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9-17 (摘要版)

 
  本日主題: 聰明鳥還是懶惰鳥?
環境新聞 [生物科技]援助境內鄰國難民 尚比亞同意接受美國基改玉米
[全球變遷]氣候變遷危及南極海洋生物生存
[生活環境]美國德士古公司完成整治工作 避免懷俄明州河流受舊煉油廠污染
[生活環境]大自然是人們在艱難時刻的慰藉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9-17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9-17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9-1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9-11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氣候變遷]消失在即──安地斯山脈的氣候變遷速度遠超過冰河時期 (下)
專  欄 [動物開麥拉-動物勉強學堂]聰明鳥還是懶惰鳥? (下)
[專欄作家-林益仁]馬告的另類觀點2:環境價值與國家公園改革 (三)
活動訊息 [營隊] [活動] [研討會]
本會訊息 千呼萬喚始出來-線上捐款重新開跑了!
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線上刷卡捐款

[生物科技]援助境內鄰國難民 尚比亞同意接受美國基改玉米 --﹥

記者 Singy Hanyona 報導

  尚比亞,路沙卡,2002-09-10 (ENS)- 尚比亞政府與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FP)已同意接受美國提供的基因改造糧食援助,用以賑濟自鄰國戰火逃離的13萬名難民。就在一個月之前,尚比亞政府曾明確地拒絕讓本國饑民接受基因轉殖玉米;尚國饑民目前正經歷1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

[全球變遷]氣候變遷危及南極海洋生物生存 --﹥

  英國,劍橋,2002-09-10 (ENS)- 英國南極調查隊(BAS)的科學家表示,全球氣候暖化效應正在改變南極海洋生物的生活型態,改變速度之快和地球上任何地方相當。新進研究指出,在預估未來溫度將持續改變的趨勢下,有數千種已適應了上千萬年恆溫環境的海洋生物,似乎特別容易受到生存威脅。

[生活環境]美國德士古公司完成整治工作 避免懷俄明州河流受舊煉油廠污染  --﹥

  美國,懷俄明州,雪瑞登,2002-09-11 (ENS)- 美國山巒協會今天宣布,在經過長達7年的法律抗爭後,美國德士古(Texaco)石油公司已依照淨水法之規定,完成北普拉特(North Platte)河懷俄明州賈士伯市附近河段的整治工作。該河段係位於該公司所屬舊煉油廠場址下方,該廠起用自1923年,自1982起停轉,但在停轉後仍將數千加崙石油與其他污染物排入其場址下方的北普拉特河,為此,山巒協會對德士古公司展開訴訟。

[生活環境]大自然是人們在艱難時刻的慰藉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9-11 (ENS)- 美國人總是會在難熬的時刻裡轉向大自然尋求平靜與慰藉。自從去年遭受911恐怖攻擊過後,美國人多半會到國有地或私人保留區裡尋訪自然美景,試圖在恐怖主義對美國帶來的恐懼與不確定感下,從綠樹、鳥鳴、夕陽的景緻中,尋覓心靈的避風港。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9-17 --﹥

  • [生活環境]捍衛台灣海域生態海巡署規劃海空聯合查巡。台灣海域以往常有過往船舶利用黑夜、天候掩護,趁機將船上廢油、垃圾排放海中,嚴重污染海洋環保生態。針對這類違法行徑,海巡署依「海洋污染防治法」,由空中偵巡隊會同各地海巡隊執行海空攔檢勤務。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企業購節約能源設備最高抵減率降為13%。財經二部最近會銜修正公司購置節約能源或利用新、潔能源設備及技術投資抵減辦法,廠商無論購置國內或國外設備,投資抵減率一律降為最高13%。 (台北 經濟日報)

