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8-16 (摘要版)

 
  本日主題: 煤灰、微粒與懸浮物質構成亞洲褐雲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姑婆連心
環境新聞 [全球變遷]煤灰、微粒與懸浮物質構成亞洲褐雲
[環境政策]約翰尼斯堡地球高峰會逐步成形
[環境政策]防範恐怖份子竊取 美國擬遷移核子原料
[其他]美國知名攝影師 羅威爾伉儷墜機殞命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8-1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1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12
專  欄 [南非地球高峰會]1992地球高峰會議回憶錄 (九)
[黑潮觀點]綠色河流
活動訊息 [活動] [演講] [徵求]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捐款/財務]感謝 蔡建安先生 8.13捐款$1,000元
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植物簡介]姑婆連心 --﹥

作者:黎振東
攝影:黎振東

姑婆芋的佛焰苞(黎振東 攝影)  天南星科的植物,大都是耐旱高手。有地下球莖儲糧,每年只在雨季露臉,其他時候都在地底睡大頭覺,實在令人欽羨。柴山上的台灣魔芋、密毛魔芋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姑婆芋算是天南星科裡比較特殊的成員,它不躲藏地底,卻採取省吃簡用,自給自足的策略,勇敢面對一年四季的乾旱或雨澇。

  這樣的家族,感動了天地,佛陀對它的後代特別照顧,每個肉穗花序都用佛焰苞保護。

[全球變遷]煤灰、微粒與懸浮物質構成亞洲褐雲 --﹥

  英國,倫敦,2002-08-12 (ENS)- 參與聯合國一項研究的科學家今天指出,覆蓋在南亞上空一片厚達3公里(約2英哩)的「霾狀褐雲」,不僅擾亂了季風雨氣候型態、造成農業損失,更使此區數十萬人民的生命受到威脅。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東南亞與東亞,霾害的嚴重程度亦不下於南亞地區。

[環境政策]約翰尼斯堡地球高峰會逐步成形 --﹥

  南非,約翰尼斯堡,2002-08-12 (ENS)- 在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開幕前僅兩週之際,聯合國秘書長安南發函給世界各地領袖,大力鼓吹他們積極參與約翰尼斯堡的高峰會。南非目前已募集到「約翰尼斯堡世界高峰會議公司」(JWSCO)估計辦理活動所需經費的80%。

[環境政策]防範恐怖份子竊取 美國擬遷移核子原料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8-12 (ENS)- 由於擔憂鈽元素與鈾元素有被恐怖份子竊取之虞,美國能源部似乎正打算將所有武器級核子原料撤離新墨西哥州的國家實驗室。這項能源部長期以來一直否認的計畫,代表著自911恐怖攻擊以來,首次為防範核子原料遭竊而進行的撤離行動。

[其他]美國知名攝影師 羅威爾伉儷墜機殞命 --﹥

記者 Chris Clarke 報導

  美國,加州,畢夏普,2002-08-12 (ENS)- 知名攝影師蓋倫•羅威爾與芭芭拉•羅威爾夫婦,週日清晨乘坐一架雙引擎螺旋槳飛機,在加州畢夏普機場南方墜機死亡;另外二名死者皆為畢夏普人─駕駛員湯姆•里德與乘客卡羅•麥卡菲。蓋倫•羅威爾為全世界最知名的當代自然攝影家之一,同時也是一名熱切的登山者,擁有數百項首登紀錄。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8-16 --﹥

  • [生活環境]四鐵共構施工 噪音汙染擾民。包括台鐵、高鐵、捷運及輕軌等,在高雄火車站共構車站,由於共構車站工程橫跨高雄火車站前站,施工範圍很大,並改變或縮減交通動線,位於高雄火車站一帶的長明、港西、港東、立業、立誠、達勇等六里居民生活與商家生意都深受影響。居民指出,長860公尺的中博臨時高架橋,開工迄今天天製造噪音及空氣汙染。 (高雄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又建靈骨塔 大溪堅決反對。桃園縣大溪鎮永福里將興建靈骨塔,永福里里長及自救會14日在報紙刊登大篇幅陳情書堅決反對,並指縣府違法發照,使大溪鎮成為殯葬觀光特區,要求相關單位徹查;縣府民政局表示,本案是經省府核准的,並未違法,縣府16日將在當地舉行說明會。 (桃園 聯合報)

