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知性版訂閱 新聞版訂閱 新聞檢索

2002-01-30 (摘要版)

 
  本日主題: 環署建置敏感區位環境資料庫查詢系統 作為環評選址參考
知性專題 [蝴蝶簡介]小紋青斑蝶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環署建置敏感區位環境資料庫查詢系統 作為環評選址參考
[生活環境]毒性廢棄物掩埋場造成畸形兒機率升高
[生態保育]氮污染改變了美國的生態系統
[生態保育]西伯利亞大雪使瀕危虎豹挨餓
[環境政策]育加山核廢料儲存場設置案獲批准 獨立評論報導提出質疑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1-3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3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25
理性關懷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台灣黑熊人工繁殖的爭議
專  欄 [專欄作家-趙世民]「最大負載量」的啟示
活動訊息 [活動] [座談會]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捐款徵信]感謝 鄭信泰先生 1.19捐款$1,800元
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蝴蝶簡介]小紋青斑蝶 Tirumala septentronis (Butler) --﹥

作者:黃行七 (中華蝴蝶保育學會)
攝影:徐有正 

小紋青斑蝶/徐有正 攝影  小紋青斑蝶的幼蟲大都攝食蘿藦科和夾竹桃科這類有毒植物,而且會將其有毒物質,堆積在體內形成防衛利器,相對的它們在自然界的捕食天敵也較其他蝴蝶少,所以幼蟲外觀也不同於別科的蝴蝶幼蟲,是非常鮮艷亮麗的顏色,也就是我們人類定義的「警戒色」。同樣的成蟲除了鮮明的外表,其飛行速度也是出奇的慢,通常少振翅,而是用滑翔的,不過如受干擾時,瞬間移動的躲避功夫也不差。...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環署建置敏感區位環境資料庫查詢系統 作為環評選址參考 --﹥

稿源:環保署

  經發會中,儘速建立全國各地基本環境資料庫,以減輕個別環評報告製作及環評審查的作業成本…的結論,已有初步具體成效。環保署已與各部會合作建置「環境敏感區位及特定目的區位限制整合查詢系統」,主動以開發單位的需求著眼,提供不同輸入方式(如輸入地點座標、直接上傳檔案等),供業者將開發區域顯示到畫面上,再與環境敏感區位及特定目的區位比對,將可作為選址的重要參考,避免事後不必要的爭議。此外,更進一步列出各單位的申請流程清單,提供透明化的申辦手續、必備資料及申請時間等資訊,方便業者申請各項證明文件。此一措施,可望降低環評作業的時程。

[生活環境]毒性廢棄物掩埋場造成畸形兒機率升高 --﹥

  英國,倫敦,2002-01-25 (ENS)- 今天出刊的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中有篇研究報告指出,居住在危險廢棄物掩埋場3公里(2英哩)之內的婦女懷有染色體異常嬰兒的機率高達40%。此項結果與1998年非染色體引起的胎兒異常機率相比,上升了33個百分點。

[生態保育]氮污染改變了美國的生態系統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1-25 (ENS)- 全美生態系統中的氮元素並非像以往所認為的大多是來自於自然,而是來自酸雨和農業肥料。從南美洲未受污染的古森林研究結果,顛覆了人們長久以來有關北半球生態系統與污染效應的看法。

[生態保育]西伯利亞大雪使瀕危虎豹挨餓 --﹥

  瑞士,格蘭,2002-01-25 (ENS)- 保育組織「世界野生物基金會」(WWF)位於格蘭的總部今天發表聲明,俄羅斯遠東普里摩斯基地區今年冬季的大雪,可能會使鹿、野豬等有蹄哺乳動物的數量減少。以有蹄類維生的肉食動物也因而面臨生存威脅,特別是遠東豹和阿穆爾虎本身即已列為瀕危物種。

[環境政策]育加山核廢料儲存場設置案獲批准 獨立評論報導提出質疑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1-25 (ENS)- 核廢料技術審查委員會(NWTRB)發表評論指出,育加山永久核廢料儲存場的科學基礎仍站不住腳,無法保證能夠確實保護環境、維持數千年的安全。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1-30 --﹥

  • [生活環境]廚餘全面回收環局邁大步,垃圾車改裝成垃圾、廚餘回收兩用車,山豬窟內的小型實驗家庭廚餘堆肥場已開工 盼建立一套機械化的家庭廚餘處理模式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去年空氣品質不良率3.48%,高屏最差,各地未達改善不良日數3%以下目標 主因大陸沙塵暴次數太多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限用塑膠袋政策引發爭議,業者完成請願書尋求立委連署,要求以回收再生代替限用禁用 (台北 民生報)

