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8-23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尚比亞最終拒絕基因改造糧食援助
知性專題 [自然生態]一起去烏來夜探吧! (上)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布希將不出席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
[環境政策]美國法院下令:航空總署應維持大峽谷空域安寧
[全球變遷]太平洋島國領袖關切氣候變遷與輻射問題
[生物科技]尚比亞最終拒絕基因改造糧食援助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8-23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23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19
專  欄 [南非地球高峰會]台灣能源政策之回顧 (四)
[黑潮觀點]吃魚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敬告打壓「大同鄉民反馬告」的朋友們!
活動訊息 [演講] [徵求]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自然生態]一起去烏來夜探吧! (上) --﹥

作者:李育豪 (台大自然保育社)

  台北盆地的白天,燠熱濕黏、汽機車廢氣沖天。夜晚,我們最愛拋開繁重的課業,往涼涼的烏來去夜探!

  在溪水聲或雨滴的陪伴下,頭燈一開,枝條上、水溝裡、岩壁上、葉子底下都不要錯過,也許驚喜就在那兒:睜著大眼睛的青蛙、色澤美麗的蛇、滑翔的飛鼠、呼呼叫的貓頭鷹,還有夏日夜晚被水銀燈吸引而來的蛾類及甲蟲……

  讓我們隨著熱情又一路碎碎念的育豪,來看看不一樣的烏來,越夜越活潑的烏來!

[環境政策]布希將不出席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8-19 (ENS)- 本月26日至9月4日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的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美國代表團將由國務卿鮑爾率隊參加。布希在今天稍早之前公布了這項決定,但並未給予任何解釋,為何他不參加這項將有106個國家領袖出席的高峰盛會。

[環境政策]美國法院下令:航空總署應維持大峽谷空域安寧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8-19 (ENS)- 美國聯邦上訴法院已下令聯邦航空總署(FAA)草擬新法案,以恢復大峽谷國家公園空域的安寧。這項裁定支持了一支環保聯盟的主張,他們認為,航空總署對於亞利桑那州公園上空的觀光飛航噪音管制標準,訂定得過於寬鬆。

[全球變遷]太平洋島國領袖關切氣候變遷與輻射問題 --﹥

  斐濟,蘇瓦,2002-08-19 (ENS)- 在蘇瓦(斐濟首都)舉行的第33屆「太平洋島嶼論壇」於週六(8/17)閉幕, 與會的16個太平洋島國政府領袖對於氣候變遷、氣候變動以及海平面上升帶來的反面衝擊表達了「深沉的關切」。這些地處低海拔的小型島嶼國家,多數正面臨到極端艱難的處境。

[生物科技]尚比亞最終拒絕基因改造糧食援助 --﹥

記者 Singy Hanyona 報導

  尚比亞,路沙卡,2002-08-19 (ENS)- 在舉國經歷一段長時間的糧食安全爭論之後,尚比亞政府決定拒絕美國提供的基因改造玉米糧食援助。新聞部長紐斯泰德•辛巴在上週五(8/16)透過國家電視台表示,儘管國內目前處於糧食短缺與飢餓的處境,尚比亞將不會允許基因改造玉米輸入。(相關新聞參見: http://news2.ngo.org.tw/php/ens.php?id=02072901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8-23 --﹥

  • [生活環境]登革熱疫情發燒環保局提醒民眾注意用藥安全。登革熱疫情發燒,民眾可自行購買殺蟲劑觸殺可能帶病源的成蚊。不過,殺蟲劑使用不當極易危害健康,甚至污染環境。 (台南市 中華日報)

  • [生態保育]嘉縣警方查獲大學生非法持有保育烏龜。農委會野生動物保育小組,在嘉義地區查獲一名大學生,非法持有3隻保育類的蘇卡達龜以及1隻星龜。警方表示,蘇卡達龜可能傳染人畜共通的〔星水症〕,並不適合當寵物,希望民眾不要飼養,以免惹禍上身。 (嘉義 台視新聞)

  • [生態保育]封溪範圍擴大 南庄代會通過。南庄鄉蓬萊溪實施封溪護魚工作1年8個月,對生態保育與地方觀光產業帶來良好效益。鄉公所擬擴大封溪範圍,將東河溪中興橋上游及其支流納入保育帶,鄉代會昨天審議通過,公所將即規劃呈報縣府核可。 (苗栗 聯合報)

  • [其他]中研院報告抨擊農委會。根據經建會的委託中研院的報告指出,我國農業就業人數在八年後將急速減少這份報告對農委會提出猛烈抨擊,指摘農委會沒有掌握WTO對農業的長期衝擊,政府應及早研擬對策,避免農家與非農家所得擴大。同時,中研院預估,至2020年,至少有25萬公頃的剩餘農地釋出,政府應在效率、公平、永續的考慮下,重新分配農地資源。 (台北 中國時報)

