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2002環境資訊年鑑

2004-01-05 (摘要版)

 
  本日主題: 當其他國家致力解決氣候變遷問題時 美國依舊泰然自若
知性專題 [生物趣聞]仙豆與猴麵包樹
環境新聞 [全球變遷]當其他國家致力解決氣候變遷問題時 美國依舊泰然自若
[生態保育]科學家指出:艾克森瓦狄茲號原油外洩事件 至今仍持續對環境造成影響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1-0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1-05
國際環境新聞掃瞄:2004-01-05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節目預告]
編輯報報 聖誕假期期間 ENS新聞暫停8天
本會訊息 年度十大環境新聞票選作業開跑囉
本會急徵志工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物趣聞]仙豆與猴麵包樹 --﹥

作者:王家玲

童話故事「傑克與仙豆」中看來活像巨大的四季豆的豆藤,能夠在沒有東西攀附的情況下直通上天,可說是藤類植物特例中的特例了。照片引用自迪士尼動畫王國網站  在很久很久以前傑克和媽媽相依為命,日子過得很貧苦,有一天終於窮到不行了,媽媽叫傑克把家裡唯一的一頭母牛牽去賣。傑克在路上聽信了一位怪叔叔的話,把母牛跟他換了一些神奇的豆子,興高采烈的回去告訴媽媽。可惜傑克的母親不覺得豆子有什麼神奇之處,很生氣的丟到外面去。想不到第2天豆子就長到雲端裡去了,好奇的傑克順著豆藤爬到天上,發現巨人的城堡。在幾次與巨人的鬥智後,傑克得到了巨人的金幣、豎琴和會下金蛋的母雞…

  這個故事現在回想起來似乎是個負面的教材,雖然巨人的金銀財寶都是搶來的,但傑克把它們偷回來也不是光明正大的作風。而傑克的母親又未免現實了點,至於那位拿豆子給傑克的怪叔叔,在今日社會裡,可能會被叫做金光黨…

[全球變遷]當其他國家致力解決氣候變遷問題時 美國依舊泰然自若 --﹥

  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2003-12-19 (Grist Magzine)- 如果你還在屏息等待俄國能趕緊批准京都議定書,或是希望美國能突然改變心意願意配合,那麼你或許會等到不耐煩。但是面對氣候變遷議題,其他許多國家已經開始著手努力。如歐盟國家正在為排放交易市場創設非常嚴謹的標準;又如日本在2003年提供了120億美元補助其潔淨能源部門,及其他試圖縮減或是抵消溫室氣體排放的措施;至於加拿大則透過租稅獎勵措施鼓勵其國民,希望每人每年能減少至少一噸的排放量。

  如果要了解這些使美國汗顏的革新措施,在本網站的「永續性能源(Powers That Be)」專題中將有詳細的報導,這些只有在Grist Magazine的網站上才看得到喔。

[生態保育]科學家指出:艾克森瓦狄茲號原油外洩事件 至今仍持續對環境造成影響 --﹥

  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2003-12-19 (Grist Magzine)- 1989年的艾克森瓦迪茲號原油外洩事件,至今仍然在阿拉斯加州民、環保人士以及全球各地被此一廣大的生態災難所震驚的人們心中,留下難以抹滅的陰影。而似乎此一外洩事件在正式清理行動結束許久後的今天,依舊對生態系統造成傷害。根據12月19日在「科學」(Science)雜誌上發表的一篇回顧報導指出,至少至2001年,鮭魚、海獺、水鴨、以及其他海洋生物依舊受到原油所帶來的負面效應所影響。該報導中亦指出,即使是極小部分的原油(如1 ppb的濃度),也會對海洋生物造成影響。

  主持該項研究的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彼得森(Charles Peterson)表示此一結果令人非常震驚,並且將對環境上的管理造成明顯的衝擊。而聲稱此一外洩事件已不再對該區域造成影響的艾克索公司,則對此一回顧報導提出質疑。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1-05 --﹥

