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中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2001-10-31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永續生產的德基拉酒 對保護野生龍舌蘭有益
知性專題 [鯨豚簡介]分佈-齒鯨的分布 (二)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所有炭疽桿菌經檢驗後 證實屬於同一個來源
[生態保育]狒狒能夠抽象思考
[生態保育]永續生產的德基拉酒 對保護野生龍舌蘭有益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0-3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31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26
專  欄 [專欄作家-趙世民]缺一般,成不了花花世界 (下)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忠實愛家園-「非核新家園」影展『娜迪亞的村莊』首映觀後感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徵ENS新聞翻譯
[捐款徵信]感謝 蔡建安先生10.30捐款$3,000元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鯨豚簡介]分佈-齒鯨的分布 (二) --﹥

  ...有些分類學家把朗氏中喙鯨歸入中喙鯨屬(Mesoplodon),而有些則主張其應自成一屬Indopacetus,因為所有相關的知識只由兩個頭顱骨而來,一個在澳洲東岸收集到的,另一個則是在非洲東岸,故對其型態與分布所知甚少。最近,有新種的喙鯨在東熱帶太平洋被觀察到的紀錄,也許就是令人難以捉摸的朗氏中喙鯨,也許是一全然不同的新種。在海豚之中,種別最多的是Lagenorhynchus,分布於北大西洋副北極地帶的北大西洋水域至南極之間。...

[生活環境]所有炭疽桿菌經檢驗後 證實屬於同一個來源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10-26 (ENS)- 美國國家安全辦公室領導人湯姆•里奇,週四在一場白宮簡報會中向記者表示,寄到佛州、紐約和華府的郵件中所挾帶的炭疽桿菌,都是高密度且類型相同。在這項資料公佈的同時,國務院官員也宣布,一位住在維吉尼亞州史德林的國務院約聘員工,經診斷後證實感染了吸入性炭疽熱病,是為該地區的第五個同類案例。

[生態保育]狒狒能夠抽象思考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10-26 (ENS)- 一個國際心理學家小組提出一項實驗證明,指出狒狒有能力抽象思考;因此,狒狒成為在非人類、與非類人猿等動物當中,能表現出此人類智力之主要特質的第一種動物。這些發現對於人類智力演化以及人類「抽象思考」之研究,產生深遠的影響;「抽象思考」的特質則區分了「現代人」(homosapiens)與其他動物之間的差異。

[生態保育]永續生產的德基拉酒 對保護野生龍舌蘭有益 --﹥

記者 Diane Jukofsky 報導

  墨西哥,墨西哥市,2001-10-26 (ENS)- 擔心野生的龍舌蘭科植物存活問題的生物學家們,正為德基拉酒的大量製造感到頭痛。這是因為,龍舌蘭是墨西哥南部乾燥林區的原生植物,同時也是製造德基拉酒的原料。德基拉酒在1990年代出人意料地大受歡迎,這個現象使得釀酒商們,就在沒有足夠的龍舌蘭作物栽植之情況下,開始大量生產德基拉酒以應消費需求。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0-31 --﹥

  • [生活環境]水肥未經處理直接倒入河川 環局尋解決方案 (屏東縣 中華日報)

  • [生活環境]新竹查獲私設焚化爐 負責人及員工送辦 (新竹 東森新聞報)

  • [生活環境]輻射屋 證實甲狀腺病變禍首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監測化學污染源雙管齊下 建立工廠化學物質資料庫 並架設移動式紅外線監測器 (高雄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土污費率達協議 下月開徵 (台灣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奮起湖 地方人士計畫興建攔河堰 將兼具觀光、防洪、環保與水質監測功能 (嘉義 民生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31 --﹥

  • [生活環境]廢舊液氯氣淩晨大洩漏 遂寧市200人中毒住院 (四川 中新社)

  • [生活環境]醫用廢棄物今起在長春統一進行無害化處理 (長春 人民網)

  • [生活環境]九成廢電池化毒入地 小工廠處理不當 任電池廢液流散 (瀋陽 新華社)

  • [生活環境]中國海軍艦艇首次運用微生物技術處理生活垃圾 (上海 新華網)

