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知性版訂閱 新聞版訂閱 新聞檢索

2002-01-17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台灣生物資源資料庫 已完成三十萬筆資料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剝皮才能吃的果實」大葉山欖 (下)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台灣生物資源資料庫 已完成三十萬筆資料
[生態保育]台灣黑熊孕育有成
[生活環境]為證明大麻不等於毒品 加拿大公司將提訴訟
[環境政策]危險廢棄物管理條約 專家齊聚商討細則
[能源議題]世界最大近海風力發電場將設置於愛爾蘭海
[生態保育]抗議土耳其拆船場作業 綠色和平成員遭逮捕
[全球變遷]科學家發現南極氣溫正逐漸下降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1-17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17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14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平整回填路面 新材料問世
專  欄 [我們的島]『農業•入世』系列之三 【 自力救濟】
活動訊息 [座談會]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捐款徵信]感謝 楊育昌先生 1.14捐款$4,100元
[捐款徵信]感謝 賴春福先生 1.14捐款$20,000元
[捐款徵信]感謝 林文淇小姐 1.15捐款$1,800元
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植物簡介/科博館科普專欄]「剝皮才能吃的果實」大葉山欖 (下) --﹥

作者:楊宗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攝影:楊宗愈

圖7.大葉山欖很早就被馴化作為行道樹種了  由於大葉山欖樹型優美、蟲害又少、花香果甜,很早就被馴化作為公園用樹、校園植栽或是都市的行道樹種了(圖7)。

  在蘭嶼,當地人會砍取大葉山欖的莖供製造雅美船時,船首、船尾板、船槳及坐墊等暫時性的木釘,與水芋的收穫棒等;又大葉山欖的達悟話(雅美語)是「kolitan」,其意思就是「剝皮才能吃的果實」,而當地人又稱本大葉山欖為「蘭嶼芒果」,故其美味程度可想而知。...

[台灣新聞-生態保育]台灣生物資源資料庫 已完成三十萬筆資料 --﹥

稿源:農委會

  您知道臺灣動植物有多少種類、生長在哪裡嗎?它們就在您身邊。就在您住家附近與您生活在一起。

  行政院農委會為了解臺灣寶貴的生物資源,並掌握其現況,經歷多年的努力,已建立一套完整的調查體系,並建置「台灣生物資源資料庫」,設定調查標準,並藉由網際網路連線,將所有的調查成果上傳至臺灣生物資源資料庫中心,已完成三十萬筆資料。

  農委會指出,臺灣生物資源資料庫的建立,使得臺灣在對生物的研究上,自基礎調查的階段,大幅躍上科學管理的境界。另外在生態旅遊、自然生態保育、開發行為評估及國土規劃等方面,都向前邁進了一大步。(2002.1.11)

[台灣新聞-生態保育]台灣黑熊孕育有成 --﹥

稿源:農委會

  農委會表示,該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為研究台灣黑熊繁殖行為,經不斷克服各項困難之後,在該中心照護之下,母熊「黑妞」終於在去(90)年11月4日順利產下一仔,完成國內學術單位首宗繁殖黑熊成功的例子,亦獲得許多無從自野外調查得知之台灣黑熊繁殖性狀珍貴資料,為保育及復育瀕臨絕種的台灣黑熊奠立基礎。

  台灣黑熊屬於晚熟性(altricial)生產,出生後必須依賴母熊細心地保溫,並加以照顧才能存活。母熊在產後哺育仔熊之一個月內保持不吃、不喝、不排糞、不排尿的情況,消耗自己的能量轉換為分泌乳汁,以哺育仔熊。此段時間,母熊對周圍環境的干擾,反應非常敏感,一有聲響,立即會有防衛反應,此犧牲奉獻及呵護仔熊之程度,顯示母性的偉大,亦意味著仔熊的培育關鍵在於飼育環境不可有太多干擾。該會特生中心亦僅能經由設在熊舍的監視器觀察母熊及小熊。(2002.1.9)

