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2002環境資訊年鑑外來種寵物網路問卷調查 得獎名單公佈

2004-02-03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濕地保育的新契機-人工濕地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禽流感魔爪深進亞洲
[環境政策]美國農業部長向國會捍衛狂牛病政策
[生活環境]南非約翰尼斯堡處理金礦遺跡 土塵污染引起關注
[其他]兩個漫遊機器人登陸火星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2-03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2-03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1-27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1-28
專  題 [國際濕地日]濕地保育的新契機-人工濕地
[日本國民信託導覽]成長中的國民信託 (三)
活動訊息 [研討會] [講座]
本會訊息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活環境]禽流感魔爪深進亞洲 --﹥

  菲律賓,馬尼拉,2004-01-28 (ENS)- 根據一位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高層官員指出,至少還要6至7週,才能研發出疫苗,以保護人類免受橫掃亞洲的H5N1禽流感病毒感染。官員擔心,這種已經襲擊了10個亞洲國家、造成八人以及數百萬家禽死亡的禽流感病毒,可能會產生變異,並跨越物種限制,在人類之間傳染。

[環境政策]美國農業部長向國會捍衛狂牛病政策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1-28 (ENS)- 美國農業部長維尼曼(Ann Veneman)昨天向參議院農業委員會表示,美國的牛肉供應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而因該國第一起狂牛症病例產生的警覺,政府所制定的新規定更強化了「我們原本就以鞏固的防線」。她說,布希政府正「勉力」重新啟開因狂牛症恐慌而封鎖的外銷市場,但目前為止,仍少有國家回應該美國的努力。

[生活環境]南非約翰尼斯堡處理金礦遺跡 土塵污染引起關注 --﹥

記者 Lucille Davie 報導

  南非,約翰尼斯堡,2004-01-27 (ENS)- 南非約翰尼斯堡南方著名的金礦棄土場正在消失。到目前為止,大約有1.7億噸的棄土已從場址上移走,而計劃最終是要把所有的棄土都移除,並在此過程中,改變了約翰尼斯堡南方的熟悉面貌。如果處理一公斤黃金的價錢維持在85,000南非幣(美金11,950元)左右或之上,這項計劃就會持續進行。

[其他]兩個漫遊機器人登陸火星 --﹥

  美國,加州,巴沙迪納,2004-01-27 (ENS)- 一個因撞擊而生成的小型碗形地區,現在是美國太空總署機會號(Opportunity)漫遊機械人的勘查地點,而在其近區,還有一個更大的碗形區。在上週日(25日),機會號傳回了其降落地點的第一批照片。這些照片顯示,該航空器坐落在一個橫向約20公尺(66英呎)的淺碗形區裡。在這裡,不需要挖掘,科學家就可以看到這個紅色星球表面下埋藏了什麼。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2-03 --﹥

  • [生態保育]死亡瓶鼻海豚旗津擱淺。高雄市旗津海岸1日下午漂來2隻死亡多天的保育類瓶鼻海豚,這兩隻海豚死因不明,市府建設局已將牠們送往台南四草鹽田生態文化村交由成大生物系教授王建平進一步解剖追查死亡。這兩隻海豚的身長都約350公分,體重都將近3百公斤。 (高雄旗津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東華社區利用廚餘美化環境。位於臺北市北投區的東華社區,曾經獲得臺北市政府社會局績優社區甲等獎,該社區發展協會成立至今已有7年,為推動社區工作並在社區內成立環保志工組織,推廣以廚餘製作堆肥的工作,不但符合環保的精神,而且堆肥有助於植物的生長,讓社區內的花和樹都愈來愈茂盛。 (台北 中央日報)

  • [環境政策]金門動植物防疫所,加強防疫嚴防禽流感入侵。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2日表示,金門目前還沒有禽流感疫情發生,但因與大陸僅一水之隔,正嚴密展開監控及輔導養禽業者加強自衛防疫。此外,目前是金門冬季候鳥活躍的季節,為防範候鳥可能帶進病毒,將補助養禽業者設置防雀網,防止可能帶有病毒的野生禽鳥傳染雞隻,以維護家禽產業的安全。 (金門 中央日報)

