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自然的簫聲─夢幻湖、七星公園之旅 (六)

作者:陳世一

◎七星鱧 (下)

葉形像湯匙的昆欄樹曾經遍布夢幻湖邊。  在附近逛的時候,女兒指著旁邊的野牡丹說:「這野牡丹好高大喔!」 

  「這是艷紫野牡丹,開的花是藍紫色的,和我們平常看的野牡丹開淡紫色的花不同,花期也較晚,八、九月才看得到花,是外國引進的園藝植物。」 

  一路四處觀察,許多原生的植物,如紅楠、銳葉木薑子、燈稱花、樹參、狹瓣八仙、烏皮九芎、假柃木、台灣山桂花等,都已經入侵人造柳杉林和栽培植物的周遭了。

  「據說,這裡以前都是昆欄樹呢!」我告訴女兒。

  「湯匙樹啊。可是,現在怎麼一棵都沒了呢?」女兒喜歡把昆欄樹叫成湯匙樹。

  「可能被砍光了吧!昆欄樹是中海拔的先驅植物,到了陽明山區就變成了北降型的樹,在八百到一千公尺是優勢樹種。這樹種屬於較古老的孓遺植物,並沒有發展成用導管輸送水份,算是一種活化石植物。」

  「真是糟糕!」女兒問。

  「夢幻湖曾經叫『大埤』,以前,附近都是放牧的地方,後來,放牧活動終止後,變成了登七星山路線中的重要風景點,在一九七二年時,教育廣播電台在這裡建台,從中湖戰備道開了一條路上來,在旁邊也種了柳杉和艷紫野牡丹,交通更方便後,很多人就來這裡郊遊、烤肉或露營,亂丟垃圾,污染環境,甚至有人把越野車都騎了上來,在夏季乾涸的湖面上行駛,造成很大的破壞。」

  「這麼嚴重啊!難怪現在要用鐵絲網圍起來了。」女兒說。

  「一九八五年,陽明山國家公園成立後,才將這裡劃為生態保護區而圍起來。我其實不太贊成用鐵絲網圍,因為實在是破壞景觀,不過,對於國人缺乏旅遊倫理的行為習慣來看,鐵絲網也實在是必要之惡。以前,我們來時可以坐在或躺在湖邊,好像全身融入自然一般,覺得和夢幻湖非常的親近,不像現在,好像只是用眼睛在『看』風景而已!」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