  • [環境政策]營建廢棄物 也要再利用。內政部營建署14日公布「營建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為營建廢棄物提供資源再利用的管道,業者可以委託合法業者清除廢棄物後直接資源化再利用,未來配合掩埋場禁收或大幅提高掩埋處理費用機制,將引導營建廢棄物走向再利用之路。 (台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標有回收0.5元之寶特瓶可退瓶換錢到年底。環保署13日指出,環保署已公告於今年6月1日起取消每瓶五毛錢之寶特瓶回收獎勵金,但民眾持有標示回收獎勵金數額的廢寶特瓶,仍可繼續兌換回收獎勵金五毛,到12月31日止。環保署強調,雖取消寶特瓶回收獎勵金,但保特瓶回收制度仍然繼續進行,各大超商超市依規定還是要接受民眾回收包括廢寶特瓶在內的各種廢容器。 (台北 中華日報)

  • [能源議題]小坵興建核廢廠計畫終止? 經部:應是誤解。外傳台電決定終止金門縣烏坵鄉小坵島興建低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計畫,改由在現有核一、二、三廠內各興建一座可容納4萬桶低放射性核廢料的臨時貯存場,以容納蘭嶼和未來40年核電廠所產生的核廢料,15日遭經濟部長林義夫、國營會副主委呂桔誠與台電一致否認。林義夫表示,沒有放棄小坵興建核廢廠,環評也還在進行中。而此傳言也引發北海岸四鄉核安自救會至核一及二廠陳情抗議。而雖然台電曾先後和馬紹爾、北韓、俄羅斯及大陸簽署低放射性核廢料處理合作協議或備忘錄。經濟部官員14日透露,目前這些「境外貯存」計畫看來幾乎都不可行。 (台北 東森新聞)

  • [土地及水文]自來水公司鑿井紓解水荒居民害怕地層下陷抗議。由於質疑自來水公司鑿設地下水井抽水導致地層下陷引起淹水,15日早上大約100多名花壇鄉民聚集在工地前抗議,民眾堅決反對水公司鑿井,最後水公司同意停止施工,也答應將另尋水源。 (花壇鄉 台視新聞)

  • [其他]台灣 屬於高度人類發展國家。主計處依聯合國2002年最新指標,編製全球174個國家2000年的人類發展指數,台灣排名第23名,居四小龍之首,屬於聯合國定義的高度人類發展國家。人類發展指標由平均壽命、教育程度、經濟水準三個領域統計數值衡量一國發展概況。 (台北 世界日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16 --﹥

  • [生活環境]秦皇島著手根治煤塵污染。秦皇島是中國煤炭中轉運輸大港,市區內較大的儲煤場有40多座,每年給這座城市帶來約3萬噸煤塵。開始實施的辦法要求:調整港口規劃布局,設立煤炭專儲區,對市內所有煤運輸車輛,必須實行全封閉運輸。制定運煤車輛行駛路線,禁止運煤車輛進入市區。推廣使用清潔能源,減少煤炭使用量。 (秦皇島 人民日報)

  • [環境政策]建設項目環保審批將有重要調整 項目環境影響大小成為劃分審批權限的主要依據。據了解,實施分級審批的新規定,能更有效地對建設項目進行環境保護管理,更有利於明確各級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建設項目環境保護管理的職責,使各級環保行政主管部門都能各司其職、各盡其責。 (上海 中國環境報)

  • [環境政策]陜西治理華山污染。遭受生態破壞和環境污染的華山風景區正在接受一次全面整治,山上所有的營業性賓館、飯店一律被勒令停業整頓。 (陜西 中國環境報)

  • [生態保育]大理洱海湖泊生態恢復工作取得成效。1999年至今的四年間,大理白族自治州發展退田還林、退塘還湖、退房還濕地工作,以全面恢復洱海生態。洱海"三退三還"完成100%,洱海湖泊生態恢復工作取得了成效。在此基礎上,大理州還將分期實施點源污染治理、面源污染控制、湖泊生態恢復、水資源調控、科技示範、環境管理等項目。 (雲南 人民網)

  • [土地及水文]受水資源缺乏困擾 廈門遍尋第二水源。受水資源缺乏困擾的廈門,開始把目光投向“開源”上面,在廈門、漳州的多個地方物色第二水源。 (廈門 海峽都市 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12 --﹥

