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新聞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4-22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暫緩設立馬告檜木國家公園吧!
知性專題 [鳥類簡介]鳳頭潛鴨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北濱公路槽車翻覆 氫氧化鈉入海
[生活環境]蛙類性發展錯亂 常用除草劑疑似原兇
[生態保育]科學家要求立即終止砍伐美國國有林
[生態保育]加州兀鷹野地孵化成功 寫下保育歷史新頁
[生態保育]珍古德擔任聯合國和平大使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4-2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2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16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水資源]血與水II-如果水分配不平均,那麼中東的和平進程終將凋萎 (上)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暫緩設立馬告檜木國家公園吧!
專  欄 [地球日專欄]422世界地球日 且看綠色台灣如何護衛家園 (上)
活動訊息 [徵求]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您的聲音,我們聽見了
「台灣2002地球日電子報」開放訂閱
[捐款/財務]感謝 鐘順義先生 4.19捐款$1,000元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鳥類簡介]鳳頭潛鴨 (澤鳧Tufted Duck) Aythya fuligula --﹥

資料提供:台北市野鳥學會
資料整理:編輯室

鳳頭潛鴨/資料提供:台北市野鳥學會  鳳頭潛鴨起飛前還需要助跑呢,想想真是有趣!他們喜歡棲息的環境有大型草澤、水庫、湖泊等,群聚性強;主要在白天覓食,以動物性食物為主,尤喜愛貝類及軟體動物;他們也相當善於潛水,可潛入水中數分鐘之久。一般均大群在水面隨波漂流,很少近岸或上陸,游泳時,尾部經常向下拖垂;休息時則常將腹部朝上,平躺於水面上理毛﹔想想,也是相當有趣的畫面哩。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北濱公路槽車翻覆 氫氧化鈉入海 --﹥

稿源:環保署

  4月19日上午8點30分於台北縣貢寮鄉和美溪和美村北部濱海公路和美三號橋,發生氫氧化鈉槽車翻覆事件。經瞭解此部二十五噸槽車為洪昌交通公司所有,內裝載12.367噸的氫氧化鈉強鹼,目前該槽車翻覆後產生三處破洞,內部氫氧化鈉已洩漏至和美溪水體。氫氧化鈉為強鹼,雖不是毒性物質,但仍有強腐蝕性,已影響水體水質。

  環保署表示,目前狀況已在控制中,但為避免發生危險,仍請附近民眾不要接近該區域。

[生活環境]蛙類性發展錯亂 常用除草劑疑似原兇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加州,柏克萊,2002-04-16 (ENS)- 全美銷售量最高的除草劑──莠去津(Atrazine),其濃度只要在環保署許可標準的3.33%以下,即會對蛙類性器官的發育產生擾亂作用。發現此問題的研究員與環保人士憂心忡忡表示,目前美國中西部及世界各地仍大量使用此類除草劑於玉米、大豆等農作物。

[生態保育]科學家要求立即終止砍伐美國國有林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4-16 (ENS)- 全美221位最傑出的科學家,今天聯名簽署一封致布希總統公開信,呼籲停止商業伐木對美國國家森林的破壞。科學家們表示,若不採取行動阻止進一步的伐木行為,美國珍貴的生物多樣性將會失去。

[生態保育]加州兀鷹野地孵化成功 寫下保育歷史新頁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市,2002-04-16 (ENS)- 上週四(4/11),在加州凡吐拉郡洛斯派卓斯國家公園內地勢險峻的偏遠地區,一隻野地孵化的幼兀鷹破殼而出,此為18年來頭一遭。其雙親皆為人工哺育,1995年野放存活至今。

[生態保育]珍古德擔任聯合國和平大使 --﹥

  美國,紐約州,紐約,2002-04-16 (ENS)- 靈長類動物學家兼環保人士──珍古德博士,今天榮獲聯合國秘書長安南任命為聯合國和平大使。珍古德表示:「我很榮幸能擔任聯合國和平大使,對於秘書長所賦予的新責任,我會全力以赴,竭盡所能,為世界各地傳達適當的訊息。」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4-22 --﹥

