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趣聞]

仙豆與猴麵包樹

作者:王家玲

童話故事「傑克與仙豆」中看來活像巨大的四季豆的豆藤,能夠在沒有東西攀附的情況下直通上天,可說是藤類植物特例中的特例了。照片引用自迪士尼動畫王國網站  這一切要從「傑克與仙豆」的故事開始說起:在很久很久以前傑克和媽媽相依為命,日子過得很貧苦,有一天終於窮到不行了,媽媽叫傑克把家裡唯一的一頭母牛牽去賣。傑克在路上聽信了一位怪叔叔的話,把母牛跟他換了一些神奇的豆子,興高采烈的回去告訴媽媽。可惜傑克的母親不覺得豆子有什麼神奇之處,很生氣的丟到外面去。想不到第2天豆子就長到雲端裡去了,好奇的傑克順著豆藤爬到天上,發現巨人的城堡。在幾次與巨人的鬥智後,傑克得到了巨人的金幣、豎琴和會下金蛋的母雞,從此和母親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這個故事現在回想起來似乎是個負面的教材,雖然巨人的金銀財寶都是搶來的,但傑克把它們偷回來也不是光明正大的作風。而傑克的母親又未免現實了點,至於那位拿豆子給傑克的怪叔叔,在今日社會裡,可能會被叫做金光黨。

  雖然這故事有許多不合情理之處,現世中也沒有豆藤可以不攀著支架就長到天上去。但它卻啟發我對蔓藤植物的想像,蔓藤植物要如何才能爬到天上去呢?

  這要從蔓藤的攀爬方式說起,一般而言,蔓藤依照不同的攀爬方式可分為纏繞植物(twiner)、捲鬚植物(tendril climber)、生根植物(root climber)、傾倚植物(leaner)。纏繞植物是指蔓藤會纏繞著攀附的支架或樹木向上生長,例如野牽牛;捲鬚植物的莖會長出捲鬚勾住支持物體,例如葡萄;生根植物藉由延長的莖部長出氣根或吸盤攀附在支持物體上,例如黃金葛;傾倚植物則以枝條倚靠支持物往上長,例如軟枝黃蟬。

  假若故事中的仙豆是蝶形花科植物的話,以蝶形花科的攀爬特性而言,仙豆應屬於纏繞植物,尤其許多畫冊中,仙豆自己纏著自己往上生長,它的纖維很可能是至今尚未發現的某種強度大、韌性高的結構,可惜的是,這樣的仙豆在傑克砍倒它讓巨人跌死之後就已絕種。若要再找到這樣高聳入雲的豆藤,可能要看有沒有什麼豆子有能耐從台北101的地面爬到樓頂了。

  雖然仙豆 可以帶來財富,不少蔓藤植物卻是使林農傷透腦筋的不速之客。事情是這樣的,在樹苗還很幼齒的時候最容易遭到各種喜愛陽光的蔓藤類侵犯,像是小花蔓澤蘭、野牽牛、葛藤….等等。它們常纏著小樹苗透不過氣來,或是搶走了樹苗要吃的養份、要喝的水和要曬的太陽,久而久之,愈來愈虛弱的小樹苗只好去見閻羅王。

  不過,也不是每種樹都對蔓藤的騷擾束手無策。根據Putz(1980)觀察發現,有的樹木(例如棕櫚)可以藉由脫去枝葉,擺脫蔓藤的糾纏,就像壁虎會自斷尾巴以求逃脫一般。這也就是我們比較少看到檳榔或大王椰子被蔓藤纏住的原因。另外,號角樹(Cecropia)會吸引Azteca螞蟻,讓螞蟻去切除攀附在身上的蔓藤,成為一種樹木和螞蟻的共生現象。因此世間萬物共生共榮,互相陷害、也一起進步。

小王子中的猴麵包樹則是生長又迅速又巨大,樹根足以鑽碎整個星球,大概是唯一能和仙豆相抗衡的樹了。照片引用自第尾才子網站  蔓藤與樹木如同永不停戰的世仇,就像一首客家民謠「入山」的歌詞寫道:「入山看到藤纏樹,出山看到樹纏藤,藤生樹死纏到死,樹生藤死死也纏。」只要藤攀上了樹,就沒完沒了似的要爭個你死我活。還記得在「小王子」的故事裡有一種「猴麵包樹」,只要你放過它的小苗讓它長大,它很快的就會盤據整個星球,樹根能將星球鑽透,甚至能把整個星球給粉碎掉。倘若世上真有這些生長飛快的神奇植物,殊不知,當傑克的仙豆遇上小王子的猴麵包樹,最後會是誰贏誰輸呢?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