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知性版訂閱 新聞版訂閱 新聞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4-19 (摘要版)

 
  本日主題: 保住椰油灣,也就保住了我們的海洋
知性專題 [草山之旅]自然的簫聲(六) 七星鱧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全球暖化升溫 G8環境部長共商對策
[環境政策]陸軍工兵部批准大沼澤地區石灰岩採礦計畫
[環境政策]歐盟綠色週活動登場 兒童健康為主要議題
[生態保育]捕鯨業宣傳活動忽視鯨肉有毒問題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4-1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1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15
專  欄 [黑潮觀點]保住椰油灣,也就保住了我們的海洋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濫用的農藥.嚴重的污染!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您的聲音,我們聽見了
「台灣2002地球日電子報」開放訂閱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草山之旅]自然的簫聲-夢幻湖、七星公園之旅 (六) --﹥

作者:陳世一

◎七星鱧 (下)

葉形像湯匙的昆欄樹曾經遍布夢幻湖邊。  「據說,這裡以前都是昆欄樹呢!」我告訴女兒。 

  「湯匙樹啊。可是,現在怎麼一棵都沒了呢?」女兒喜歡把昆欄樹叫成湯匙樹。

  「可能被砍光了吧!昆欄樹是中海拔的先驅植物,到了陽明山區就變成了北降型的樹,在八百到一千公尺是優勢樹種。這樹種屬於較古老的孓遺植物,並沒有發展成用導管輸送水份,算是一種活化石植物。」...

[環境政策]全球暖化升溫 G8環境部長共商對策 --﹥

  加拿大,亞伯達,班弗,2002-04-15 (ENS)- 此地舉行的G8工業國環境部長年會於週日(4/14)結束時作出結論:「全球環境狀況仍持續惡化」。在2天的秘密會議裡,針對日益複雜與急迫的全球暖化問題,8國部長共商解決對策,並研討京都議定書相關事宜。

[環境政策]陸軍工兵部批准大沼澤地區石灰岩採礦計畫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佛羅里達州,傑克遜維,2002-04-15 (ENS)- 美國陸軍工兵部已批准一項石灰岩採礦計畫,此項計畫場址位於佛羅里達州歷史性大沼澤溼地區,至少佔地5,409英畝,比起大沼澤國家公園與邁阿密市之間的石灰岩礦場面積要大上2倍以上。至於另一項佔地1-1.5萬英畝的開採計畫,工兵部亦暫時予以通過。

[環境政策]歐盟綠色週活動登場 兒童健康為主要議題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2-04-15 (ENS)- 由歐盟執委會舉辦的年度「綠色週」今天展開,活動內容包括召開環境會議以及展覽會等,環境惡化衝擊與兒童健康問題為今年的主要議題。歐盟今後的環境、健康政策,將以兒童及孕婦為首要重心。

[生態保育]捕鯨業宣傳活動忽視鯨肉有毒問題 --﹥

  澳洲,坎培拉,2002-04-15 (ENS)- 澳洲南極條約顧問會議代表夏曼•史東博士表示,針對日本捕鯨協會鼓勵年輕人食用鯨肉的宣傳活動,最新的研究成果將可帶來「一線反擊的曙光」。國家鯨魚節當天,日本官員在東京散發鯨魚肉品,企圖喚起民眾支持再度展開的商業捕鯨活動。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4-19 --﹥

  • [生活環境]供應台北縣兩百萬居民飲用水的板新水廠,大漢溪上游水源區居民陳情,經去年的採樣結果,證明只有含銅量過高,不會影響人體。為了安全起見,今年環保署著手擴大採樣,作進一步檢驗,調查報告預計在5月份出爐。 (台北 東森新聞)

  • [生活環境]台灣省自來水公司十八日表示,由於嘉義地區久旱不雨,蘭潭、仁義潭水庫水位已降至嚴重下限水位,嘉義市、民雄鄉今天起將實施第一階段限水措施,凡是游泳池、噴水池、洗車等民生次要用水都將限制。 (台北 中 央社)