  • [環境政策]廚餘回收 將強制地方推動。為落實廚餘回收工作,環保署有意由中央統一公告將廚餘列為應回收項目;廢管處正在評估統一公告的可行性,強制地方政府推動廚餘回收。環保署表示,目前只有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已將廚餘公告為「應回收項目」;台北市上個月底實施廚餘回收,民眾配合度很高,其他地區則有待加強。因此,負責廚餘回收統籌工作的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已要求由中央統一公告廚餘為應回收項目。環保署指出,已逐漸建立養豬及堆肥通路,今年起全力推動,朝每日900噸、回收率達15%目標努力。環保署今年預算中編列2.45億元,補助各縣市推動廚餘回收。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政院成立海洋事務委員會。為彰顯「海洋台灣」立國精神,行政院2日決定成立「海洋事務推動委員會」。由行政院長親自擔任召集人,每3個月召開一次會議,協調各相關部會共同推動海洋事務。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岡山鎮民反對本洲工業區設有害廢棄物處理廠。高雄縣政府核准在岡山鎮本洲工業區內設置有害事業廢棄物處理廠,引發鎮民不滿,2日下午到縣府陳情。縣長楊秋興裁示廠商應再辦說明會,核發操作許可程序暫停;廠商表示,一切依法申請,會配合縣府建設局再舉辦說明會。 (高雄 中央社)

  • [環境政策]免洗餐具3年後在機關學校絕跡。依環保署提出的新版塑膠袋和免洗餐具限用政策,預計3年後強制學校和機關全部改用可重複清洗餐具,讓各種材質免洗餐具從此絕跡,連紙餐具也不能再使用。 據了解,目前已有將近7成機關學校符合上述規定,今年並希望學校機關改用可重複清洗餐具比例從7成提高到7.8成,並將輔導六處夜市等集中式攤販不再使用免洗餐具。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洄瀾夢土」無毒農業尖兵徵選活動展開。花蓮縣農業今年積極朝「無毒農業」方向推動,縣長謝深山2日表示,縣府2004年度施政計劃及預算已獲得縣議會通過及議員的支持,他將全力推動農業發展,尤其是無毒農業方面。因此今年首先將甄選30戶農民,成為全縣推展無毒農業生產計劃的示範戶。 (花蓮 東森新聞)

  • [生活環境]教育部舉辦非核科學營與假日園遊會。由教育部主辦的「非核科學營及假日親子園遊會」3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讓學生以現場實驗、創作創意作品和海報外來認識非核家園理念。教育部盼望藉這個活動讓非核家園的理念能深植校園,向下紮根。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1-05 --﹥

  • [生態保育]建立救護機構 長江流域60%江豚將得到救護。中國江豚最集中的水域——鄱陽湖和長江江西段,一個大型的江豚救護機構——江西省江豚救護中心本月1日開工建設,預計救護中心建成後,將使長江流域6成的江豚得到有效救護。江西省江豚救護中心將在南昌和鄱陽湖周邊的湖口、星子、都昌建立四個江豚緊急救護分中心,救護範圍包括5000多平方公里的鄱陽湖和152公里長的長江江西段水域。救護中心將對病傷和擱淺的江豚進行緊急救護,同時對中國這一江豚主要活動地區進行動態監測,為江豚保護提供科學資料。 (南昌 新華社)

  • [生態保育]鄱陽湖候鳥首次有了越冬期保護條例。《江西省鄱陽湖溼地保護條例》1月1日起開始實施,條例首次規定每年10月1日至翌年3月30日為鄱陽湖候鳥越冬期。《條例》正式實施後,鄱陽湖溼地自然保護區內將禁止在候鳥越冬期從事捕撈活動。 (江西 中新社)

  • [生活環境]廣東SARS病患,疑由老鼠傳染新變種。中國衛生部門日前研究發現,去年底廣東首例SARS病患,很有可能是由老鼠所傳染的,而中國衛生官員還透露,由於這起SARS病例徵狀與以往不同,因此極有可能是一種變型的新SARS病毒。 (外電 TVBS新聞)

  • [生活環境]中國廣東艾滋病毒感染者,估計超過3萬人。中國廣東省衛生廳廳長姚志彬透露,廣東省累計愛滋病病毒感染者4,800多例,AIDS病人172例,死亡40例。報告總數僅次於雲南、新疆和廣西,居全中國各省第四位,估計目前廣東實際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已超過3萬人。 (外電 中央社)