  • [生活環境]大甲溪沿岸砂石場違法排放洗砂水,污染萬頃農田 (台中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為南橫高速公路解套,立委饒穎奇將連署提案修法,修訂文化資產保存法內「生態保育區與自然保留區,禁止改變或破壞其原有自然狀態」的內容,讓南橫高速公路得以順利通過大武山自然保留區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開挖不停歇,稻田變身大峽谷。桃園縣新屋鄉下田村三福宮後方的稻田,遭人大規模開挖採砂及礫石,居民憂心可能掩埋垃圾、污染溪水,並質疑幕後是否有黑道或特權、利益集團撐腰 (桃園 中時電子報)

  • [生態保育]屏東縣、台東縣間大小鬼湖附近台灣杉群聚是冰河期遺留物,因在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內,屬於野生動物保護法保護範圍 (屏東 中央社)

  • [全球變遷]蘭花金針花期亂,疑與氣候變遷有關 (台東 中時電子報)

  • [土地與水文]生態專家抨擊政府疏濬河道方式。近半年來,濁水溪每天都有上萬輛卡車進出開採砂石,生態環境專家批評,政府這種疏濬河道的方式,違背大自然的平衡法則,他們擔心颱風雨季來臨時,將造成更多的土石流災害 (南投 民視新聞)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22 --﹥

  • [生活環境]為加強汞的環境管理,並加快禁止和限制汞生產使用的步伐,切實消除汞污染,中國國家環保總局目前已暫停汞進口的環境管理登記及批准 (台北 台灣新生報)

  • [生活環境]三峽大壩,5月1日破堰進水 (中國 新華社)

  • [生活環境]廣東核廢料多下落不明 (台北 中央日報)

  • [生活環境]龍捲風20天內4次侵襲廣東南部,與冷暖氣流交匯有關 (廣州 中新網)

  • [生活環境]今年第5次沙塵暴,20日起侵襲陜西北部 (台北 東森新聞)

  • [生態保育]世界自然基金會與陜西省林業廳日前簽署「陜西秦嶺大熊貓棲息地保護和通道建設」協議,將為熊貓建立四條綠色婚姻走廊,使大熊貓可以通過它們進行基因交流,裨益保育 (台北 中時電子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16 --﹥

  • [生活環境]食用佛羅里達州河豚可能致死

  • [生活環境]氣候、農作方式改變與伊利湖生態健康息息相關

  • [生活環境]追蹤暴風雨生成軌跡 將進行大規模氣候研究計畫

  • [能源議題]科學家提議透過月球擷取太陽能

  • [生態保育]設立海洋保護區 成效立見

  • [生態保育]原住民捕鯨權 阿拉斯加眾議員表示支持

  • [生態保育]愛達荷州將採取保育措施 拯救南部地松鼠棲地

  • [全球變遷]陸地岩石溫度測量顯示 暖化趨勢為地球總體現象

[環境的未來-水資源]血與水II-如果水分配不平均,那麼中東的和平進程終將凋萎 (上) --﹥

作者:潔西卡•麥卡琳

  以色列不願意重新分配水資源有許多不同的原因,最明顯的的就是,這麼做會改變以色列人的生活型態:不再有私人的游泳池和翠綠的草地。...其實這還有更深一層的動機,...以色列人對於「發展的迷思」。

  「自從以色列人一百多年前在這塊土地上居住以來,他們從來沒有停止過建築、開發與增建房舍與基礎建設。集體農場、農業殖民地和農場一直獲得以色列人的關注。...

  以色列一個環保團體...擔心國家的用水危機會更趨複雜,因為草率處理的都市下水道廢水、軍事與工業廢棄物,會污染河水與地下水。...

  從政者在規劃建設時未能適當地處理用水危機,這樣只能得到暫時的安定,但卻會危及以色列長久的社會穩定。...

