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知性版訂閱 新聞版訂閱 新聞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4-04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利用森林吸收二氧化碳 環工顧問公司造林1,500萬株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礁岸砂灘的守護者─白水木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歐盟拒絕巴西桃花心木進口
[全球變遷]氣候暖化跡象愈趨明顯
[全球變遷]利用森林吸收二氧化碳 環工顧問公司造林1,500萬株
[土地與水文]水資源是以巴衝突的根源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4-0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0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3-29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境]生態旅遊之迷思 (上)
專  欄 [我們的島]垃圾復活記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捐款/財務]感謝 陳正改先生 4.2捐款$2,400元
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植物簡介/科博館科普專欄]礁岸砂灘的守護者─白水木 --﹥

作者:楊宗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攝影:楊宗愈

圖1.礁岸砂灘的守護者-白水木。  蘭嶼全島和台灣的東岸一樣,海岸多是由珊瑚礁所構成的景觀。而在蘭嶼島的海岸,除了當地人用作港灣的地區及海岸林植被(達悟族的墓園之一)外,幾乎都可以看到白水木。

  由於白水木能耐鹽分、抗海風、樹型優美、蟲害又少,早已被一些有心的園藝商人,馴化栽培於苗圃中,且也已經有種在海濱當作行道樹種了。...

[環境政策]歐盟拒絕巴西桃花心木進口 --﹥

  荷蘭,阿姆斯特丹,2002-03-29 (ENS)- 為終止巴西桃花心木的非法砍伐與貿易活動,綠色和平組織長期以來的努力終於有了成果。國際環保壓力團體今天收到一份文件,證實歐盟已正式通知各會員國抵制巴西桃花心木進口,此物種目前正迅速消失中。

[全球變遷]氣候暖化跡象愈趨明顯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3-29 (ENS)- 氣候暖化效應正顯現在全球各地的生態系統中,像是提早來臨的候鳥、提早出現的蝴蝶、提前產卵的兩棲動物、提前開花的植物──依據科學家週三提出的報告,1960年代以來,春天來得一年比一年早。他們預料某些物種在原始棲地逐漸暖化的情況下,因無法擴展至新棲地而面臨滅絕。

[全球變遷]利用森林吸收二氧化碳 環工顧問公司造林1,500萬株 --﹥

  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2002-03-29 (ENS)- 亞特蘭大一家環境工程顧問公司──「環境合作公司」(Environmental Synergy)本月在密西西比河下游谷地種下第1,500萬株樹苗,這項行動的目標在復育窪地闊葉樹棲地,並藉此消除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是種和氣候變遷有關的溫室氣體,許多公司為抵銷他們的二氧化碳排放,開始重新造林以吸收二氧化碳。

[土地與水文]水資源是以巴衝突的根源 --﹥

  耶路撒冷,2002-03-29 (ENS)-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再起衝突,雙方交互指責對方過度消耗地區資源,而自身則為受害的一方。這片爭議之地之所以紛爭不止,部分是由於乾燥氣候所致,再加上污染、農工業用水、人口成長造成水資源日漸稀少,使得水資源在此地的戰略地位益顯重要。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4-04 --﹥

  • [生活環境]銫一三七誤熔氣化,桃園縣聯成鋼鐵廠遭輻射污染,原能會已緊急安排全體員工接受全身輻射劑量檢查並繼續密切追蹤,此為國內第2宗廢射源熔毀事件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新竹縣五峰鄉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垃圾長期露天棄置山谷,民眾質疑民生飲用水源遭汙染,鄉所爭取興建衛生掩埋場 (新竹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委託民間回收廢棄光碟,台中縣率先開跑 (台中 PC Office電子報)

  • [環境政策]近日接連發生廢輻射源鐵罐遺失及鋼鐵廠誤熔廢射源污染環境事件,原能會坦承疏失並將全盤檢討廢射源制度面及管理面,擬透過最後一次全國射源申請補照、全國普查與射源中央集中保管等方式,彌補廢射源管制漏洞 (台北 中國時報)

  • [能源議題]立法院將將裝設20千瓦的太陽能屋頂,為繼總統府之後第二個使用太陽光電的政府機關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為避免雙連埤珍貴的生態濕地遭破壞,宜蘭縣府向農委會爭取劃設「濕地生態園區」。農委會同意撥款補助,將於近期邀專家前往會勘,研擬適當保護計畫 (宜蘭 聯合報)

  • [生態保育]保護雙鬼湖台灣杉,魯凱族發起促進成立「東台灣魯凱雙鬼湖台灣杉保護區權益籌備處」 (台中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高雄世貿「兒童博覽會」展示台灣黑熊引發關切,業者表示將依法提出申請獲准後再進行展示 (高雄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彰化縣曉陽國小成功復育保育類黃裳鳳蝶,農委會將調查是否違反保育法 (彰化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04 --﹥