  • [環境政策]海口市區禁用高污染燃料 違規者最高罰10萬。從1月1日起,海口市區及近效區的城市建設用地(如機場、通訊電臺),將不能再使用高污染燃料,禁燃區內的單位和個人將分期分步驟按規定期限停止燃用高污染燃料,改用管道燃氣、液化石油氣、電或其他清潔能源。 (海口 新華社)

  • [環境政策]西省黃河污染應急預案今起實施。山西省環保局和省水利廳聯合制訂的《山西省2003∼2004年引黃濟津期間黃河水污染控制預案》今年元旦起實施,要求太原、晉中、臨汾、運城、晉城5市環保局和水利(水務)局緊急行動,加強對汾河、涑水河、沁河(丹河)進入預警或應急狀態時的水環境監管,在引黃濟津應急調水期間,防止沿線發生重大污染事故,確保水質安全。 (太原 人民網)

  • [土地及水文]千畝防護林遭遇圈地斂錢。2003年是土地整頓年,國土資源部正在對違規批地用地進行徹底整頓。可是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賽罕區西把柵鄉大廠庫倫村存在著嚴重的砍伐林地、占地建房的行為,被占林地耕地竟達1000多畝。 (呼和浩特 上海市場報)

國際環境新聞掃瞄:2004-01-05 --﹥

  • [生態保育]英國:南非動物商捉企鵝牟暴利 主管部門大開綠燈。據英國《觀察家》4日報導,從去年歲末開始,南非野生動物商人前往位於南太平洋的英屬殖民地聖赫勒拿捕捉了240多隻屬於瀕危保護動物的冠企鵝,之後把牠們賣給了馬來西亞、日本等國動物園以牟取巨額暴利。英國動物保護團體大感憤怒,他們更不滿的是,作為英國的海外領地,直接管轄該地的英國外交部竟然對這種非法捕獵大開綠燈。 (人民日報)

  • [生活環境]英國:動保組織反對劍橋以猴子作醫學實驗。英國兩個維護動物權利的組織,4日向英國高等法院呈遞訴狀,要求法院禁止劍橋大學正在興建的醫學研究中心以猴子作為實驗對象。當地居民也以公共危險為由,反對這個中心的建立。英國動物救援組織以及全國反活體解剖協會,在一份聲明中譴責英國副首相普萊斯考特准許劍橋大學興建耗資3千萬英鎊的研究中心,他們認為,21世紀的科技文明應該可以找到更加人道的替代方法進行醫學研究。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南非:辛巴威難民湧入南非人數 累積超過200萬。為了躲避穆加比政權的殘酷打壓,從1994年以來,已有超過200萬名辛巴威難民湧入南非尋求庇護,但最後獲得政治庇護的人數卻只有11人,這一數字反映了辛巴威非法移民正面臨著人道救援的危機。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尼泊爾:氣溫驟然下降 30多人被凍死。最近幾天,尼泊爾全國各地一直被濃霧天氣所籠罩,氣溫驟然下降,致使33人被凍死。據尼泊爾國家氣象局報告,自去年12月29日以來,尼泊爾全國出現大霧天氣,寒流不斷襲擊全國各地,使得原本氣溫較高的尼泊爾南部德賴平原地帶的溫度驟然下降了攝氏7~8度,當地許多人因沒有禦寒準備而被活活凍死,其中絕大多數為體弱多病的老人和小孩。 (新華社)

  • [生活環境]俄羅斯:調查顯示俄國有近半人口吸煙。俄羅斯科學家說,俄羅斯全國1億4450萬人口中,幾乎有一半抽煙,是世界上抽煙人口比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法新社)

[活動]紅福齊天-最紅植物深度解說 --﹥

  時 間:1月11日(日) 上午10:00-11:30、下午2:00-3:30
  地 點:植物園園區 (台中市館前路1號)
  主 辦:自然科學博物館 04-23226940

  「紅色」,讓人聯想到太陽的光與熱,象徵生命的源源不斷,一種新生的喜悅。在新年的開端,規劃以「紅色」為主題的活動,引導社會大眾從不同的面向認識植物,讓花、果、葉片等構造帶有紅色的植物,能以健康活力的視覺印象帶來洋洋喜氣。此外,為迎接新年的到來,規劃了春節飾品的製作,期望新的一年能「紅」圖大展、「紅」福齊天。