[環境關懷事件]暫緩設立馬告檜木國家公園吧! --﹥

作者:孫銘燐 (清大社會學研究所)

  政府官員從未深入部落體察草根原住民生活的制度需要,現有的國家公園之所以會成為過往原住民還我土地運動的「抗爭符碼」,即根源於此。

  如果馬告檜木國家公園能夠「今天一定要成立」,何以蘭嶼核廢料不能「今天一定要搬離」?若不將重心放在修訂「國家公園法」,與積極推動玉山、太魯閣、雪霸三座高山型國家公園的原住民共管機制的話,原住民不滿國家公園的「集體記憶」,將使得馬告檜木國家公園即使「合法」的成立,也將在未來面臨「正當性危機」。

[地球日專欄]422世界地球日 且看綠色台灣如何護衛家園 (上) --﹥

作者:林明志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世界地球日 不僅是活動 更要再行動

  地球日本質上是一種校園草根性的環境運動,真正意義在於探索關鍵問題出在哪?選擇要從哪行動有效?提升成為國家議題?致力喚醒政治系統?督促危害地球維生系統應該負起彌補責任。例如,正在醞釀生態災難的全球暖化,病因在於大量燃燒化石燃料大量產生溫室氣體,因此行動重點在於鼓勵共乘潔淨交通,而非自己開車。

[徵求]二隻狗狗的主人 --﹥

  我們收到一封求救信如下,若果您行有餘力,幫助這2隻狗狗吧∼

  在內湖舊宗路171巷有一處即將完工並交屋的廠辦大樓,內有兩隻可愛但也可憐的黑狗,一公一母,公狗未滿一歲,是母黑狗的兒子。

  兩隻狗相依為命多時,自三個月前筆者每日上班都會繞道去餵食,因為工地已快蓋好,鮮少有剩飯盒餵食,母黑狗已帶去結紮,這兩隻狗聰明,乖巧,一直都寸步不離這工地,會看家。

  前幾天筆者去餵食時,工地主任說即將搬入的新公司要求立即送走這兩隻狗,否則叫環保局處理,我央求給予一星期時間來找愛心人士收養,不要先叫環保局處理,請大家幫忙,救救這兩隻狗,問一問朋友,發揮愛心收養牠們,我家已有九隻狗,實在帶不動,您可以幫忙嗎?

  請大家幫忙!盡快連絡,好不好。

孫愛驊 E-mail: gjocntpe@ms16.hinet.net 
    mobile: 0918-531-333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員山福園 (1) --﹥

  播出時間:4月22日(一)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宜蘭縣的「員山福園」是一座現代化的綜合性喪葬服務設施,這是宜蘭縣政府推動「殯葬一元化」政策下,全國第一座開發完成的實例,提供宜蘭縣民眾完整而便捷的喪葬服務。來到園區,最大的特色是,完全沒有往常印象當中墓園給人蕭瑟的氣氛,最而代之是滿眼的湖光山色;在此維持了當地的原生種植物和動物的生態;不論是墓園的建造和維持,都在環保的原則下進行,不只植物好,環境好,好得不像墓園像公園,連音樂會也成為這兒的享受之一。「員山福園」對未來的期許,希望以環境影響人,讓生者對往生者的世界,能夠親近自然,不再有恐懼和無奈。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去看看吧!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員山福園 (2) --﹥

  播出時間:4月23日(二)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您的聲音,我們聽見了]給我們的加油打氣 --﹥

  • 周美里
     
      恭賀你們兩週歲生日,希望你們繼續努力堅持下去,願意加入你們每月一百元的小小捐助人,請告知如何參與。
     

  • nancyli
     
      你好,訂閱電子報已一年多,在法國的八個多月來,仍可透過您們的資訊讓我對環境的新聞從沒間斷。謝謝您們的辛苦和用心!!再兩個月即將回台灣,一直想為你們做些什麼,希望能為我們的環境也盡一份心~~

[本會訊息]「台灣2002地球日電子報」開放訂閱 --﹥

你想知道最新的「地球日2002在台灣」相關活動訊息嗎?
妳想進一步了解關於生態足跡的消息嗎?
你知道新新能源的內容有哪些嗎?
妳想知道「無車日」的由來嗎?
「台灣2002地球日電子報」即將在4月15日與大家見面!

如果你想掌握最新的2002地球日相關訊息,
那麼你便不能錯過「台灣2002地球日電子報」,
趕緊到 科學科幻區 http://iwebs.url.com.tw/enewstyle/category.asp
訂閱吧。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