  • [生活環境]宣揚環保理念 音樂家Bonnie Raitt舉行巡迴演奏會

  • [生活環境]西果石油公司(CITGO)違反環境法令遭處罰鍰

  • [環境政策]核廢料政策訴訟官司仍將持續進行

  • [能源議題]核子反應爐罩安檢有待加強

  • [生態保育]洛磯山國家公園處境危險

  • [生態保育]希拉鯖魚(Gila Chub)擬列入瀕危物種名單

  • [生態保育]獵鴨季情況未有大幅改變

  • [其他]西部野火災情再傳消防員受傷事故

[南非地球高峰會]1992地球高峰會議回憶錄 (九) --﹥

作者:王俊秀 (清華大學社會所教授)

沒有土地那有花一台灣座標(1992/6/9)

  會議期間,地球環境的監督更因所有環保人士都集中至里約而有了假期,因此導致了600-900種物種的消失,近20萬公頃農地成為沙漠,53萬餘公頃熱帶林也遭破壞。會場內也每天用了7萬噸的紙(很遺憾未見再生紙的蹤跡),各國環保代表多見一面抽菸,一面暢談環保之奇景,由小看大,地球環境其實不甚樂觀。

  依生態最小法則所言:供應最少的元素可以控制整個系統的成長,時間、遠見、共識皆為稀有元素。世界末日鐘及世界各地的環境警覺時鐘早已指出拯救地球環境的時間正逐漸減少,「一切向錢看」的發展模式模糊了對環保的遠見;我們只有一個地球雖耳熟能詳,卻無法拉近「生態子民」和「士農工商」間的角色距離。

[黑潮觀點]綠色河流 --﹥

作者:廖鴻基

  請聽聽一群布袋蓮的聲音。我們曉得自己並不討喜,是外來種,只要環境恰當,我們就能長得快、長得好。

  每年夏天,你們的媒體都說我們佔領河道,阻礙洩洪,將水患的責任一股腦往我們身上推。以我們旺盛的生命力,以我們的群聚性,我們確是創造了河川溪流的春天,是我們的生命力讓河川有了基礎生機,如此連你們都不願意靠近的河川,我們仍然願意在這裡努力……;你們不追究水患的根本原因,不願意改變對河川的既定觀點,只用慣有的膚淺態度來怪罪我們。

  老實說,我們並沒有製造水患的能耐。每年清除我們以後是不是當年就沒了水患?豪雨過後,只要你們到沿岸海域航行一遭也能清楚看到,我們只是不著根的水草,一場豪雨就把大量的我們和大量的垃圾沖下海,別再信口雌黃說我們攔阻洪水,說我們製造一場水患。

[活動]「自然之美」生態講座 --﹥

  時 間:8月17日(六) 下午2:30-4:00
  地 點:關渡自然公園 (台北市北投區關渡路55號)
  講 者:黃淑芬
  主 辦:關渡自然公園、台北市政府建設局

綬草(關渡自然公園 提供)  早夏時節,關渡自然公園的草地上即記錄了地生蘭綬草開花,一串串像螺旋梯般的粉紅色小花,在一片平地低海拔開闊山坡與海岸沙灘上隨處可見;美冠蘭,平時看起來像一般的禾草,等到直立的花序開出一朵朵玲瓏有致的小花時,花瓣的雷絲邊更會讓人讚嘆大自然巧妙的設計;此外,仲夏的關渡自然公園草地上還可看到八月才開的黃野百合,到淡水生態池邊看如棉絮般爆開的香蒲,相信對常處在都市水泥叢林中的人們來說,關渡自然園定會帶來不同的視野與心情。

美冠蘭(關渡自然公園 提供) 棉絮般爆開的香蒲(關渡自然公園 提供) 黃野百合(關渡自然公園 提供)

  大自然之美,可從一天之內看盡雲彩和光影的變化,也可以找個人的秘密花園,與它長期私會,記錄它的四季之美,更可以觀察四季的變化與特色,如:春天的繁花盛開及枝頭吐露嫩芽,夏天的昆蟲正忙著婚禮、繁殖及羽化,多色及豐收的秋天,還有萬物休養生息的冬天…等美麗的變化。

  本周「自然之美」講座,將由三重市碧華國小自然科老師、六足生態攝影群成員的黃淑芬老師帶來精采的詮釋與介紹,千萬別錯過喔!