  • [其他]台灣NGO明啟程赴南非推廣生態環保外交。台灣非政府組織行動聯盟(NGO)明天將以蝴蝶代表台灣,前往南非參加聯合國主辦的地球高峰會議,對外宣傳台灣近十年來為生態環保所做的努力。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23 --﹥

  • [生活環境]福州:醫用污水不再帶病菌 新設備日處理污水700噸。福州研制成功的中國首個醫院污水處理紫外線滅菌系統,將徹底擰住醫用污水的水龍頭。第一套醫用污水處理紫外線滅菌系統在市第一醫院運行半年效果良好。 (福州 新華網)

  • [環境政策]北京決定批准京都議定書協議。中國外交部國際司副司長張軍21日說,中國即將批准全球暖化京都議定書,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將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的聯合國地球高峰會上宣布這項消息。中國決定批准京都議定書可能對去年宣布退出這項協議的美國構成壓力,美國此舉遭到其他國家的批判。 (外電 中華日報)

  • [生態保育]賽罕烏拉自然保護區晉升為世界生物圈保護區。日前,內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賽罕烏拉自然保護區,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賽罕烏拉生物圈保護區”的證書及牌匾,成為中國第21個加入該網路的自然保護區。 (呼和浩特 新華網)

  • [生態保育]泥河灣地質遺跡成為中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有“研究遠古人類的百科全書”之稱的河北泥河灣地質遺跡,日前經國務院批准成為中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泥河灣地質遺跡分布於河北張家口陽原、蔚縣一帶,距北京100多公里。這裡埋藏著豐富的哺乳動物化石和大量舊石器時代考古遺跡,是東亞早期人類考察的重點地區。 (石家庄 新華網)

  • [生態保育]武警官兵開道交通管制 千只藏羚羊安全回家。日前,1000多只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藏羚羊帶著新生的小藏羚羊,在武警交通部隊官兵的護送下,穿過建設中的青藏公路楚瑪爾河地段,返回棲息地。每年夏季,分布在各地保護區的藏羚羊都要長途跋涉,前往可可西里卓乃湖、太陽湖等地產崽,一個多月後再帶著新生的小藏羚羊返回棲息地,青藏公路是它們的必經之地。 (格爾木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人工濕地帶來環保新革命。科研人員利用深圳市區內洪湖公園的一塊人工濕地,成功探索出一條低成本治理水污染的新途徑。人工濕地選栽的植物和填料,可對污水產生化學、物理、生物等作用,污染物被削減,水質得到改善。 (深圳 新快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19 --﹥

  • [生態保育]馬里蘭州著手消滅亞洲鱧魚

  • [生態保育]康乃狄克州指定七處重要棲地

  • [生態保育]木材公司將加強斑點梟棲地保育

  • [生活環境]愛達荷國家工程暨環境實驗室(INEEL)地下儲油槽發生柴油滲漏

  • [能源議題]能源節約獎優勝者出爐

  • [土地及水文]維吉尼亞州學子榮獲「斯德哥爾摩青年水資源獎」

  • [土地及水文]亞利桑那州鹽河公司(SRP)恐將減少供水量(編按:SRP為全美第三大公共電力及全州最大水源供應者)

  • [其他]森林大火朝羅斯摩爾山逼近(羅斯摩爾山即美國4位總統巨大雕像所在)

[南非地球高峰會]台灣能源政策之回顧 (四) --﹥

作者:賴芬蘭 (綠黨中執委)

  早在1990年,台灣環保聯盟就已經對行政院提出「節約能源、告別核電」的訴求,只是台電雖是國營,本身又是一個營利單位,並未積極,中技社「節能發展中心」是主要的技術研究單位,台電引用了小部分,做了一些宣示性但是省能成效極差的宣導,例如隨手關燈,因此影響微乎其微。

  目前台電的備載容量是15%,如果逐步更換,從最舊的機器,使用最久、效率最差的先汰換,根本也不會有缺電的問題。

[黑潮觀點]吃魚 --﹥

作者:廖鴻基

  對於魚類,或者說對於海洋,我們一直停留在「吃」這最低層次的觀點與利用。

  為了海洋生態的健康,我們得有「吃魚三不政策」──已經數量匱乏的不吃,吃了影響海洋生態的不吃,採捕方法嚴重危害海洋生態的不吃--如此才能確保我們擁有永續繁榮的海洋資源。