  • [生態保育]從台灣普遍的原生魚種,到現在僅在宜蘭山區一處有發現紀錄的三界娘仔,經嘉義大學繁殖成功。 (嘉義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南投縣政府工務局副局長許清欽昨天指出,將以一年時間,在全縣四鄉鎮興建五處「土壤資源堆置場」,屆時不但可解決建築廢棄物問題,並可抽離建築廢棄物分類再利用。 (南投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由國科會研究群著手規劃的「永續台灣指標系統」十八日正式出爐,其中在「海島台灣」共分為環境污染、生態資源、社會壓力、經濟壓力、制度回應等五大領域;「都市台灣」則以都市發展為主要構面,共有百餘項指標評估台灣是否朝向永續發展邁進。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19 --﹥

  • [生活環境]成都西嶺雪山16日晚間突然下起大雪,明報引述有關氣象專家分析,如此罕見天氣出現的原因主要是受西伯利亞寒流侵襲的結果。 (中國 東 森新聞)

  • [生活環境]中國大陸安徽省廬江縣十多個鄉鎮,16日受到十級狂風及暴雨吹襲,持續個多小時,至少造成了19個人受傷。 (中國 東森新聞)

  • [全球變遷]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科學家研究發現,受全球氣候暖化的影響,喜馬拉雅山區近40多個冰川湖的水位明顯上升,這一趨勢如不制止,不斷升高的湖水可能會引發洪水。 (中國 上海環境熱線)

  • [環境政策]為減少化學清洗污染,哈爾濱市環保局環保產業引進推廣的中性無酸環保清洗技術,清洗率達95%,同時節水率達80%。 (中國 黑龍江日報)

  • [環境政策]為更好保護和恢復鶴泉湖的濕地生態系功能,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環保局與永寧縣人民政府,近日簽訂”鶴泉湖生態濕地保護和旅游資源開發協議”。協議規定,銀川市環保局出資350萬元整體收購鶴泉湖所屬土地及土地所屬設施,並確定了以保護為主、兼顧旅游資源開發的發展方向。 (中國 東方環境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15 --﹥

  • [生活環境]內華達公司違法排放二氧化硫 奧勒崗州處以罰鍰

  • [環境政策]適度修正環保法規 賓州省下數億美元開銷

  • [環境政策]華盛頓州「清潔生產計畫」獲業界支持

  • [能源議題]多數核電廠申請延緩安全措施改善期限

  • [生態保育]法院裁定:軍事基地擴張危害聖畢卓河生態

  • [生態保育]加州水源保育團體成果豐碩 成功經驗值得借鏡

  • [生態保育]拯救淡水溼地 新澤西州成效不彰

  • [生態保育]稀有鳥類出現的場所歷來罕見

[黑潮觀點]保住椰油灣,也就保住了我們的海洋 --﹥

作者:葉建成 (特稿)

  因為當地一些居民的反對與保育團體的關切,目前椰油灣防波堤工程已暫停,待4月12日的協調會取得鄉民共識後,再決定要如何施工。

  施工單位認為椰油灣砂石減少造成海岸線倒退,颱風季節造成的巨浪會造成威脅,故要投放消波塊與建防波堤。椰油灣海岸線倒退的原因,其實也普遍發生在蘭嶼其他的海灘,起因於民國84年台灣政府的實施海砂屋改建計畫,補助經費並不足以讓達晤人買得起從台灣運來的建築砂石,只得挖自己海灘上的砂石;加上上游「河川整治」的攔砂壩阻擋了下游出海口砂石的補充,更使得沙灘逐漸消失。

  面對椰油灣投放消波塊的問題,我們是否可以再想一想,椰油灣的沙子補充源是否可以恢復?如何恢復?面對箭在弦上的椰油灣消波塊工程,敦請政府與當地居民三思!因為這次是椰油灣,下次就有可能是另一個美麗的海灣。保住椰油灣,也就保住了我們的海洋!