  • [生活環境]吉林省專家建議改革傳統耕作方式,實施保護性耕作,為農田穿上「防沙衣」以治理沙塵暴和嚴重的水土流失 (吉林 新華社)

  • [生活環境]全中國城市垃圾年產量約1.2億噸,每年成長速度8%左右,其中有半數未經處理 (北京 光明日報)

  • [生活環境]太原50多位老人選擇「樹葬」,亦即將骨灰撒在土坑中,並於其上植樹表示紀念,市民政局倡導「樹葬既可以少占耕地又能綠化環境」觀念 (太原 新華社)

  • [環境政策]長江流域4月起實施大規模春季禁漁 (中國 人民網)

  • [生態保育]撫順市森林病蟲害防治官員表示,由於去冬今春氣溫偏高,為害蟲繁殖提供有利條件,預計將有22萬多畝森林遭遇蟲害 (撫順 遼寧日報)

  • [生態保育]原產歸州古城鴨子潭的世界珍稀水生物,桃花水母魚放養北京日前宣告成功,此種珍稀水生物有望避免三峽水庫蓄水後的滅頂之災 (宜昌 中新社)

  • [生態保育]江西永新破獲特大販賣殺害野生短尾猴案,短尾猴野生種群稀少,被列為二級陸生保護動物 (南昌 新華社)

  • [全球變遷]受去年暖冬影響,長春市2水庫提前解凍,較歷年提前半月 (長春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3-29 --﹥

  • [環境政策]康乃迪克州收購土地作保育 為州史上最大面積

  • [能源議題]混合型太陽能電池問世 結合奈米科技與塑料電子學

  • [生態保育]聖路易市購置土地 擬設置河流生態教育解說中心

  • [生態保育]歷史性金礦場併入國家公園領域

  • [生態保育]生物學者發現 海膽撈捕業反而有利於小型海膽族群生長

  • [生態保育]威斯康辛、明尼蘇達州魚類感染新寄生蟲

  • [生態保育]越野車禁入蕭尼國家公園 休閒團體提控訴

  • [其他]政黨吉祥動物展覽會未納入其他黨派 綠黨反彈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境]生態旅遊之迷思 (上) --﹥

作者: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

  聯合國已宣布2002年為國際生態旅遊年,這項規劃的目標崇高,並希望能結合旅遊發展與環境保護起來。但是旅遊能夠依照可持續模式發展的想法,很可能只是一個迷思。對於世界上那些窮困的國家而言,為了吸引外國觀光客與充裕外資的到來,它們很難不危害到自己的環境和文化。...

  Pera和McLaren的「重新思考旅遊」網站上有一篇文章寫道:「對於發展國際旅遊的東道國家而言,旅遊業使得他們對於多變和波動大的全球經濟的依賴程度,超過了地方的控制能力。」地方的經濟活動和資源的利用,則鮮少以社區利益和發展為優先,反而是以出口和外地遊客的娛樂為主。...由於國際間的規範很少,旅遊業得以在全世界各地為所欲為的發展,事實上,它已經在運輸、通訊和金融系統等領域中進行全球化。...

[我們的島]垃圾復活記 --﹥

作者:蕭靜美

  在所謂的汽車屠宰場(處理廠)將廢車「殺」(台語)過,各部分值錢的五臟內腑(指零件)都挖出來後,剩下的車殼得送到另一個廢車碎解廠。大批車殼壓縮之後,經過磁選風選等系統,將鐵、鋁、銅等金屬分類,分送各個需要的下游回收商再製成有價的商品,而碎鐵則將送到鋼鐵廠成為煉鋼的下腳料。一台廢車從拖吊到屠宰場拆解都還是完整的車體,到了粉碎廠則成了一片片小小的鐵片。為什麼得這麼大費周章的處理呢?這跟我們的環境有什麼關係?根據環保署統計,去年廢汽機車有68萬輛,目前台灣共有199家廢車拆解場及2家粉碎分類廠。而光是高雄區一家最大的廢車場(綠化環保工程公司),去年處理高雄地區的廢棄機車和廢汽車就有75,000輛,可見其市場之大。這些廢車若不及時處理,也會阻礙交通,影響市容。

[活動]悠游在鯨豚國度裡-2002海洋種籽研習營  --﹥

  時 間:4月27日(六)、4月28日(日)
  地 點:黎明教養院5樓 (花蓮市民權路2-2號)
  報 名:即日起至4月24日(三)止,報名請填寫報名表並繳費
      ,報名方式請電洽本會或上網查詢。
      E-mail: kuroshio@seed.net.tw 
      電話:03-8334133,傳真:03-8337095
  主 辦: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協 辦:多羅滿海洋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發現大海中的巨人與精靈•探索鯨豚的國度