  • [環境政策]建設局昨天檢討 決定視汙染程度分年執行拆除拆違規砂石場 大安溪列首要目標 (苗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影響黑面琵鷺棲地 南師擴校案退回 (台南 聯合報)

  • [能源議題]台電計畫 10年建200座風車,估計可發電30萬瓩以上,佔發電總容量2% (台北 民生報)

  • [生態保育]東海大學捐贈八千份植物標本給科博館 (台中市 中央社)

  • [生態保育]東海漁業資源枯竭原因何在? 日本水產專家從事長期調查,昨與蘇澳漁業界人士探討原因 應與海水溫度逐年增高、魚群大量洄游和捕魚方法不當有關 (蘇澳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30 --﹥

  • [生活環境]融雪劑染黑街面污染松花江,有的清雪單位為了省事,將帶有融雪劑的積雪撒到草坪上,將使地表土、綠化帶和松花江水受到嚴重的污染 (哈爾濱 黑龍江電視台)

  • [生活環境]南京垃圾發電站通過聯合國環境開發署考核驗收,將於今年3月底正式運行 (南京 新華社)

  • [能源議題]國內最大天然氣加氣站竣工 (天津 經濟日報)

  • [生態保育]"海上森林"紅樹林未來10年將在適宜的南方沿海得到大力發展 (北京 人民網)

  • [生態保育]禁牧封育保護生態,14萬隻羊遷出賀蘭山 (寧夏 法制日報)

  • [生態保育]新疆阿克蘇地區加強宣傳保護瀕危動物 (新疆 中國新聞社)

  • [土地及水文]《地圖》雜誌新出爐,顯示半個世紀以來,自然和社會綜合作用使得中華大地版圖水陸變遷驚人 (北京 新華網)

  • [土地及水文]全國水政會議:110個城市嚴重缺水,今年上半年即將頒布新《水法》,加強城市用水管理 (長沙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25 --﹥

  • [環境政策]為取得白宮能源特別小組名單 環保團體再提訴訟

  • [環境政策]德州和奧克拉荷馬州獲800萬美元「住宅節能及禦寒建築」基金

  • [生態保育]2001年投票結果通過17億美元荒野保護基金

  • [生態保育]夏威夷郡議會反對海軍部署實驗聲納系統

  • [生態保育]水鳥與船隻宜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 [生態保育]美洲豹需要大範圍的保護

  • [生態保育]笛[行鳥]族群數量起落不一

  • [能源議題]眾議員蓋哈特呼籲 10年內達成能源自主目標

  • [其他]馬鈴薯消毒機或可用來對抗碳疽菌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台灣黑熊人工繁殖的爭議  --﹥

稿源:關懷生命協會

  民間非法繁殖台灣黑熊成功,飼主設宴大肆慶祝,卻得面對違反野保法的罰鍰處份。飼主大感不平,不少民眾也表同情,一時之間,倡議修法之聲四起。

  當初野保法為什麼禁止(教育與學術目的以外的)人工繁殖保育類野生動物?原因是:1.種源必定來自野外,這對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無疑是雪上加霜;2.種源得來不易,長期近親交配嚴重影響基因歧異度;3.長期監禁的生涯嚴重剝奪動物權益;4.人工繁殖成功的最後,野生動物不是成為人類的寵物就是食物,下場悲淒。...

[專欄作家/科博館科普專欄]「最大負載量」的啟示 --﹥

作者:趙世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

  有一天,我養來餵食海膽幼虫的微細藻類「崩盤」了,在一夕之間。

  我去墾丁進行野地研究,一去就是5天。實驗室中養的浮游藻類5天沒有稀釋,在我回來那天下午,濃到了極點,也綠到了極點。因為太累了,就先回家,心想明天早上再來稀釋。

  第二天早上,一到實驗室之後,大吃一驚,5公升的藻類在一夕之間完全崩潰,水變得澄清,瓶底有一層白色沈殿。數千萬顆微細藻類在一夕之間全死光了,多不可思議。...