  • [土地及水文]金山人社區廢水排入林口一圳。北縣金山鄉民反映,鄉內有一條位在陽金公路旁的自來水主要供應水源「林口一圳」,被民眾洗車廢水及不肖人士傾倒廢棄物而污染,並懷疑陽明山上某溫泉業者興建的社區將廢水直接排入該圳。水公司表示,經調查該社區的廢水排往他處,民眾可安心使用。 (台北金山 自由時報)

  • [土地及水文]挪威船漏油,高港海域污染。高雄港第56號碼頭於1日發生化學品船嚴重漏油污染海面事件;挪威籍化學品船「佛珊傑號」進入高雄港靠泊準備裝卸作業時,燃油櫃內重油嚴重外洩,高雄港務局接獲通報後,立即派員趕赴現場處理搶救並依法予以告發處分。整個重油污染海面清理工作預計至2日傍晚才可以全部完成。 (高雄 中央日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2-03 --﹥

  • [生態保育]中國首次對長江中下游濕地鳥類進行普查。長江中下游地區及南黃海沿岸生態類型多樣,吸引了種類繁多、種群巨大的水鳥在此區域越冬,其中包括鶴類、白鸛、天鵝許等多珍稀種類。專家表示,通過此次調查獲得的資料,除了能夠更科學地了解越冬水鳥棲息情況,也將反映中國在長江中游實施退田還湖政策和濕地恢復工程初期的鳥類基本情況。 (南昌 新華網)

  • [生態保育]黃河口濕地博物館在山東落成。黃河口濕地博物館近日在山東省東營市建成,是目前中國規模最大的濕地博物館。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黃河入海口兩側新淤地帶,總面積為15.3萬公頃,是聯合國環境署重點保護的全球13處濕地之一,也是中國暖溫帶最完整、最廣闊、最年輕的濕地生態系統。 (山東濟南 新華網)

  • [生態保育]中國八大淡水湖之一烏梁素海再現生機。烏梁素海水體面積293平方公里,由於工業廢水、生活污水等的排入污染,濕地生態環境一度嚴重惡化,中國林業局於是致力於控制污水的進入,減少水體二次污染和有機物沉積。如今再現生機,新增了黃嘴白鷺、草原雕、灰鶴等16種珍稀鳥類。 (內蒙古呼和浩特 內蒙古日報)

  • [生活環境]貴州將在9個市州建醫療廢物處置中心。貴州省醫療廢物通常採用焚燒處理,由於處理規模小,二次污染嚴重,不少醫療廢物混入生活垃圾,流入社會。貴州省環保局制定了醫療廢物集中處置規劃,加強醫療廢物的日常環境管理,擬在貴州省修建9個醫療廢物處置中心,解決各地醫療廢物處理難的問題。 (貴州 人民網)

  • [土地及水文]南水北調中線自動水質監測站建成。中國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第一座自動水質監測站在河南省淅川縣建成並投入使用。該水質監測站可以24小時不間斷實施水質自動監測,通過衛星同步傳送到環境監測總站,能引水水質的實時連續監測和遠程同步監控。對於丹江口水庫環境管理,及提高庫區水質監測能力、預警預報水質污染事故起重要作用。 (河南 科技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1-27 --﹥

  • [環境政策]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凱利(John Kerry) 獲保育投票人聯盟(League of Conservation Voters)背書支持

  • [環境政策]環保署開放新罕布夏州自行決定是否加入聯邦汽油添加成分調整計畫

  • [環境政策]鼓勵開發深灣(Deep Gulf)天然氣井 布希政府調降開採權利金

  • [生活環境]美國努力向日本確保狂牛病檢疫沒問題

  • [生活環境]專家再提警告:食用含汞鮪魚有害健康

  • [生態保育]將Slickspot Peppergrass列為瀕危植物的計劃遭到否決

  • [生態保育]美國政府提出誘因 控制入侵植物檉柳

  • [土地及水文]內政部公開佩拉特河復育計劃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1-28 --﹥