[讀者投書]濫用的農藥.嚴重的污染! --﹥

作者:晁瑞光

  這是我在台南縣楠西相依處果園拍到的景觀。這只是一個小果園,再這旁邊是一個水池。

  曾經這裡有蝦子、有螃蟹,現在都沒了!

  當大家正努力在環境運動的同時,農藥的濫用及沒有節制的亂丟,形成更大的一個污染。看不見的、沒有感覺的地下水被污染了,泥土被污染了。

  我不禁想起寂靜的春天這本書所描述的情景,也想起宮崎駿的動畫-風之谷。台灣若不再節制或強行管制,後果是很悲哀的!

  你會死的很難看,因為大家都會死於各式癌症!

[活動]用音樂點亮黑暗之心--拉溫泉救東埔募款音樂會 --﹥

  時 間:4月22日(一) 晚上7:00
  地 點:國立藝術館台北市南海路植物園內
  主 辦:高金素梅國會辦公室、飛魚雲豹音樂工團、
      東埔布農文化工作室
  聯 絡:電話 02-23579093、02-87325514
      地址 台北市鎮江街5-1號4樓 (多族群集會所)
      Email: maychin@pongso.org 

  恢復原住民族傳統領域!還給原住民族自然主權!
  這是我們奮鬥的目標,也是拯救台灣山林的最佳方法。
  「拉溫泉.救東埔」
  是我們恢復傳統領域,行使自然主權的第一步!

  地處深山的東埔布農部落,多數的家庭處於失業狀態,多數的學童繳不起每月五佰元的午餐費,拉溫泉回部落可使每戶家庭每月節省七佰元的燃料費用,這是何等重大的民生大事,可是,奔走陳情十餘年,祖居地的溫泉仍然可望不可及。

  您認同我們的目標嗎?您願意為東埔布農部落盡一份心力嗎?我們誠摯的邀請您參加!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馬來西亞14∼螞蝗步道之旅 --﹥

  播出時間:4月20日(六)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走訪馬來西亞熱帶雨林,大部份時間我們都是游過雨林外緣,這回是我們踏上雨林之路的開始,真正走進雨林,感受到的生態和一向行在岸邊的感受,有著相當大的不同。一走進雨林步道,便要特別注意一種吸血小蟲∼那就是螞蝗。牠的身體分節,前後端演化成吸盤,用強而有力的後吸盤,吸食人畜的血液,一旦牠附上宿主,就會從口中分泌出抗凝血物質,讓宿主的血液源源不絕的流入口中。牙籤般粗細的螞蝗,吸滿了人血後,可以腫脹好幾倍大;螞蝗一但感應動物的體熱,就會從草叢中、樹葉上撲身過來,我們這樣多人走進雨林,可讓牠有機會大快朵頤一番,但究竟情況如何,現在就請您和我們一起體驗螞蝗步道。

[您的聲音,我們聽見了]給我們的加油打氣 --﹥

  • Mavis
     
      從當初不知為何收到這份電子報,到現在天天必看這份電子報,我想,表示你我都在關心這片土地的一草一木。希望每個人都能理性的去面對自然的演變及人為的破壞,不僅關懷著台灣的一切,更推展至世界各地...謝謝你們的努力..^__^..加油
     

  • 謝序偉
     
      我從試刊號、創刊號,一直到現在每一期都有仔細的閱讀唷,希望環境資訊電子報能夠繼續為所有關心環境議題的大眾永遠地服務,加油囉!!順便祝環境資訊電子報生日快樂喔^^

[本會訊息]「台灣2002地球日電子報」開放訂閱 --﹥

你想知道最新的「地球日2002在台灣」相關活動訊息嗎?
妳想進一步了解關於生態足跡的消息嗎?
你知道新新能源的內容有哪些嗎?
妳想知道「無車日」的由來嗎?
「台灣2002地球日電子報」即將在4月15日與大家見面!

如果你想掌握最新的2002地球日相關訊息,
那麼你便不能錯過「台灣2002地球日電子報」,
趕緊到 科學科幻區 http://iwebs.url.com.tw/enewstyle/category.asp
訂閱吧。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