  • [生活環境]廣東省用水極度浪費 五個市缺水廣州排第一 (廣州 南方日報)

  • [生活環境]農藥污染蔬菜害死人 責任菜農被批捕 (新疆 中國環境報)

  • [生態保育]垃圾污水亂排 建設專案違規 紅松資源受損 長白山自然保護區生態堪憂 (吉林 中國環境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26 --﹥

  • [生活環境]沙門氏桿菌可能被用於製作炭疽熱病的疫苗

  • [生活環境]消費者可依環保標章辨識自然的農產品

  • [生活環境]加州的Jurupa學區內將全部改用乾淨燃料(天然氣)的交通車

  • [環境政策]布希提名環保署的研究暨發展部門主管

  • [環境政策]訴訟案挑戰猶他州政府對於公共路權的資格

  • [環境政策]保育團體提訴訟案以阻止海倫那國家森林的伐木銷售計劃

  • [生態保育]國家海洋漁業局指派國家海鳥事務協調專員

  • [生態保育]科學家取得鳥類「幹細胞」 將有助於保存瀕危物種的基因

  • [生態保育]麥克阿瑟獎學金今年頒給了環境科學家

  • [生態保育]世界最大規模的北極熊展覽開幕

[專欄作家/科博館科普專欄]缺一般,成不了花花世界 (下) --﹥

作者:趙世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
攝影:蘇焉

圖8.看到海膽的大鋼牙了嗎?就藏在棕色的大嘴唇間。  海膽有五片刀片般的牙齒,合在一起像組大鋼牙,正好長在腹部中央(圖8)。牠的食物是海藻,大鋼牙像除草機般,將海底藻類刮得乾乾淨淨,海膽適度調節了海藻的數量(圖9)。

  海膽消失了,藻類沒有天敵,便開始大量生長。...

  藻類和珊瑚都需要空曠的岩石來附著,兩者會競爭附著地。藻類一多,珊瑚幼蟲找不到立足點,在水中載沉載浮,成為魚類的食物。或漂到外海,沉入暗無天日的深海,找不到家而死亡。如果僥倖找到一小塊空地,漂動的海藻也會將牠們刮除或刮傷,讓脆弱的小生命無法附著。...

[讀者投書]忠實愛家園-「非核新家園」影展『娜迪亞的村莊』首映觀後感 --﹥

作者:林永明

  ...長久以來,自有人類歷史至今,大地忠實的提供給人類生息之所,人的家園建立於大地之上,大地定時的提供豐富的五榖百果花草蔬菜供人們及牛羊蜜蜂果腹進食。我們的祖先在這大地建立了家園代代相傳,生命族群生生不息。然而一但家園芬芳泥土受到核廢料的污染,土地生機將受嚴重摧殘,子子孫孫將不能再擁有美好家園安居樂業...

  ...立法院核四爭議的挫敗只是短暫一時的,今年年底的立委大選,您們將改造立法院。

  ...今年年底立委大選您們要投下的一票,不只是為您們,而且更是為未來很多代的子子孫孫們,請您們珍惜您們神聖的一票,投給真正反核的候選人。...

[活動]台南市自然生態保育志工隊培訓營 --﹥

  時 間:2001-12-08 至 2002.02.03
  地 點:台南縣市
  主 辦:台南市政府
  執 行:中華民國濕地保護聯盟 電話: 06-2251949、2251880
      台南市中區府前路一段108號二樓
      網址 www.wetland.org.twwww.tncg.gov.tw

  台南市的沿海,為南台灣重要的溼地,東亞地區遷移性鳥類過境時的重要休息區與度冬與度夏的區域,其自然地形與生物景觀資源相當的豐富。這裡亦是早期先民開台的基地,歷史文化的遺留與建物都保存甚多。台南市擁有豐富人文史蹟及自然生態資源,是非常適合推動生態及文史旅遊及科學研究的基地。然而隨著工業與都市化的快速發展,整個海岸線也記錄了這三百年來人類行為所產生的污染及破壞,這將使得台南可以引以為傲的文史及自然資產不斷失去。