  • [環境政策]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凱利(John Kerry)的提名資格獲新罕布夏州支持

  • [環境政策]布希政府提案增撥資金 用以整治乞沙比克灣

  • [生態保育]魚類暨野生物管理局核撥1400萬美元保育獎金 授予印地安原住民部落

  • [生態保育]美國海域存活生物大量減少

  • [生態保育]2003年鯊魚襲人事件減少 意味鯊魚量降低

  • [生活環境]殺蟲劑使用危及德州特有生物「巴頓泉蠑螈」(Barton Springs salamander)生存 並危害奧斯汀鎮水質

  • [生活環境]紐約州街道積雪狀況資訊 可於網路查詢

  • [其他]爭取河流公共領域 賓州贏得初步勝利

[國際濕地日]濕地保育的新契機-人工濕地 --﹥

作者:謝蕙蓮 (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

大安水蓑衣Hygrophila pogonocalyx Hayata目前僅產於台中縣清水鎮高美沿海堤岸內之小水池畔及大安鄉塭寮溪口廢耕農田內,生育地嚴重遭受破壞,族群數量極為稀少。(圖片引用自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人工濕地,指的究竟是什麼?它和過去的人工水庫、人工湖、滯洪池有什麼不同?為什麼它可以被貫上「濕地」的稱呼,成為我們在復育天然濕地的努力之外的濕地保育新契機呢?要如何擴大零散濕地的生態效益呢?

  人工濕地可說是特別強調生態功能的水池,除了淨化有機廢水外,還兼俱保育、景觀和教學的功能。例如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的滯洪池,利用大安水蓑衣來吸收宿舍排出的生活污水。這種植物又能開出美麗的紫色花朵,供人觀賞,又引來蜜蜂採蜜。此外,植株所營造出來的棲地吸引了許多動物來訪。現在滯洪池已有燕子、 高蹺、小鷿等鳥類,蜻蜓也爭相在這裡產卵,羽化後的蛻皮一束一束地掛在荸薺葉桿上…

[日本國民信託導覽]成長中的國民信託 (三) --﹥

作者:木原啟吉

日本國民信託協會的成立

  透過近40個組織的交流及合作,「國民信託學會」於1983年成立。1992年,透過環境署的認證,此社團被重新組織成一個更有影響力、更活躍的公眾事業法人,並改名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

  為了孕育更多的國民信託活動,協會已要求政府修改相關法律,增加免稅範圍,以利國民信託計畫。

  為自然保育努力的無黨籍聯盟議員,已經在日本國會中著手稅法修正案。對此,政府認同國民信託運動為市民計畫,並允許免除國民信託組織繳交來自私人捐款衍生的所得稅。對營利公司來說,捐贈款項可由總盈餘中扣除。政府同時也減免國民信託組織的稅額,並免除他們的土地稅及財產稅。

[研討會]遺傳、演化與生物資訊研討會 --﹥

  時 間:2月5-9日
  地 點:立德文教休閒會館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588號)
  主 辦:財團法人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
  聯 絡:葉芝嵐 03-5715131轉5859
      E-mail: chilan@life.nthu.edu.tw

  生物資訊與基因遺傳是現代生物學兩個新的領域,但在台灣這樣的資訊卻不普遍。本次將以研討會的方式將這些新知領域介紹給大家。目的是提供學生從事此領域的基本概念、理論架構與從事研究的基本技能。我們也希冀藉由呈現這兩個領域中的新知,讓學生接觸到諸如regulatory network, 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 network等一些劃時代的研究主題。

[講座]自然史系列講座 --﹥

  時 間:2月7日(六) 下午2:00-4:00
  地 點:國際會議廳藍廳
  講 題:台灣獼猴
  講 師:吳海音博士
  主 辦:自然科學博物館 04-23226940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