[生活環境]為證明大麻不等於毒品 加拿大公司將提訴訟 --﹥

  加拿大,安大略省,查坦市,2002-01-14 (ENS)- 加拿大Kenex農業公司,其主要事業在種植大麻和生產大麻油、種子、食品、纖維產品並配銷至美國地區。該公司已去函知會美國政府,表明將控告美國藥品管理局,該局最近對大麻產品的管制作為違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環境政策]危險廢棄物管理條約 專家齊聚商討細則 --﹥

  瑞士,日內瓦,2002-01-14 (ENS)-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表示,關於有毒污染物越境轉移和棄置問題的主要條約,學者們今天聚集在日內瓦展開會談,以擬定出一套政策與技術指導方針。會中討論的重點包括廢鉛酸電池、金屬和金屬化合物、塑膠類廢棄物、持久性有機污染物、以及拆船事業廢棄物的管理問題。

[能源議題]世界最大近海風力發電場將設置於愛爾蘭海 --﹥

  愛爾蘭,都柏林,2002-01-14 (ENS)- 愛爾蘭東岸將設置200座風力發電機,為世界最大的近海風力發電計畫。週五在都柏林舉行的「前灘租賃簽約典禮」上,愛爾蘭海洋及自然資源部長法蘭克•佛赫宣告,Arklow海岸這項520百萬瓦特的風力發電計畫正式動工運轉。

[生態保育]抗議土耳其拆船場作業 綠色和平成員遭逮捕 --﹥

  土耳其,伊斯麥,2002-01-14 (ENS)- 17名綠色和平抗議人士今晨盤據在土耳其阿萊佳拆船場一艘瑞士籍漁船上,隨後即遭土耳其警方逮捕。該船──威尼斯之星號為瑞士潘諾提克公司所有,抗議人士在船板上展示「終結拆船毒害」的標語,要求停止拆船作業在土耳其海灘排放有毒廢棄物。

[全球變遷]科學家發現南極氣溫正逐漸下降 --﹥

  美國,科羅拉多州,波爾德,2002-01-14 (ENS)- 測量南極氣溫的研究員發現一處冰原的溫度正逐漸下降當中,而整個南極大陸的氣溫也比35年前還低。成員來自各大學校的研究團隊,對於這種逐漸趨冷的獨特氣候型態感到困惑,他們原本預期這地球最南端的大陸氣候應該會和其他地區一樣持暖化的趨勢。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1-17 --﹥

  • [生活環境]台東市新垃圾場動工 採壓縮式垃圾處理設施 (台東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核三廠排放水培育魚苗再放流證實沒有污染 再放流到恆春附近海域充裕漁業資源 (屏東縣 HiStock財經網)

  • [生活環境]水里復育旱稻有成 救命米再現 山頂人興奮 (南投 中時電子報)

  • [環境政策]環署:基隆市和平島污水處無需再作環評 僅要求市府檢附海洋環境監測報告 (北縣 中華日報)

  • [環境政策]行政院院會通過2002生態旅遊年工作計畫 推廣生態旅遊 減少對環境的不當傷害 永續經營台灣成為「觀光之島」 (台北巿 HiStock財經網)

  • [環境政策]花東縱谷土地九萬多公頃風景區土地放寬使用 包括公地放領、興建房舍和農舍的限制取消 土地回歸農民使用 (台東縣 多維新聞網)

  • [生態保育]員山鄉雙連埤濕地規劃開發 縣府有心與地主取得共識 (宜蘭 中華日報)

  • [土地與水文]台北巿工務局養工處辦理基隆河在南港區上游支流大坑溪、四分溪連續堤防加高工程 以達到該有的防洪頻率標準 (台北巿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17 --﹥

  • [生活環境]長江水質逐年惡化:湖北名列排汙量第一 (武漢 華聲報)

  • [生活環境]採用混合飼料喂養是漁民增收與環保的雙贏之路 不僅減少赤潮發生率 保護環境 且利潤大 魚的增重率和成活率都較高 (杭州 上海環境 報)

  • [生活環境]《鍋爐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等七項國家汙染物排放標準發布 (北京 上海環境報)

