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2001-11-09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化學污染和人類的污水導致珊瑚死亡
知性專題 [草山之旅]草山今昔(八) 草山、北投紀念大公園 (下)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城區擴張造成衛生條件惡化
[生活環境]聯合國趕在冬季來臨前 急運救援物資到阿富汗山區
[全球變遷]過去的對立問題再度威脅氣候會談
[生態保育]化學污染和人類的污水導致珊瑚死亡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1-0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1-0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1-06
理性關懷 [環境關懷事件]觀光賭場-政府與人民的窮途末路
專  欄 [黑潮觀點]小麻雀的啟示
活動訊息 [演講]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徵ENS新聞翻譯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草山之旅]草山今昔─前山公園、後山公園、苗圃之旅 (八) --﹥

作者:陳世一

◎草山、北投紀念大公園 (下)

清朝中期,從內雙溪到山仔后須越過這座山嶺才能抵達。(從平菁路上拍攝)  ...「很多事情的判斷其實都不是二分法的非黑即白,我們如以單純遊憩的觀點來看,日人對道路的闢建、觀景台、垃圾筒、行道樹的設置原則、溫泉水源的管理、林間小屋的建造、高地草原的利用等,都有相當完善的計劃;從文化的觀點看,日本人對櫻崗、蓮池或草原牧場的規劃利用也充滿了日本民族的審美觀,而沒有考慮到台灣人民的文化需求和美感眼光;以生態或古蹟維護的觀點看,道路的大肆闢建也造成了生態系的割裂,如果草山經擎天崗到金山的捷徑真的築成,我們今天就再也看不到魚路古道的蹤跡了。所以,我們先要確立觀點才能判斷好壞。」...

[生活環境]城區擴張造成衛生條件惡化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11-06 (ENS)- 「城區擴散觀察」(Sprawl Watch)組織提出一份完整的研究報告,首度闡明土地利用方式的改變確實會對民眾健康造成負面的影響。其中強調城市郊區的無序擴張,與愈來愈高比率的氣喘症、肥胖和其他健康問題之間的相關性。

[生活環境]聯合國趕在冬季來臨前 急運救援物資到阿富汗山區 --﹥

  巴基斯坦,伊斯蘭馬巴德,2001-11-06 (ENS)- 根據世界糧食計劃署的代表林賽•戴維斯在伊斯蘭馬巴德的簡報會中表示,該署策略出現了大幅轉變,他們開始運送糧食到阿富汗山區,試圖趕在冬季降臨之前將食物送到需要的人們手上。糧食計劃署也同時研擬計劃,將在高山地區建立一座補給營地,以便在冬天裡繼續運送物資。

[全球變遷]過去的對立問題再度威脅氣候會談 --﹥

記者 Singy Hanyona 報導

  摩洛哥,馬拉喀什,2001-11-06 (ENS)- 參與氣候會談的各國協商代表,現正想辦法克服重重困難,要為38個工業國家訂出如何減少影響全球暖化的溫室效應氣體排放,訂出施行規則。代表們目前再度面臨了工業國與開發中國家、以及業界與環保團體之間既存的對立問題。

[生態保育]化學污染和人類的污水導致珊瑚死亡 --﹥

  美國,麻州,波士頓,2001-11-06 (ENS)- 伊利諾大學研究人員指出,人類污水以及船塢的廢水所造成的污染,可能是導致珊瑚礁體發生黑帶病(BBD)的原因。這些科學家宣稱,污染有可能是全世界珊瑚礁衰亡的主因之一,其影響程度與全球暖化相當。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1-09 --﹥

  • [生活環境]大安溪下游受到多項因素影響混濁已久 卓蘭農民無法灌溉憤怒抗議 (苗栗 中央日報)

  • [生活環境]廢溶劑處理延宕惡臭難耐 二崙人「怒火燒」 (雲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自來水管線e化 有效防漏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后里焚化爐 採樣孔腐蝕 疑偷工減料或管理不當所造成 (中縣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寶特瓶基金 改向塑膠原料廠「就源課徵」 (台灣 民生報)

  • [環境政策]農業委員會將取締穿鼻灌水等五項虐牛行為 (台灣 民生報)

  • [環境政策]花東高速路環評被退回 環保署:工程計劃中未呈現興建的需求性及迫切性 (花東 民生報)

  • [生態保育]流浪狗生活淒慘收容中心 八成不合格 (台灣 中華電視)

  • [土地及水文]環保團體籲寫信給總統 一人一信救森林保家園 (台灣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1-09 --﹥

  • [生活環境]渤海局部海域污染嚴重 營養鹽重金屬嚴重超標 (渤海 中新網)

  • [生活環境]300萬隻珍珠蚌枉死污水 蘇嘉運河污染嚴重 (嘉興 人民日報)

  • [能源議題]深圳用廢塑膠煉成首桶汽油 (廣州 晨報)

  • [環境政策]麻雀名列國家保護野生動物 再吃就是違法 (中國 新聞晨報)

  • [環境政策]中國將大力推行旅遊業可持續發展 (中國 中新社)

  • [土地及水文]水資源最新普查報告顯示上海地面仍在下沈 (上海 東方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1-06 --﹥

  • [環境政策]美國沿海地區的生活環境面臨危機

  • [環境政策]賓州居民抗議現行的採礦法規不公平

  • [環境政策]「能源之星」計劃成功降低燃料成本(及污染排放)

  • [環境政策]美國各團體抗議戰爭機會主義

  • [生態保育]水污染導致魚類雌雄同體

  • [生態保育]無道路的地區 提供本土鱒魚最後的庇護場所

  • [生態保育]哥倫比亞河因管理不當而有害魚類生存 主管當局遭到指控

  • [生態保育]環保恐怖份子為抗議伐木計劃 將長釘釘入國家森林樹身

  • [生態保育]鯊魚族群狀況的評估還需要更多資料

  • [土地及水文]防波堤可能不會導致長期性的海灘侵蝕

[環境關懷事件]觀光賭場-政府與人民的窮途末路 --﹥

作者:蔡紹斌

  ...十年前就說澎湖是「海上明珠、國際島嶼」,還信誓旦旦的要將其規劃為國際級的海上渡假旅遊勝地,十年後,擺著豐富的地理景觀資源不用,有兩個國家一級古蹟說不夠,面對群島所圍繞的藍天碧海說沒什麼...