  黑潮關心台灣海洋環境、生態、及台灣海洋文化,不斷推動台灣的海洋教育,把海洋給予我們的啟發,一點一滴整理成文字、影像,透過營隊課程,分享海洋的訊息、播撒海洋種籽。

  2002海洋種籽研習營,將以系統性的課程規劃,引領您深刻認識鯨魚、海豚──令人驚嘆的物種;進一步探討人類世界與鯨豚國度的互動──那些誤解與瞭解、殺戮的悲情與接觸的歡欣;鯨豚就像是大海的使者,挑動人心裡那面帆,航向遼闊悠遠的海洋世界,尋找牠們的故事。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垃圾復活記 --﹥

  播出時間:4月1日(一) 首播晚間10:00-11:00
       4月2日(二) 重播上午10:00-11:00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 【垃圾復活記】

  一個鋼鐵廠,一天生產的爐數大約是三到四爐,而一爐需要80噸廢鐵,產生的鋼筋,一爐有超過7000萬的產值,而這還只是一個小型鋼鐵廠的產值。不只是廢鐵,其實在台灣許多的廢棄物都能回收再利用,致富之道,不是簽樂透彩,而是投入回收體系,說不定你也可以創造一個黃金傳奇。

人與自然 【曹里長的一天】

  去年的納莉颱風,漲潮加上大量雨水,讓台北市成了水鄉澤國,四處可見坐著橡皮艇在台北航行的救難人員,隨水漂浮的不只是等待救援的災民,還有一堆又一堆的垃圾。去年撥了一點空,去探視一個住在內湖碧山里的朋友,一進入巷道,又被堆得一層樓高的垃圾阻檔在外,繞了一點路終於找到我的朋友。

  曹里長一貫地穿著球鞋、短褲,拿著麥克風調度風災的垃圾清運,見到他時,他已經好幾天沒睡,連聲音都啞了,看到這種情況也不好意思訪問,幫不上忙也就算了,最好不要再多出事來。納莉風災,使碧山里上有土石流、下有堆積如山的垃圾,推了一年的資源回收,好不容易有了成果,風災一來,回收體系完全攤瘓,我知道曹里長的心情,所以不好問太多,直到今年,我才有機會告訴大家,這一個碧山里資源回收的故事。

看守台灣 【消失的綠色長城】

  桃園觀音鄉草漯村的村長說:『以前我們這邊防風林有一公里寬,現在剩這邊一點點,那邊一點點,以前可以種稻子,現在田都無法耕種了。』

  桃園海岸原本有一條號稱綠色長城的海岸防風林,因為人為的開發現在只剩下零星散佈,無法發揮防風林防風定沙及防鹽霧的功能,土地漸漸廢耕、無法生產,陸陸續續被化為工業區...

  台灣海岸廣植防風林,綿密的防風林帶處處可見,今日觀音海岸防風林的消失,不是單一的現象,我們實地走訪各地,了解海岸防風林面臨的危機?如果少了這道綠色屏障,我們失去的會是多少呢?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金門賞鳥樂 --﹥

  播出時間:4月5日(五) 下午3:45~4:00首播
              晚上10:00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時序進入春天,到台灣渡冬的候鳥,已開始陸續北返。過去我們曾經介紹過許多觀賞水鳥的好地方,例如宜蘭的無尾港、台北的關渡、新竹的客雅溪口,和台南的四草、曾文溪口等等。這一次,我們要帶大家到離島走一走,跟台北鳥會到金門去看看那兒的鳥況。相對於台灣本島,金門的開發破壞算是相當輕微,在人為干預較小的情況下,自然保有較佳的鳥況。再加上面積不大,卻擁有許多在台灣難得一見的鳥種,像戴勝、蒼翡翠、黑翅鳶、栗喉蜂虎等等,因此長期以來,金門一直是鳥友們的天堂,尤其對於第一次賞鳥的新手而言,那裡的鳥兒簡直令人目不暇給。現在,我們就一起到金門賞鳥去吧。

[本會訊息]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

  新年新氣象,環境資訊電子報將提供給您一個更貼心的服務!

  打今年度1月1日起,我們將更針對您的需求,新增[環境資訊電子報-知性版]、[環境資訊電子報-新聞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目錄版]。

  這是因為部分讀者可能僅偏好閱讀具''教育性''的[知性專題],像是[鳥類簡介]、[蛙類簡介]、[植物簡介]...等專欄﹔又或者部分人士在時間有限下,優先關注''即時性''的[環境新聞],包括國內外環境新聞及[環境關懷事件]等。

  另外,如果您擔心電子報有收信過慢的困擾,我們還將提供最精簡的每日[目錄版]﹔如此,可免漏接訊息的焦慮,目錄頁上的標題索引可隨時讓您上網連線查閱。

  當然,不必懷疑,原來的[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也都還在囉。

  大家可以各依需求,維持原來''多樣貌''的風格﹔或有更''個性化''的新選擇。

 

  ★知性版範例訂閱 ★新聞版範例訂閱 ★目錄版範例訂閱

  對於知性版與新聞版的服務,您的想法是...
  

  姓名: 電子郵件:

  *請於上網連線時,再按"寄出"按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