  保護海岸線的整體人文歷史與自然生態,使其能做為人民休閒旅遊、戶外教育、科學研究的場所,是台南市政府、自然保育與文史工作團體一致的共識。因此辦理「台南市自然生態保育志工隊」,希望結合文史及自然保育社團,共同培育台南市進行海岸環境管理與休閒教育活動的人力資源。

[活動]樂山市民論壇-都市保存系列 --﹥

  時 間:11月16日-12月15日
  地 點:台北市政大樓4樓多媒體放映室(市府路1號4樓)
  報 名:11月4日前
  主 辦:樂山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7728272 傳真:02-27761978
      E-mail: a7728272@ms16.hinet.net

  由樂山文教基金會主辦,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之「21世紀人文學苑」--「樂山市民論壇:都市保存系列」,將於十一月十六日(五)至十二月十五日(六),假台北市政大樓(台北市府前路1號)四樓多媒體放映室,陸續推出七場論壇、一場研討會;並在首都核心區、建國啤酒廠舉辦二場現地研習課程。

  「樂山市民論壇:都市保存系列」共計八個主題,分別邀請專擅都市保存之學者菁英、實際參與規劃或經營之團隊負責人、公部門相關業務單位進行專案報告,再以利於互動交流的論壇形式,探討「鬆綁禁忌的廣場-由總統府廣場改造計劃談城市空間改造」、「紅樓夢、西門情-西門紅樓、西門市場的再利用與發展」、「尚青的啤酒在台北-產業文化園區的設計與機能」、「談都市中社區聚落的保存—另類的保存課題」、「北投新風貌 –社區發展與歷史文化環境營造的關係」等。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思源啞口」的生態 --﹥

  播出時間:11月1日(四) 下午3:00~3:3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台灣的中部橫貫公路,往宜蘭的支線上,有一塊野地,人稱「思源啞口」,這裡屬台中縣,是大甲溪和蘭陽溪的分水嶺,四時氣候差異大,啞口兩邊的植物像殊勝,生態豐富而美麗,所以荒野協會的朋友常來此地做自然觀察。

  台灣的自然環境,常由於不當的開墾,使山林的面貌起了變化,思源啞口的情況又是如何呢?我們今天就到那裡去看看。

[本會訊息]徵ENS新聞翻譯 --﹥

應徵條件與工作說明

1.因新聞特質高時效性的考量,本份工作的應試者需有當日即時翻完5則ENS新聞摘要及當日美國環境新聞掃描的能力﹔同時在當日6點前翻完後傳審校者,並進行後續聯繫與必要文句修改工作。(通常ENS在當日下午2點前就會出齊所有的稿子,偶有延遲﹔若當日4點半後才出來的新聞,可延至次日處理。)

2.本份工作包含從翻譯、審校至送進資料庫的時間流程控管。

3.本份翻譯工作內容,主要涉及環保及生態議題,因此需具備一定程度的專業性及學習能力,亦即對專業內容敘述的理解及專有名詞的正確翻譯﹔因此,以環境、生態相關科系或新聞科系者為佳。非上述科系者,需對此領域具備相關知識及高度興趣與認同。

4.本份工作對於正確性的要求極高,不出錯是絕對必要的,包括精確翻出:專有名詞或習慣用語的國內通用翻譯用詞(亦即翻譯名詞的統一性)﹔同時文句流暢及可讀性高也是必備條件。因此,翻譯時的資訊查詢能力及適度的文句調動都是必要的,切忌逐字逐句的"英式中文"翻譯。翻譯時,另應兼顧新聞習慣用語與表達。

5.工作地點可彈性選擇在協會(市民大道與敦化南路口附近)或在家工作﹔但需參加協會每週一次的例行工作會議。必要時,需能配合進行當面的工作相關討論。

6.目前工作重點為每日(週一至週五)ENS新聞摘要的兼職翻譯﹔未來工作內容可能擴及ENS新聞全文翻譯及協會其他工作,同時亦可能成為協會的專職人員。因此,"志同道合"是至關重要的。至於採行兼職或專職以及待遇問題等,則面洽之。

試 翻

ENS新聞摘要試譯稿 (下載 14KB)
請翻完後回傳至 wei@e-info.org.tw﹔同時附上個人詳細履歷及自傳。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