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中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2001-10-15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德國應對恐怖主義之策略:關閉核電廠
知性專題 [鳥類簡介]中杓鷸
環境新聞 [能源議題]德國應對恐怖主義之策略:關閉核電廠
[能源議題]美國各型車輛的省油效益下降
[生態保育]國際科學家團隊致力解決黑海生態惡化問題
[生態保育]克魯格國家公園發生犀牛攻擊遊客事件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0
理性關懷 [水資源]河流看守員手冊-海水淡化 (下)
[環境關懷事件]台灣可以有更好的發展願景 (一)
專  欄 [專欄作家-李育成]水資源宣言-生命的權利 (上)
活動訊息 [演講]
本會訊息 [捐款徵信]感謝 曾意文小姐10.15捐款$2,000元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鳥類簡介]中杓鷸Whimbrel (Numenius phaeopus) --﹥

作者:楊育昌
攝影:李進興

[放大] 中杓鷸Whimbrel (Numenius phaeopus)  如果您常常有在濕地觀賞水鳥的經驗,您應該有機會可以發現:鷸科水鳥是多樣性極高的一群,牠們不但有的體型小如麻雀,有的大似雉雞,腳長也是長短不一;更有趣的是牠們的嘴型,有直、有彎,有長、有短,有下鉤、有上翹...

  中杓鷸就有著長而下鉤的嘴...正巧適合用來捕捉、處理牠們的主食-螃蟹;為了防止大而尖銳的蟹螯、蟹腳刺傷自己的喉嚨,在吞食之前通常會用喙部將其拆除。...

[能源議題]德國應對恐怖主義之策略:關閉核電廠 --﹥

  德國,柏林,2001-10-10 (ENS)- 德國環境部長崔庭昨日以恐怖攻擊所造成的實際威脅為理由,要求緊急停止運轉一座核電場;同時也是再度施壓關閉這座預定在2030年停止運作的核電廠。崔庭在柏林的一場工業討論會上表示,在911紐約與華府遭受恐怖攻擊後,核能安全已成為他最緊要的工作。

[能源議題]美國各型車輛的省油效益下降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10-10 (ENS)- 美國環保署今天宣稱,在2002年各式新車當中,超過94%的車種其省油效益低於每加侖30英哩,比起去年(2001年)的平均值呈現些微的下滑。

[生態保育]國際科學家團隊致力解決黑海生態惡化問題 --﹥

  瑞典,喀馬爾,2001-10-10 (ENS)- 一國際科學家工作小組在喀馬爾的會議中提出警告:由於長期的過度捕撈魚類、高度的污染以及外來物種破壞生態等原因,黑海的環境正快速惡化中。這幾項調查結果是整個「全球國際水資源評估」計劃中最先完成的部份。

[生態保育]克魯格國家公園發生犀牛攻擊遊客事件 --﹥

  南非,魯格國家公園,2001-10-10 (ENS)- 週日,七位遊客在魯格國家公園裡遭到一隻憤怒的犀牛攻擊,隨後他們勉強逃離現場。即便發生如此事件,魯格國家公園並不打算終止灌木林荒野健行活動;園長大衛•馬邦達於週四表示,健行遊客遇到這類的攻擊是「正常的」。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5 --﹥

  • [生活環境]陸軍營區去年露天堆置大批報廢軍品廢棄物至今未清 惹火樹林人 (樹林 中國 時報)

  • [能源議題]原能會證實:日前從荷蘭進口的廢鐵 夾雜有鈷六十輻射鋼筋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衛生署說中華民國將持續信守反生物戰劑公約 (台灣 中央社)

  • [環境政策]上半年漁業生產量減產5萬公噸 漁業署未來將由環境保育和健全產業生產環境等方向著力 (台灣 東森新聞報)

  • [生態保育]退役軍艦化為人工魚礁 (花蓮 華視)

  • [生活環境]台中港區地下油行爆炸 烈焰沖天 (台中港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墾丁海域受污染 學者建議設保護區 (墾丁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外來魚搶地盤 國內48條河川有入侵者 (台灣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5 --﹥

  • [生活環境]街頭燒烤污染環境 專家呼籲儘快取締 (廣東 汕頭日報)

  • [生活環境]建築垃圾圍江造地建停車場 漢江也有人敢填 (武漢市 長江日報)

  • [能源議題]未來五年 中國將大力開發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中國 新華網)

  • [環境政策]10戶違禁「野味」餐廳被停業 (天津 新華網)

  • [生態保育]羅湖截獲一批野生保護動物 這批野生動物從廣西北海市被偷運到深圳準備出售給某些餐廳 (羅湖區 深圳商報)

  • [生態保育]黔西南劃定蘭科植物保護區 (貴州 新華網)

