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2003年生態月曆義賣活動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12-16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加拿大將批准京都議定書
知性專題 [草山之旅]蓬萊米原鄉的巡禮(二) 竹子湖探源
環境新聞 [全球變遷]加拿大將批准京都議定書
[全球變遷]多數歐盟國家未達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目標
[生態保育]美國科學家發現:除害伐可能不利於森林生態
[生活環境]美國家禽體內檢測出含有抗抗生素細菌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2-1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2-1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2-10
專  欄 [專欄作家-賴青松]若問什麼是「有機」? (下)
活動訊息 [講座]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下載 環境基本法 (此為執行檔,開啟後將自行解壓縮)
「動物園家族電子報」開放訂閱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線上刷卡捐款

[草山之旅]蓬萊米原鄉的巡禮-竹子湖之旅 (二) --﹥

作者:陳世一

◎竹子湖探源

竹子湖水田中的海芋。  「竹子湖什麼時候開始有人住呢?」女兒問。

  「據說在乾隆初年時,大陸來台移民泉州安溪人高、曹二姓人氏來這裡打山豬,發現竹子湖的土壤肥沃,就舉族遷來此地開墾。」

  「這裡有野豬啊?我們趕快去找?」女兒聽到野豬,立即眼晴一亮。

[全球變遷]加拿大將批准京都議定書 --﹥

  加拿大,安大略省,渥太華,2002-12-10 (ENS)- 加拿大國會今天表決通過一項議案,同意政府批准「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大會」所制定之京都議定書,這項表決結果,使得這項旨在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的公約,又往生效門檻邁進了一步。環保人士為此結果喝采,但業界仍對排放限制的法令約束持反對立場。

[全球變遷]多數歐盟國家未達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目標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2-12-10 (ENS)- 歐盟有半數以上的會員國家未能達到先前所協議的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目標,這些國家「必須再加緊步伐!」歐盟環境執委沃絲特蘿姆(Margot Wallstrom)今天在發表本年度最新的歐盟溫室氣體排放現況報告時,作出如上表示。

[生態保育]美國科學家發現:除害伐可能不利於森林生態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12-10 (ENS)-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爾德分校的研究員發表新報告指出,暴風過後對森林實施「除害伐」(salvage logging)可能會對森林造成損害,而且損害程度比原本風災所帶來的還要嚴重。相對於當前政府正提案修訂國家森林法規,打算大幅開放公有地進行除害伐的舉動,這項報告富有相當的啟示意味。

[生活環境]美國家禽體內檢測出含有抗抗生素細菌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12-10 (ENS)- 根據美國今天發表的兩份獨立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家禽養殖業者對家禽施打的抗生素劑量,超出人體所消耗的三倍,對食用火雞與雞隻的國人造成健康威脅。國人所購買的雞肉中,含有抗抗生素菌種(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細菌)的機率也越來越高。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2-16 --﹥

  • [能源議題]只要出售核電設備者負責回收廢料 李遠哲不排斥核電廠。一向在核電廠議題上未表達明確立場的中研院院長李遠哲,15日上午在全球客家文化研討會上談到,在全球石油存量可能只剩40年可用、新替代能源還在研發的過渡階段,核電廠不失為一項方案,但前提是銷售核電廠設備的供給國要負責廢料回收。 (台北 民視新聞)

  • [生態保育]肉毒桿菌毒素中毒 黑琵死亡53隻。國際級保育候鳥黑面琵鷺集體暴斃事件,自9日起陸續發病以來,迄14日止已死亡53隻,臺南縣政府15日召開黑面琵鷺研討會,公開病因檢驗結果,會中由學者專家及保育人士見證,宣佈黑面琵鷺是因肉毒桿菌毒素中毒致集體傷亡。 (台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稀有革龜擱淺死亡。一隻重達180公斤的革龜,13日被發現死在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沙灘上。縣府農業局決定送往西濱海洋生態園區冰存,擇期解剖調查死因。 (苗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山老鼠運走200株高級木材 東勢肖楠木盜採案案情升高。台中、苗栗地檢署共同偵辦盜採林木案件,查出苗栗卓蘭幫派份子與東勢林管處公務人員勾結,非法運走肖楠木等近200株高級木材。檢方12日將3名公務人員依貪污罪嫌聲押獲准。 (苗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交大虐狗事件 英國派員關切。交通大學上月下旬發生棄養、勒死流浪狗事件,引起國際注意,英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14日派員前往交大、南寮流浪狗收容中心進行瞭解,發現情況比預期樂觀。交大副校長承認校方疏失,將檢討改進,杜絕虐狗事件再度發生。 (新竹聯合報)

