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

台灣黑熊人工繁殖的爭議

稿源:關懷生命協會

  民間非法繁殖台灣黑熊成功,飼主設宴大肆慶祝,卻得面對違反野保法的罰鍰處份。飼主大感不平,不少民眾也表同情,一時之間,倡議修法之聲四起。

  當初野保法為什麼禁止(教育與學術目的以外的)人工繁殖保育類野生動物?原因是:1.種源必定來自野外,這對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無疑是雪上加霜;2.種源得來不易,長期近親交配嚴重影響基因歧異度;3.長期監禁的生涯嚴重剝奪動物權益;4.人工繁殖成功的最後,野生動物不是成為人類的寵物就是食物,下場悲淒。

  事實上,物種保育面臨著一個大問題:慣習於人工飼養的野生動物,再也無法適應嚴酷的山林考驗。野放一再失敗,這是各國保育工作上共同面臨的難題。這透露一個警訊:物種保育,可能最後只能讓人類看到野生動物的「幻影」。

  所以,如果我們誤以為這起台灣黑熊的繁殖成功,是保育的一大「勝利」,結果很可能是把全民帶上一個歧途--更加嚴重忽視棲地保育的重要性。身為保育主管的農委會,豈能不慎思乎!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