  • [生態保育]新疆政協委員建言西部開發要嚴防生態災難 強調應高度重視產業開發與生態環境建設協調發展 (烏魯木齊 新疆新聞網)

  • [生態保育]晉陝豫三省將攜手保護黃河中游濕地 黃河中游又是中國人口稠密的地區 濕地資源面臨的開發壓力也在持續增加 (太原 多維新聞網)

  • [全球變遷]寒冬臘月浙江溫州雷雨陣陣氣候怪異 (溫州 東方新聞)

  • [土地與水文]三峽大壩達到2003年蓄水發電壩高 (宜昌 海南日報)

  • [土地與水文]中國水利工程在抗旱工作中發揮巨大減災效益 (成都 多維新聞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14 --﹥

  • [生活環保]車尾排放偵測器設計錯誤 福斯公司將收回汽車

  • [環境政策]政府制定新法 鼓勵業者重新開挖廢棄煤礦區

  • [環境政策]小型飲水系統安全標準將更嚴格

  • [環境政策]農業部打算延長休耕保育契約

  • [環境政策]核管會已批准Hatch核電廠得延役20年

  • [環境政策]科羅拉多州政府允許獵捕遊隼

  • [環境政策]20處保育地可獲經費補助

  • [生態保育]抽水機害死溪魚 民間團體擬對政府提告訴

  • [生態保育]西維吉尼亞Blackwater Falls州立公園範圍擴大

  • [生態保育]大提頓公園附近林地改為灰熊棲地保護區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平整回填路面 新材料問世 --﹥

作者:鄭朝陽 (民生報記者)

  歷經三年的研發與現場試驗,國內終於成功開發高性能的道路開挖回填材料;這項新材料用的是回收的廢棄物,鋪在開挖過的道路上,可有效確保道路的平整度,不致產生沈陷與坑洞現象,確保行車安全。...

  由財團法人台灣營建研究院負責研發的高性能回填材料,主要使用的材料為飛灰等工業廢棄物,以及少許砂石和水泥,不僅符合環保訴求,施工時也不受下雨等天候影響,更不需要傳統的夯實動作,即可讓回填材料自動填充整個開挖部分或坑洞,滿足鋪面底層承載高壓的需求,被俗稱為「懶人的好幫手」,不需擔心偷工減料產生的後遺症。...(本文原刊載於2001.12.16 民生報)

[我們的島]『農業•入世』系列之三 【 自力救濟】 --﹥

作者:郭志榮

  傳統中,農夫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年四季、日復一日地在田裡工作。但是,什麼是現代農夫呢?掛著滿架的鮮美葡萄,贏得眾人讚美,算是現代農夫嗎?拿著擴音器,領著一群小朋友,接近有機蔬菜,算是現代農夫嗎?種植一片美麗花園,飄散著藥草芳香,算是現代農夫嗎?還是,讓椰子重新復活,製造出精緻的美術工藝,才是現代農夫?WTO時代的來臨,台灣農業面臨挑戰,每位有心農耕的人,都在極力尋求一個姿態,思考不同方式,在政府有限幫助下,自力救濟地迎向未來。他們,都是新時代中的新農夫。...

  張清進和他的父親,站在滿是香味的花園裡。張老先生是傳統農民,一生種稻維生,在年老力衰之後,放下擔子將田地交給兒子,沒想到早期擔任大飯店西餐師父的兒子,卻把一片農田毀了,改起這座美麗的藥草花園。張老先生說的時後一臉嚴肅,臉上卻帶著滿足的笑容。...

[座談會]邀您一起來尋找台灣百合-台灣百合生態幻燈片放映與座談會 --﹥

  時 間:1月19月(六) 早上10:00~12:00
  地 點:台北市八德路3段12巷70弄15號1樓
  費 用:$100 (協會會員及志工免費)
  報 名:activity@e-info.org.tw 電話:02-25783487
  主 辦:台灣百合同好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您親眼見過台灣百合嗎?