  • [生活環境]台南沙崙農場野溪遭濫倒化學粉劑。台南縣歸仁鄉沙崙農場野溪溪畔遭不肖業者傾倒大批不明化學粉劑廢棄物,14日悶燒冒出惡臭氣體,嚴重污染空氣與水源,並造成周遭動植物死亡。 (台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陳總統14日參加花蓮海洋公園開幕典禮 宣布蘇花高速公路明年底動工。 (花蓮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2-16 --﹥

  • [土地及水文]地質調查顯示:今後黃河發生斷流頻率將增高。由中國地質調查局委託青海省地質調查院、中國地質大學所進行的黃河源區地質調查計畫,近日公布報告指出,由於內、外力地質作用的影響,黃河源區水環境和氣候變異以及生態環境惡化,今後黃河斷流頻率將會增高。 (西寧 新華社)

  • [生活環境]青藏高原古城西寧告別冬季燃煤污染。以往西寧地區只要一入冬,空氣品質即因大量燃煤取暖而呈現中度或嚴重污染狀況。西寧市環保局表示,近年來經過污染整治、推廣燃氣燃油鍋爐,加上退耕還林的結果,今年以來,城市空氣品質優良率達65%,只在刮風天氣才出現輕微污染。 (西寧 新華社)

  • [生態保育]秦嶺大熊貓受保護面積增加13萬公頃。由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和陝西省林業廳於今年3月正式啟動的秦嶺大熊貓棲息地保護計畫經過近一年的實施,已取得階段性成果,陝西省政府日前正式批准新建5個大熊貓保護區和5條大熊貓走廊帶,秦嶺大熊貓受保護面積將增加13萬公頃。 (西安 中國青年報)

  • [生態保育]海南省查獲野生動物死體 數量之巨創建省以來紀錄。海南省公安15日於海口市查獲非法野生動物販賣窩藏點,野生動物死體數量之多,創下歷年紀錄,其中包含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巨蜥、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穿山甲、大壁虎、大天鵝等等。 (海口 海南日報)

  • [生態保育]保護珍貴蘇鐵 國家林業局將於深圳成立國家級資源保育中心。 (深圳 新華社)

  • [其他]遼寧發現世界首見的古鳥類化石聚落。遼寧省化石專業採挖人員最近在遼寧西部北票市以南35公里的四合屯地區,發現一座距今1.45億萬年的中生代古鳥類和小型恐龍的化石群落,這是世界第一個發現的古鳥類化石聚落。四合屯地區一向是世界聞名的中生代古生物化石寶庫,主要保存白堊紀至侏羅紀時期的動植物化石,遼寧省計畫籌設「遼西古生物化石長廊」,將古生物化石原地保存。 (北票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2-10 --﹥

  • [生活環境]質疑克拉瑪斯盆地施用除草劑 保育團提提訴訟

  • [生活環境]移動式雷射偵測器可用來檢測巴士廢氣排放

  • [生態保育]海獅面臨的威脅來源不只一處

  • [生態保育]賓州生物多樣性調查報告出爐

  • [生物科技]杜邦公司公開專利小麥基因組資料

  • [全球變遷]大氣氣流協助修復臭氧層破洞

  • [其他]炭疽菌攻擊可能是由受訓過的技術人員所發動

  • [其他]研發環境衛星科學家於邁阿密展開集會

[專欄作家]若問什麼是「有機」? (下) --﹥

作者:賴青松

  在許多人觀念中等於「無農藥、無化學肥料」的「有機農業」,其實根本不是什麼新鮮的玩意兒。在人類還不懂得發明這些工具之前,幾千年來,全世界各地的農民們,早已懂得如何培育出最適合本地氣候風土的種籽,同時也知道如何運用身邊所有可用的資源,從一根稻草到一堆牛糞,都能夠化為再生產的原料。