  • [生態保育]寧夏十年內將異地安置十萬移民 以解決南部山區村民與林草爭地造成生態建設和生存條件極端惡劣的問題 (銀川 新華社)

  • [生態保育]世界最大野生麋鹿種群出現在石首 (湖北 新華網)

  • [生態保育]雪豹皮可制衣 大鴇肉能開胃 科普讀物不該有悖環保 (中國 中國檢察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0 --﹥

  • [生活環境]全美通訊勞工協會推廣無毒害、可回收的電子產品

  • [環境政策]環保署長惠特曼宣佈成立飲用水保護專案小組

  • [環境政策]食品暨藥物管理局針對狂牛症防治條例徵詢公眾意見

  • [生態保育]保育團體聯名控告森林局 以阻止木材銷售計劃

  • [生態保育]西尼羅病毒已擴散至密西西比河西岸

  • [生態保育]聯邦和私人機構合作 保護密蘇里河岸十多英畝地

  • [生態保育]Scaleshell Mussell(Leptodea leptodon)被列為瀕危物種

  • [生態保育]全美各地河流的鰲蝦數量大幅減少

  • [生態保育]野地火災研究強調加州發生火災的風險

[水資源]河流看守員手冊-海水淡化 (下) --﹥

  最近的突破有望減少海水淡化的成本,重要的是減少了所需的能源。例如,1998年,總部設於新加坡的AquaGen跨國公司宣佈,它開發出一種更便宜的、可輕易搬運式的淡化處理設備,可在任何地方迅速組裝。...

  替代能源的新發展也可能推動海水淡化的發展。太陽熱能和燃料電池也可為海水淡化處理廠提供良好的能源。既然太陽能發展潛力很大的地方通常是最需要水的地方,將兩者聯繫起來就有很大的潛力。...

[環境關懷事件]台灣可以有更好的發展願景 (一) --﹥

作者: 彭明輝  (清華大學)

  ...基於「寧可窮三年,不可窮三代」的信念,我們堅持:經濟的發展必須以社會長程的發展為其目的,決不可以為了政黨與財團的短期利益,而犧牲社會長期發展的根本。...

  ...事實上,只要能夠維持平均每年百分之二的低度經濟成長率,到公元2020年時,台灣的人均產值就已經可以達到兩萬美元,追上已開發國家今日的標準。但是,除非我們從今天就開始正視攸關生活品質的生態與環境問題,否則公元2020年時,台灣將會是一個更不適合人住的地方。果其然,居住條件的惡化將成為台灣經濟發展上最大的絆腳石!

[專欄作家]水資源宣言-生命的權利 (上) --﹥

翻譯:李育成

  在一九九八年,來自非洲、拉丁美洲、北美洲、亞洲和歐洲的人一起討論水資源問題。他們注意到全球仍有十四億人沒有潔淨的水源,而且到2020年人數會達到三十億。他們希望透過落實以下原則,防止這種情況繼續發生。

  水是地球上所有生物共同擁有的...

  我們必須創造合理條件,使這一代及後代的人能夠透過有效且永續的方式獲得水資源。整合和永續的水資源管理必須具備民主決策的元素。大眾必須是決策過程的核心成員。...

[演講]台北市社區環保服務團環保尖兵培訓 --﹥

  時 間:10月20日(六) 08:00
  對 象:對環保生態關懷有熱忱,對社區服務及環保工作
      推廣有興趣之學生 (高中以上) 
  主 辦:台北市環境保護局 (台北市社區環保服務團) 
  承 辦:美化環境基金會 
  報 名:即日起至10月15日截止 (名額有限,請儘速報名) 
      TEL:02-23621823 FAX:02-23621825

培訓目的:

1. 提供21世紀環保新知資訊,使在學青年對環保工作有正確的觀念,及對社區環境工作有新的認知,並能積極投入生態環保社區的行列。 
2. 配合政府及環保尖兵的服務體系,提昇台北市青年服務的質與量。 
3. 培養青年對環境保護服務的精神,及強化回饋社會的行動力。 

[演講]建設中的三峽工程演講會 --﹥

  時間:10月16日(二)上午九時半至中午十二時
  地點:香港大學明華綜合大樓八樓 校務會議廳
  主辦:香港大學 電話:852-28592611/852-22415257

  三峽工程為舉世觸目、影響深遠的跨世紀工程。大壩於1993年開始動工,至今已完成逾半,2004年首批機組發電,2009年全部完成,到時會成為世上最大的水壩,可以有效地控制長江上游的水患。

  中國長江三峽工程開發總公司總經理陸佑楣先生,將為三峽工程作一個全面、詳盡的介紹。

  演講會由香港大學主辦,香港工程科學院及香港學者協會合辦。免費入場,歡迎聽講。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