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植物簡介]

姑婆連心

作者:黎振東
攝影:黎振東

姑婆芋的佛焰苞(黎振東 攝影)  天南星科的植物,大都是耐旱高手。有地下球莖儲糧,每年只在雨季露臉,其他時候都在地底睡大頭覺,實在令人欽羨。柴山上的 台灣魔芋、密毛魔芋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姑婆芋算是天南星科裡比較特殊的成員,它不躲藏地底,卻採取省吃簡用,自給自足的策略,勇敢面對一年四季的乾旱或雨澇。

  它委身林下,靠超大型的葉片,擄取陽光,粗肥的葉柄,貯存水份。養份則儲存在地下球莖。

姑婆芋的果實(黎振東 攝影)  它的子弟兵(葉片),都很顧家。雖然平時辛辛苦苦的製造養份,乾旱時,卻寧可枯萎乾涸,也不動支一丁點地下球莖的存糧。葉肉枯乾了,就用葉脈撐著;葉柄撐不下,也要用下垂的身驅,護住主幹。盡心盡力,到最後一兵一卒。

  這樣的家族,感動了天地,佛陀對它的後代特別照顧,每個肉穗花序都用佛焰苞保護。佛焰苞還分兩層,上層是雄花,在花藥泌出花粉時打開。下層是雌花,只有在果實紅熟時才會捲裂,讓小鳥來幫忙傳播種子。

  有了這樣犧牲奉獻的子弟兵,再加上蒼的加持,不論外面環境多麼艱辛惡劣,它的地下球莖,總是一年比一年壯碩。

  看了姑婆芋的本性,不知住在台灣的人民,有何感想!(2002.5.23)

柴山上,三月無雨,四月無雨,一棵姑婆芋的對話

四月底,一家剩兩口(黎振東 攝影)

四月底,一家剩兩口

姑:葉片又走了三片!
婆:別扔,掛著保護主幹! 
 
 
 
 

五月初,葉肉枯乾(黎振東 攝影)

五月初,葉肉枯乾

姑:快撐不下了!
婆:只要脈留,就有後。  
 
 
 
 

五月中,雨後剩葉脈(黎振東 攝影)

五月中,雨後剩葉脈

姑:換個羽裳也不錯!
婆:如果再年年乾旱,就讓後代改穿羽葉吧。

註:
姑婆芋為天南星科,佛焰苞裡面,上層為附屬物與雄花,下層為雌花。 1)附屬物的作用未明, 2) 雌花深裹在佛焰苞裡,授粉的機制仍有待進一步觀察。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