  看來我們吃魚好像吃錯了方向,我們認為高貴的魚有不少是珊瑚礁底棲魚類;數量較不虞匱乏、生態位階較低、毒性累積較少的大海洄游魚類,反而是我們普遍認為的「粗俗」魚類。對一個漁獲或食魚量都超高標準的海洋國家,如此不懂得吃魚是荒謬且不合理的現象。

  我們怎麼吃魚?懂不懂得吃魚?認不認識海洋?這些不僅關係到自己的健康,關係到採捕者的方向,也密切關係到我們將擁有怎麼樣的海洋。

本文原刊載於台灣日報副刊<非台北觀點>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column/kuroshio/2002/ku02082301.htm

[讀者投書]敬告打壓「大同鄉民反馬告」的朋友們!  --﹥

作者:李玉蕙 (大同鄉前鄉長)

  ∼請不要堵住耳朵!掩蓋靈魂之窗!睜眼說瞎話!你們祇做選擇性的民意取向… 

  沒有官方的開會通知,祇憑藉著部落關懷、部落自救的使命,就有三、四百人主動且熱烈參加『反馬告』大同鄉說明會,當然,現場來了許多地方士紳,當他們看到原住民誓死保衛家園的情感,到底有沒有了解?有沒有感動?其實,這已經無所謂!無意義了!最重要的是,我們自己是否清楚地知道「我們為什麼要反對?」「我們到底要什麼?」。

  大同鄉用了二年的時間,在體制內發出我們的怒吼!我們的心聲!

[演講]「自然就是美」生態講座 --﹥

  時 間:8月24日(六) 下午2:30-4:00
  地 點:關渡自然公園 (台北市北投區關渡路55號)
  講 者:鄭永祥
  主 辦:關渡自然公園、台北市政府建設局

姑婆芋果實  「紅」花配「綠」葉,只是為了好看的嗎?是否「左右對稱」才算漂亮呢?試想一下,我們的「眼睛」如果長在「耳朵」的位置,會是什麼結果呢?然而卻有很多動物,如某些鳥類、魚類、馬、羊…等等的眼睛是長在兩側呢?為什麼成熟的果實總是令人垂涎三尺呢?好奇妙喔!

  這一切的謎底將在「自然就是美」生態講座中一一由鄭永祥老師揭曉,這場「自然就是美」講座可不是美容公司的廣告詞,而是要教授民眾接近自然五部曲-喜歡她、接近她、認識她、愛護她以及了解她。

黃頭鷺夏  另外,鄭永祥老師還要告訴民眾大自然雖然是一本無字天書,但她卻是一本最豐富的百科全書、她更是我們最好的老師、最完美的設計師、有時更是人們最佳的武術指導呢!所以,喜愛大自然的朋友可千萬別錯過這場精采的生態講座。

[徵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招募250位定期定額捐款人 --﹥

  時 間:5月28日至12月31日
  主 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E-mail: service@e-info.org.tw

  二年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每日發行的環境資訊電子報為國內最活躍且最具規模的全球環境資訊媒體,環境資訊中心(e-info.org.tw)累積了超過二萬筆的環境資訊與圖文照片。為了在過去所累積的成果上再繼續發展營運,期待您能成為本會的捐助人,讓協會繼續維護網站系統以及供品質更好的電子報服務,並有餘力進行更進一步的環境資訊服務與環境教育工作,並朝向成為專為生態發聲的專業網路環境媒體而努力。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綠色能源、永續未來 --﹥

  播出時間:8月24日(六) 上午8:00-8:30 首播
              下午2:30-3:00 重播
       8月25日(日) 凌晨1:00-1:30 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頻道54)

  溫室效應是目前造成全球氣候暖化、冰山融解、海平面上昇等現象的主要原因。由於人們大量的使用石油、煤炭、天然氣等石化燃料所產生的二氧化碳,使得氣候變遷的情況愈來愈嚴重,因此替代能源的開發,是改善地球環境的首要目標。

  太陽、風力、地熱、海洋、廢棄物,都能成為可供利用的再生能源。台灣地處亞熱帶,陽光充足,又位於季風地區,擁有豐富的風力,發展太陽能光電系統及風力發電,是最適合不過的。此外,利用垃圾掩埋場所產生的沼氣,讓這些原本散播在空氣中的惡臭,轉化成能源來發電,也是再生能源的一種。

  今天的節目中,我們帶您到台灣的澎湖中屯及雲林麥寮的風力發電廠,了解如何運用風力來再生能源,並為大家介紹應用太陽能及沼氣發電的方法,希望藉由再生能源的積極推廣,讓地球能夠更環保、更美麗。

[本會訊息]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

  適逢ENS進行網頁維護與改版時期,舊有新聞連結失效。欲查詢全文的讀者,請暫時將連結中的「ens-news.com」以「ens.lycos.com」取代,即可讀取全文。待進一步處理後,再另行告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