  • [生活環境]台北縣成立水利及下水道局。結合工務局水利課與環保局下水道小組,臺北縣29鄉鎮市河川防洪與汙水下水道設置,將由水利及下水道局全權專責專職。 (臺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低污染噴射引擎機車銷售佳汰舊並有補助。環保署鼓勵廠商生產低污染的噴射引擎機車與汰換老舊機車,若民眾淘汰民國86年年底以前出廠的機車再購買新型的低污染噴射引擎機車,可以獲得3千元的空氣污染防制基金補助和1千元回收獎勵金。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太陽發電系統將裝在縣府大樓。台南縣府申請補助「太陽光電發電示範系統」,已獲得經濟部能委會同意補助360萬元,縣府決定在年底前於前棟大樓2、3層窗外與機車棚安裝太陽能板,預估可供應8.7瓩的照明用電。 (台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3萬隻赤腹鷹過境恆春。猛禽赤腹鷹過境恆春半島進入高峰期,15日共有35355隻赤腹鷹出境,創下歷年來單日量最多紀錄,蔚成生態景觀,而到月底是赤腹鷹過境高峰期,是觀賞猛禽「起鷹」出境生態最佳時候。 (恆春 中國時報)

  • [其他]環保團體將成立民間永續會。臺灣參加南非高峰會的環保團體聯盟TANGO將成立「民間永續會」,監督政府提出前瞻性的永續發展行動計畫並提出建言。 (台北 民生 報)

  • [其他]北門烏腳病醫院設文物館。台南縣政府計劃將北門鄉烏腳病免費診所闢為地方文化館,確定規劃範圍擴及擁有「烏腳病之父」美名的王金河醫生住家及其診所,希望日後能發展成為社區型醫療博物館。 (北門 中華日報)

  • [其他]九份二山「地震紀念碑」揭幕。「九份二山地震紀念碑」15日上午舉行落成揭碑儀式。當地特殊景觀包括堰塞湖、岩爆斷層一線天、無底洞、斜屋、茶園斷崖、走山斷層等,經內政部核定為「國家震災紀念園區」。 (國姓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9-17 --﹥

  • [環境政策]洞庭湖區百萬人大遷移。中國退田還湖「4350工程」,預計2010年前讓洞庭湖高水位時恢復到4350平方公里,改善因湖床和水位不斷上升造成的洪水災害,其移民規劃並已全面展開。 (深圳 大千網)

  • [生活環境]山西林業生態造林3千多萬畝。山西省林業生態建設成果豐碩,5年來共計在全省退耕還林及綠化等重點生態建設中完成造林3000多萬畝。 (山西 人民日報)

  • [生活環境]廣東電力投鉅資除二氧化硫。廣東省粵電公司投入55億多元人民幣,用於所屬9個火電廠的脫硫工程。該計畫順利實施後,粵電公司所屬火電廠二氧化硫的年排放量將可減少近80%。 (廣東 大洋網)

  • [生態保育]哈爾濱闢建第一個郊區草原濕地保護區。15日哈爾濱市於太平區民主鄉啟動第一個草原重點保護區。這是今年哈爾濱郊區草原荒漠化治理最大行動之一。 (黑龍江 新華網)

  • [土地及水文]長江首穿三峽大壩。15日上午長江三峽大壩的第1、2、3號導流底孔依次開啟,上游江水經由導流底孔穿過大壩流進下游。這是三峽大壩首次發揮導流功能。 (天津 每日新報)

  • [土地及水文]新疆瑪納斯湖重現生機。新疆古爾班通古特沙漠的瑪納斯湖乾涸了40多年,但自1999年瑪納斯河流域常年向下游輸水後,到今年9月,濕地面積已超過100平方公里。當地人們稱這片濕地為「無名湖」,克拉瑪依市政府並將之列為自然生態環境保護區。 (新疆 人民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9-10 --﹥

