就跟著他們,一起到金門去玩一玩!

[本會訊息]更正啟事 >>>

(1) 本刊8月24日環境新聞【參議院投票反對環保署提名人審核程序】,文中提及「三位民主黨國會議員正試圖阻擋參議院審核布希政府提名環保署的最高執法地位」,原翻譯有誤,正確翻譯應為「三位民主黨參議員阻止參議院通過布希提名環保署最高執法單位官員之任命案」,特此更正。

(2) 本刊8月29日環境新聞【風力發電比燃煤更便宜】,文中提及「公民和環境工程系」,原翻譯有誤,正確翻譯應為「土木和環境工程系」,特此更正。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