[課程]2004三重社大春季班課程-自然與生態 --﹥

  時 間:2月20日-6月18日(五) 晚上6:30-9:30
  地 點:三重市中正北路163號 (三重工商校園內)
  講 師:台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資深講師群
  主 辦:三重社區大學 02-8981-2022
      E-mail: scuhome@yahoo.com.tw

  推廣自然學習,讓「愛、生命、大自然」在人們心中孕育滋長,期許人人都能心中有「愛」、尊重「生命」、保護「大自然」。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紫蝶謎情 --﹥

  播出日期:1月5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1月6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紫蝶謎情

  每年冬天,南台灣的高雄茂林鄉總會飛來一大群為了避冬而到茂林山谷的紫斑蝶,形成獨特的紫蝶幽谷。走進幾個主要的蝴蝶谷,處處可見陽光下紫蝶飛舞的幻色身影。幾十萬隻的紫斑蝶到底從哪裡來的?目前依舊是個謎。但是根據經驗,隨著北部天氣愈來愈冷,茂林蝴蝶谷裡的紫斑蝶數量就愈多。最高峰時期數量達到60萬隻。

【人與自然】有機十年

  1995年,台灣開始有機耕作,至今已經邁入第10年,有機商店不斷增加,但台灣的有機市場卻一團混亂。「有機」在台灣不是一個嚴謹定義的專業名詞而是一個抬高價格的形容詞。人人可以自稱他的產品是有機,政府卻無法可管,也造成民眾對「有機」信心不足。農委會大力推動有機認證,不過目前5家認證單位5種標章,民眾該怎麼去辨識商品是不是有機?有機認證如何建立公信力?種種問題都需要徹底從制度與心態上改變,讓台灣的下一個有機十年更成熟。

【看守台灣】火的教訓

  在桃園縣大溪鎮,鄰近大漢溪的馬路旁,元祥環保工程公司設置了違法堆置場,從12月17日傳出火災,消防隊員及義消24小時不分晝夜的進行灌救,由於用水量龐大,附近管線末端的居民無水可用,於是消防車必須分散到3、4個點來接駁載水。廢棄物燃燒造成的空氣污染,讓大漢溪河谷攏罩在煙霧之中,受影響的民眾難以估計,在第一線的消防人員更有4位送進醫院吊點滴。大火在12月27日撲滅,水污染、空氣污染以及滅火所動用的人力與資源,這些環境成本、經濟成本與社會成本都是由大眾買單。

[編輯報報]聖誕假期期間 ENS新聞暫停8天 --﹥

  每年的12月25日至1月1日為美國一年一度的新年暨聖誕假期,ENS亦如往例休假8天(含例假日);因此,即日起至1月6日起,本報將為您回顧過去一週來其他國際組織提供之環境新聞媒體,另搭配「國際環境新聞掃描」,以補即時訊息不足之缺憾。

[本會訊息]年度十大環境新聞票選作業開跑囉 --﹥

  在其他各大媒體與團體紛紛推出年度新聞事件回顧之際,本會一年一度的年度十大環境新聞票選作業也要開始了!今年,為了擴大訂戶的參與,特於網站上進行票選的活動,希望能藉由您神聖的一票,呈現出特別屬於環境的年度大事紀。

  由於本次投票僅開放給電子報訂戶,為了確認您的投票身份,系統將會請您輸入訂報信箱與密碼,若您尚未取得密碼,請以本會新推出的訂退報系統設定,謝謝!

前往投票!

[本會訊息]本會急徵志工 --﹥

  去年的「2002年環境資訊年鑑」因透過40位的志工投入而能順利完成,並製作了有史以來,第一份由環保團體製作的環保名錄612筆;透過志工的群策群力,大夥一起以行動成就。

  今年「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同時,徵求對「生態工法」、及「生物多樣性」議題有興趣的志工,一同加入我們的行列,用行動展現對環境的關懷,並留下對環境的紀錄,並提供各界查閱參考。報名截止日期為1月12日喔!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