  經過悠悠十年的經營,如果能讓我們明白並坦然面對澎湖之所以無法成為一個國際級渡假勝地的原因,進而老實的先以國家級風景區的目標努力經營,相信以澎湖豐富的人文及自然景觀資源,再努力深耕個十年,將依然是個令人嚮往一遊的地方;台灣的土地不大,只有三萬六千平方公里,但台灣的人口眾多,所以台灣唯一賭不起的就是環境,就是我們腳下所處的這塊土地,所以,讓澎湖就只是澎湖吧!否則何不就乾脆將澎湖「國家風景區」的發展方向,正式更改為「國家賭博區」?(2001.11.1)

[黑潮觀點]小麻雀的啟示 --﹥

作者:王緒昂

  一隻麻雀以輕鬆自若的態度悄悄接近我…在臺北成長,不是沒機會在公園看過野生動物,但多半在趨近的過程中眼睜睜看著牠們一溜煙離開。在那個凡生命皆為我族類應用的年代,小南門的鳥店禁錮著各式珍禽走獸待價而沽。山林在肅殺氣氛中,野生生命和人類有若世仇,動物自然也不會靠近人類。

  在文資法、野生動物保育法通過後,島上的野生動物開始有法令作牠們的靠山。幾年下來漸漸看見成效,各地都有人賞鳥、賞蝶,以光學器材擷取記憶替代刀械掠奪生命。

  保育教育是一條長遠的道路,在減少殺戮後能否讓大眾注意到野生動物棲息地的減少,是現今保育工作的重心。在關懷本土生物之餘,能否進而消弭潛在的龐大寵物市場以不人道方式走私動物,也是可再努力的方向。

  小麻雀繞了一圈,我也回想了這些年來人與生命互動的轉變。我和牠都剛遠離那個殺戮年代,相信我和牠的下一代也都會走進一個更溫馨的世紀。

[演講]漫遊二十一世紀的大自然系列講座 --﹥

  時 間:90年9月15日-91年2月2日
  地 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國際會議廳紅、藍廳
  主 辦: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90年11月17日(六) 上午10:00-12:00 
    講 題:水泥叢林綠建築-話21世紀生態材料 
    主講人:莊世滋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挖仔尾的濱海植物 --﹥

  播出時間:11月10日(六)下午3:30~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節目中外景主持人張鈞,帶我們到鄰近關渡的一塊溼地─挖仔尾,去欣賞一些特殊的濱海植物,包括黃瑾、濱刺麥、蔓荊、月見草、馬鞍藤、紅樹林等,其中迎著風就會自由滾動的濱刺麥,它們靈活的身軀、曼妙的姿態常替遊客帶來無限的驚喜,現在就跟著我們一起去挖仔尾玩玩吧!

[本會訊息]徵ENS新聞翻譯 --﹥

應徵條件與工作說明

1.因新聞特質高時效性的考量,本份工作的應試者需有當日即時翻完5則ENS新聞摘要及當日美國環境新聞掃描的能力﹔同時在當日6點前翻完後傳審校者,並進行後續聯繫與必要文句修改工作。(通常ENS在當日下午2點前就會出齊所有的稿子,偶有延遲﹔若當日4點半後才出來的新聞,可延至次日處理。)

2.本份工作包含從翻譯、審校至送進資料庫的時間流程控管。

3.本份翻譯工作內容,主要涉及環保及生態議題,因此需具備一定程度的專業性及學習能力,亦即對專業內容敘述的理解及專有名詞的正確翻譯﹔因此,以環境、生態相關科系或新聞科系者為佳。非上述科系者,需對此領域具備相關知識及高度興趣與認同。

4.本份工作對於正確性的要求極高,不出錯是絕對必要的,包括精確翻出:專有名詞或習慣用語的國內通用翻譯用詞(亦即翻譯名詞的統一性)﹔同時文句流暢及可讀性高也是必備條件。因此,翻譯時的資訊查詢能力及適度的文句調動都是必要的,切忌逐字逐句的"英式中文"翻譯。翻譯時,另應兼顧新聞習慣用語與表達。

5.工作地點可彈性選擇在協會(市民大道與敦化南路口附近)或在家工作﹔但需參加協會每週一次的例行工作會議。必要時,需能配合進行當面的工作相關討論。

6.目前工作重點為每日(週一至週五)ENS新聞摘要的兼職翻譯﹔未來工作內容可能擴及ENS新聞全文翻譯及協會其他工作,同時亦可能成為協會的專職人員。因此,"志同道合"是至關重要的。至於採行兼職或專職以及待遇問題等,則面洽之。

試 翻

ENS新聞摘要試譯稿 (下載 14KB)
請翻完後回傳至 wei@e-info.org.tw﹔同時附上個人詳細履歷及自傳。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