[活動]『冬令賞蝶行』  --﹥

 時 間:每週日早上7:30
 地 點:臺北市館前路國立台灣博物館門口的銅牛前集合﹔
     二月上旬活動地點:2/3 仙跡岩;2/17 象山。
 主 辦:中華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台灣擁有豐富的蝴蝶資源,昔日,繽紛彩蝶漫天飛舞更贏得「蝴蝶王國」的美譽!的確,即是在濕冷的寒冬,只要暖暖的冬陽乍現,台北盆地周遭的山野依舊有機會欣賞到十餘種的美麗彩蝶,此外,蝴蝶的食草與蜜源植物彼此密切的關係亦是解說的主題。為推廣民眾認識台灣得天獨厚的蝴蝶資源,並將自然教育及戶外休閒相結合,進而從中體認『蝴蝶是大自然的珍貴資產』,中華蝴蝶保育學會利用每個例假日(春節期間2/10暫停乙次)安排解說義工帶領民眾到台北盆地近郊進行半天的「賞蝶活動」,期望藉由解說義工的引領,讓民眾在親近大自然的同時,能有機會認識昆蟲世界中的美麗仙子-蝴蝶,經由實地認識自然生態環境裡彼此環環相扣的緊密關係之餘,更加體認環境保護之重要性。

  中華蝴蝶保育學會周日賞蝶活動於每週日舉行,該活動為推廣蝴蝶生態保育之義務導覽活動,免費且無須事先報名!週日早上七點三十分,在臺北市館前路國立台灣博物館門口的銅牛前集合,隨後由解說員帶領民眾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往當日賞蝶地點,請自備雙筒望遠鏡(必備)、圖鑑、筆記本、遮陽帽、雨具、車資及餐點飲水,活動約於中午原地解散。二月上旬的活動地點如下:2/3 仙跡岩;2/17 象山。

  這樣一個知性的賞蝶半日之旅,極適合攜家帶眷參與!洽詢專線02-2881-4006,亦可上網查詢 http://butterfly.kingnet.com.tw

[座談會]邀您一起來尋找台灣百合-台灣百合生態幻燈片放映與座談會 --﹥

  時 間:2月2月(六) 下午2:00~4:00
  地 點:台北市八德路3段12巷70弄15號1樓
  費 用:$100 (協會會員及志工免費)
  報 名:activity@e-info.org.tw 電話:02-25783487
  主 辦:台灣百合同好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您親眼見過台灣百合嗎?

  台灣百合曾經是到處可見的原生植物,從海邊到高山都有它的蹤跡,但是因為土地過度開發和人為採摘,人跡可達之處已不容易再看到它,更別想看到它大量盛開的美景。生活在島嶼上的我們已經越來越不認識它了,和它距離越來越遠。

  真心希望讓更多朋友看到它、認識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特別邀請百合同好會駱明永先生以幻燈片介紹的方式與大家分享觀察、記錄、繁殖台灣百合的經驗與驚奇。現場將準備種子、幼苗和蒴果莢等實物及個人蒐集的資料供大家參考。

  歡迎喜歡台灣百合的朋友們一同來種植,讓它再次盛開於島嶼的每個角落。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通關密語─給給給 --﹥

  播出時間:1月31日(四)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本集節目我們要介紹一個重建區的故事。南投縣埔里有個桃米村,再921地震中全村有一半以上的房舍全倒或半倒,災後重建,全村凝聚共識,要利用他們天然的資源,將桃米村變成一個生態休閒的好景點,經過兩年多的重建,蛙叫、蟲鳴,是否依舊呢?我們現在就去看看。

[本會訊息]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

  新年新氣象,環境資訊電子報將提供給您一個更貼心的服務!

  打今年度1月1日起,我們將更針對您的需求,新增[環境資訊電子報-知性版]、[環境資訊電子報-新聞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目錄版]。

  這是因為部分讀者可能僅偏好閱讀具''教育性''的[知性專題],像是[鳥類簡介]、[蛙類簡介]、[植物簡介]...等專欄﹔又或者部分人士在時間有限下,優先關注''即時性''的[環境新聞],包括國內外環境新聞及[環境關懷事件]等。

  另外,如果您擔心電子報有收信過慢的困擾,我們還將提供最精簡的每日[目錄版]﹔如此,可免漏接訊息的焦慮,目錄頁上的標題索引可隨時讓您上網連線查閱。

  當然,不必懷疑,原來的[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也都還在囉。

  大家可以各依需求,維持原來''多樣貌''的風格﹔或有更''個性化''的新選擇。

 

  ★知性版範例訂閱 ★新聞版範例訂閱 ★目錄版範例訂閱

  對於知性版與新聞版的服務,您的想法是...
  

  姓名: 電子郵件:

  *請於上網連線時,再按"寄出"按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