  • [生活環境]未及時通報化學品外溢災害 霍尼韋爾公司(Honeywell International)觸法遭罰鍰

  • [生活環境]使用生物分解性塑膠製品 有助減少掩埋場需求

  • [生活環境]華盛頓州計畫實施水銀減量政策 開放公眾表達意見

  • [生活環境]動物權團體對普度大學呼籲 停止開設教授設陷阱取皮草的課程

  • [環境政策]南阿帕拉契山區居民要求保護森林

  • [環境政策]因應嚴重乾旱 農業部授權全美各州進行緊急乾草收割計畫

  • [生態保育]地質調查局(USGS)著手調查五大湖區水棲生物概況

  • [生態保育]加州原生草原復育有望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9-11 --﹥

  • [能源議題]論壇:布希的能源政策將助長恐怖主義

  • [能源議題]在恐怖主義威脅陰影下 核子安全措施仍顯不足

  • [生活環境]建材添加氣凝膠(aerogel) 將有助提高建築強度(編按:氣凝膠是一種低密度的輕質固態材料,只比空氣重3倍)

  • [生活環境]紀念911事件 運用廢木材製成圖騰柱

  • [其他]運用衛星資料可協助偵察恐怖行動

  • [其他]緊急救難人員應加強訓練

  • [其他]911災後捐款將用於籌設搜救犬工作隊

  • [其他]微型偵查機器人可用來協助救難人員

[環境的未來-氣候變遷]消失在即──安地斯山脈的氣候變遷速度遠超過冰河時期 (下) --﹥

作者:羅斯•偉納

  冰川上可見到數十支塑膠管以怪異的角度突出冰川表面。「冰川由兩部分組成。」法國官方研發學院研究主任法蘭古解釋,「上半部由積雪組成,促使冰川往下滑;下半部的冰則融化導致冰川往後退。這兩個部分之間的分界線就是平衡線。」

  科學家計算這些管子突出冰川表面的平均長度,就能判斷冰川下半部有多少雪融化了。另外一半的測量工作是在冰川上半部開挖雪坑,判斷今年累積了多少雪量。融化雪量和累積雪量之間的差值,稱為冰川的質量平衡。從管子、雪坑、能量站和水流收集而來的測量資料,可藉此建立準確的模式,描繪出安提拉納冰川的變動,以及預測未來的動向。

[動物開麥拉-動物勉強學堂]聰明鳥還是懶惰鳥? (下) --﹥

作者:張東君

  我們都知道燕子是啣泥和草來築巢,但是「住」在東京都內,特別是新宿歌舞伎町附近的燕子,卻推翻了這種概念,牠們竟然撿空麵碗來當巢用,自己不築巢!…

  有一些泡麵的碗顯然已經用了許久,白色的保麗龍都已經變成灰黑色了。根據研究者的說法,由於保麗龍碗的保久性好,只要撿到一個碗,就可以用上好幾年,而且又不透氣、不透風、保溫性高、不容易破,非常適合用來孵蛋。尤其燕子的敵人還沒有意識到保麗龍碗等於燕子窩,這一來也減少了雛鳥的死亡率。

[專欄作家]馬告的另類觀點2:環境價值與國家公園改革 (三) --﹥

作者:林益仁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

2.神聖地方與歷史記憶

  接下來的國家公園價值觀轉移與美國的社會變遷一樣有著密切的關係。

  國家公園的運動者將空間的保存從自然擴展到文化的視野,意圖將一些具有顯著歷史文化意義,且將能彰顯美國精神與認同的地點挑選出來,加以保存,同時也說明在國家公園背後價值理念上-自然與文化的對話,仍然繼續持續對話著。

3.公園管理署與羅斯福新政

  社會情境的改變,再一次改變了國家公園的面貌,明顯地從一種浪漫、荒野的國家精神象徵,往大眾文化的消費與社會服務的面向傾斜,國家公園背後的價值理念也跟著必須調整。 (2002-09-17)

[營隊]水壩與發展工作坊-Wcd Workshop --﹥

  時 間:9月20-22日(五至日)
  地 點:高雄縣美濃鎮
  費 用:$1000元
  主 辦:美濃愛鄉協進會
  聯絡人:溫仲良、蕭敏君 電話: 07-6810469
      E-mail: eamily103@hotmail.com