[講座]洪雅書店講座-居家綠化DIY --﹥

  時 間:12月18日(三) 晚上7:30
  地 點:洪雅書房 (嘉義市西榮街84號)
  主 講:蔡揮凱 (洪雅書房從事社區工作的伙伴)
  聯 絡:余國信 05-2280475
      Email: hoanya@ms41.hinet.net

  這幾年人類家學家開始關心城市生態學層次的問題,人類居住的住家環境如何重視綠美化的工作、公共空間(如公園、行道樹)又該如何扮演城市生態系的重要崗位,而居家又該如何來扮演一點功能呢?至少讓居家的環境,空氣好一點、看起來舒服一點,美學一些啦!(幻燈片欣賞!有參考書籍)

[活動]「優遊屏東」網站-正式與您見面! --﹥

  網 址: http://www.myulife.com.tw/ 

  今年,是極為複雜與動盪的一年。台灣加入WTO,國外農產品侵蝕本土農業市場,台灣農民過的極為艱辛。但是,屏東的農民卻絲毫沒有氣餒,更集結起來,試圖透過種種努力,將屏東各種優質的農產品銷售出去。於是,我們成立了「屏東縣優生活農業發展協會」,集結屏東在地的優秀農民,展開各種銷售工作。我們與高雄市的中鋼工會、中華電信工會合作,共同推動「共同購買/產地直銷」,更著手架設網站,要讓更多人可以品嚐到屏東的在地特色。

  台灣農業真的沒救了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最起碼,在屏東有一群農民正努力不懈,透過各式各樣的努力,試圖將在地最優質的農產品給銷售出去,在他們身上,我們可以看到農人最為樸實、樂天的一面。

  「優遊屏東」便是這群農民努力下的初步成果,雖然不盡完美,但是我們仍將繼續堅持下去,期待在不斷地修正之後,給您最好的服務與產品!

  這是第一個由基層農民所自行經營的網站,期待您的光臨與支持!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小蟲戰略 --﹥

  播出日期:12月16日(一) 晚上10:00-11:00 首播
       12月17日(二) 上午10:00-11:00 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小蟲戰略

  前一陣子在美國進口蘋果裡檢疫出蘋果蠹蟲的事件,在台灣引起一陣不小的旋風,一旦台灣的高經濟作物蘋果梨子桃子等,也遭到蘋果蠹蟲寄生,果農將損失慘重。

  隨著國際間頻繁的農產品流通,植物病蟲也跟著四處散播。如今只有台灣、日本、韓國等少數幾個國家是非蘋果蠹蟲的疫區。不過你可能不知道,在國際列管的重要疫蟲黑名單裡,長年讓台灣果農損失嚴重的東方果實蠅,也是各國避之唯恐不及的頭號大敵。在台灣,幾乎每一種你知道的水果,都是東方果實蠅特別獎的得主,種類多達八十幾種。

【人與自然】飲食男女免洗人生

  免洗餐具已經成為我們飲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曾有人認為塑膠袋、保麗龍在盛裝食物的過程中,若是溫度過高,可能會釋出有害物質,累積人體中,會導致昏睡、肝癌等病症,但也有人覺得這是過度誇大渲染的說法,真相究竟如何?今天的看守單元,為您深入探討。

【看守台灣】樹木之死(下):松材線蟲萎凋病

  民國30年代到50年代,台灣中部民宅汰舊新建量大增,建築相關用材的杉木是最熱門的造林樹種,一直到民國四零年代,杉木造林進入鼎盛時期。直到現在,當新興的系統鷹架取代了,傳統的木材搭建鷹架時,這一批為了製造板模而種植的杉木,價格一路大跌,直到現在乏人問津,而中部杉木大量枯死,更讓林農血本無歸。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