[活動]每週日例行賞蝶活動-桂山電廠 --﹥

  時 間:8月18日(日) 早上7:30
  地 點:桂山電廠
  集 合:國立台灣博物館門口的銅牛前
  主 辦:中華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台灣擁有豐富的蝴蝶資源,昔日,繽紛彩蝶漫天飛舞更贏得「蝴蝶王國」的美譽!炎炎夏日正是彩蝶仙子舞躍的季節,無論在蝴蝶種類或是數量上都精彩炫目,往往一趟賞蝶之旅可以觀察到三、四種以上的蝴蝶種類,為推廣民眾認識台灣得天獨厚的蝴蝶資源,並將自然教育及戶外休閒相結合,進而從中體認『蝴蝶是大自然的珍貴資產』,中華蝴蝶保育學會利用每個例假日安排解說義工帶領民眾到台北盆地近郊進行半天的「賞蝶活動」,藉由解說義工的引領,讓民眾在親近大自然的同時,能有機會認識昆蟲世界中的美麗仙子-蝴蝶,經由實地認識自然生態環境裡彼此環環相扣的緊密關係之餘,更加體認環境保護之重要性。

  中華蝴蝶保育學會周日賞蝶活動於每週日舉行,該活動為推廣蝴蝶生態保育之義務導覽活動,免費且無須事先報名!週日早上7:30,在台北市館前路國立台灣博物館門口的銅牛前集合,隨後由解說員帶領民眾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往當日賞蝶地點,請自備雙筒望遠鏡、圖鑑、筆記本、遮陽帽、雨具、車資及餐點飲水,活動約於中午原地解散。這樣一個知性的賞蝶半日之旅,極適合攜家帶眷參與!

[演講]2002繽紛海洋系列講座-親近海洋的錦囊妙計 --﹥

  時 間:8月17日(六) 下午2:30
  地 點:台中誠品中友店 (台中市三民路3段161號C棟11樓)
  講 師:曾永平
  主 辦:財團法人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成立以來,一直以『帶領更多人親近海洋』為職志,我們累積了多年的花蓮海域鯨豚生態及海岸風貌照片,自6月起舉辦『2002繽紛海洋』攝影巡迴展暨系列講座,邀請您一起來關心我們的海洋、與我們分享與海洋鯨靈交會的剎那!

[徵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招募250位定期定額捐款人 --﹥

  時 間:5月28日至12月31日
  主 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二年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每日發行的環境資訊電子報為國內最活躍且最具規模的全球環境資訊媒體,環境資訊中心(e-info.org.tw)累積了超過二萬筆的環境資訊與圖文照片。為了在過去所累積的成果上再繼續發展營運,期待您能成為本會的捐助人,讓協會繼續維護網站系統以及供品質更好的電子報服務,並有餘力進行更進一步的環境資訊服務與環境教育工作,並朝向成為專為生態發聲的專業網路環境媒體而努力。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人工濕地 --﹥

  播出時間:8月17日(六) 上午8:00-8:30 首播
              下午2:30-3:00 重播
       8月18日(日) 凌晨1:00-1:30 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頻道54)

  台南縣仁德鄉二行社區從去年開始推動「人工濕地生態工法」,目前己經能夠成功淨化社區家庭汙水,減少二仁溪的水質汙染,同時每天還能產出40公噸的淨化清水,提供灌溉和養殖。

  二仁溪貫穿台南及高雄,經年累月吸納了各種的污水,衍生出許多的公害問題,位於溪畔的二行社區,在長期身受其害下,主動邀請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衛生系,提出低成本、省能源、操作簡單的水污染防治技術-人工濕地,它不僅具有淨水及生態保育的功能,還兼有無二次汙染、不破壞生態等優點。人工濕地的成功操作,讓二行社區成為名副其實的環保示範社區。

  節目中,我們將實地帶您了解如何設置一個人工濕地,並且一起來看看二行社區進行人工濕地的研究成果。

[本會訊息]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

  適逢ENS進行網頁維護與改版時期,舊有新聞連結失效。欲查詢全文的讀者,請暫時將連結中的「ens-news.com」以「ens.lycos.com」取代,即可讀取全文。待進一步處理後,再另行告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