  自1970年以來,全世界的反水壩運動不斷高漲,並且提出越來越完整的數據與論述。1997年於瑞士格蘭德,在支持水壩興建的「世界銀行」與質疑水壩成效的「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提議下,成立了「世界水壩壩委員會」(World Commission on Dams,WCD),該委員會的主要宗旨為「重新評估大型水壩的成效,以及尋找更佳的替代方案」。

  世界水壩委員會後來根據廣泛的各國水壩計畫與運轉資料,出版了「水壩與發展」(Dams and Development)一書,並整理出一份供各國政府進行水壩興建決策時的參考架構。美濃愛鄉協進會將藉由「水壩與發展」工作坊,將此一視野與架構引介台灣,歡迎鄉親前來共襄盛舉。

[活動]墾丁鷹飛蝶舞體驗之旅 --﹥

  時 間:10月18-21日(五∼一)
  地 點:228公園-台灣博物館正門廣場集合,前往墾丁國家公園
  報 名:即日起受理報名,額滿(27名)為止
  主 辦:中華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venus.seed.net.tw

  擁有美麗羽飾的鳥兒是恆春半島活躍的精靈,由於該區域位於東亞鳥類遷徙路線,諸多候鳥及過境鳥選擇此處為落腳休憩的驛站,每當秋風吹起正是賞鳥熱門據點。除負盛名的紅尾伯勞、灰面鷲、赤腹鷹外,北台灣無法見到的特有種鳥類-烏頭翁更是處處現芳蹤。滿州落鷹、社頂起鷹以及龍鑾潭的水鳥為本次探訪鳥兒的最佳據點。

  大地仙子-蝴蝶-為墾丁耀眼舞者,台灣最大型鳳蝶-黃裳鳳蝶-身著一襲華麗禮服高貴幽雅;有「大笨蝶」暱稱的大白斑蝶總是不疾不徐緩緩飄舞;成群斑蝶背棄長穗木蜜汁另覓更為滿足的甜點;台北罕見的大黃裙粉蝶、雲紋粉蝶與尖翅粉蝶總像個過動兒般來去匆匆…。墾丁地區超過210種以上的彩蝶資源令人留戀…

  蝶會邀您帶著慵懶的雅興,體驗不一樣的墾丁之美,一同與鷹齊飛、彩蝶共舞…

[研討會]九十一年度中日技術合作計畫—生物多樣性研討會 --﹥

  時 間:9月24日(二) 早上9:00-下午4:00
  地 點: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會議室
  主 辦:內政部營建署
  聯絡人:林玲 電話: 02-87712676

  第三場次(花蓮)
  主題一:溪流漁獲利用與生態復育座談會(關根幹男)
  主題二:植物地理分佈與生物(昆蟲)多樣性之關係座談會(森島啟司)

[本會訊息]千呼萬喚始出來-線上捐款重新開跑了! --﹥

  許多關心協會的朋友,常向我們反映捐款的繁複與不便,為解決這問題,這段時間來,協會投入了大量行政能量,以提供關懷協會的朋友一個方便安全的捐款管道!在長達數月的公文往返與溝通協調中,工作人員嘗盡了商業競爭下的種種辛酸,只因協會是「公益團體」,並非政府單位,亦無企業、金主或知名人物在背後支持。 

  事實上,協會主要是仰賴捐款的支持,才能不斷提供豐富的環境資訊與可隨時查詢的資料庫;而電子報發刊兩年以來,已促使更多的公部門、媒體與民眾關注環境保護與自然保育的事務。我們珍惜這難得的成果,同時亟需您的點滴支持,讓工作人員在付出心血投注公益時,仍能維持基本所需,才有更多的能量持續推動公共議題。請跟我們一起為推動環境資訊交流,建立人與自然合諧的關係而努力。

[本會訊息]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

  適逢ENS進行網頁維護與改版時期,舊有新聞連結失效。欲查詢全文的讀者,請暫時將連結中的「ens-news.com」以「ens.lycos.com」取代,即可讀取全文。待進一步處理後,再另行告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