  台灣百合曾經是到處可見的原生植物,從海邊到高山都有它的蹤跡,但是因為土地過度開發和人為採摘,人跡可達之處已不容易再看到它,更別想看到它大量盛開的美景。生活在島嶼上的我們已經越來越不認識它了,和它距離越來越遠。

  真心希望讓更多朋友看到它、認識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特別邀請百合同好會駱明永先生以幻燈片介紹的方式與大家分享觀察、記錄、繁殖台灣百合的經驗與驚奇。現場將準備種子、幼苗和蒴果莢等實物及個人蒐集的資料供大家參考。

  歡迎喜歡台灣百合的朋友們一同來種植,讓它再次盛開於島嶼的每個角落。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農業•入世」系列之三 【自力救濟】 --﹥

  播出時間:1月21日(一) 晚上10:00-11:00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 「農業•入世」系列之三 【自力救濟】

  WTO來臨,有人形容台灣農業將從以往的黑暗時期,邁入一個萬劫不復的深淵,但是有一群新農民的出現,努力開創一片新天地,在農業的根基下尋找產業發展的利基,他們的成果是否意味著黑暗即將過去,台灣農業將以嶄新的面貌迎接眾人。

人與自然 研究系列之一 【蛙腳的秘密】

  有一種青蛙叫做古氏赤蛙,跟一般青蛙不同的是牠的公蛙比母蛙大,一位生物系的研究生想要進一步解開這個謎題,從古氏赤蛙的腳指頭橫切片開始進行他的研究,到底古氏赤蛙的腳指頭隱藏什麼秘密?這個研究對研究生又產生什麼啟發的作用?

看守台灣 【和平島的畢業秀】

  一群家住在和平島的媽媽們,參加解說員的訓練課程,她們的畢業秀就是要半一個解說活動,為了籌備這個活動意外發現和平污水處理廠的興建可能破壞一個古蹟砲台,於是她們開始寫陳情書、辦活動...

  和平污水廠所在地要挖山填海,經過這群媽媽們的訪查,發現漁民對污水廠的興建也持反對立場,因為填海造成海水混濁,會影響漁獲。污水廠的設置是為了處理環境污染的工程,但是設置的地點與方式恰當嗎?面對民眾的反對聲浪,縣府的做法又是什麼?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走過 貓尾崎自然步道 --﹥

  播出時間:1月18日(五)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貓尾崎自然步道位於林口台地邊緣的蘆竹鄉坑子村,坑子村是蘆竹鄉最早開發的農業聚落之一,人口數不足兩千,多以務農為主,溪谷地較低的地區種植水稻,較高的山坡地種植茶葉,住宅附近的零星地則種植苦茶樹與桃金孃。

  在坑子村社區步道,除可欣賞梯田、茶樹的農業景觀,還可回味以人力為主的傳統農耕方式,更能享受大自然的風情萬種,本集節目,就讓我們去走走這條包含人文、生態與產業的步道,一起融入當地居民的純樸民風。

[本會訊息]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

  新年新氣象,環境資訊電子報將提供給您一個更貼心的服務!

  打今年度1月1日起,我們將更針對您的需求,新增[環境資訊電子報-知性版]、[環境資訊電子報-新聞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目錄版]。

  這是因為部分讀者可能僅偏好閱讀具''教育性''的[知性專題],像是[鳥類簡介]、[蛙類簡介]、[植物簡介]...等專欄﹔又或者部分人士在時間有限下,優先關注''即時性''的[環境新聞],包括國內外環境新聞及[環境關懷事件]等。

  另外,如果您擔心電子報有收信過慢的困擾,我們還將提供最精簡的每日[目錄版]﹔如此,可免漏接訊息的焦慮,目錄頁上的標題索引可隨時讓您上網連線查閱。

  當然,不必懷疑,原來的[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也都還在囉。

  大家可以各依需求,維持原來''多樣貌''的風格﹔或有更''個性化''的新選擇。

 

  ★知性版範例訂閱 ★新聞版範例訂閱 ★目錄版範例訂閱

  對於知性版與新聞版的服務,您的想法是...
  

  姓名: 電子郵件:

  *請於上網連線時,再按"寄出"按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