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題-國際濕日地]

濕地保育的新契機-人工濕地

作者:謝蕙蓮 (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

  人工濕地,指的究竟是什麼?它和過去的人工水庫、人工湖、滯洪池有什麼不同?為什麼它可以被貫上「濕地」的稱呼,成為我們在復育天然濕地的努力之外的濕地保育新契機呢?要如何擴大零散濕地的生態效益呢?

人工濕地可說是特別強調生態功能的水池

  如果從廣義的濕地定義來看,幾乎只要是有水的地方都可以稱為濕地。因此,像埤、塘、水田、漁塭…等,許多住家或學校等,為了景觀或教學的目的,也都會在校園內興建各式水池,這些可說是最常見的人工濕地了。但是近年來,開始出現一些強調生態功能的「人工濕地」,例如中央研究院、木柵動物園、台南官田、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與台南市灣裡社區、二行社區等。

  為了防洪、灌溉、蓄水、廢污水處理…等的需要,常常需要開闢水池等相關設施。過去,往往以施工的便利性或安全性為優先考量,而且為了管理上的方便,多採用鋼筋混凝土的工法。有時,為了景觀或遊憩的需求,會增闢如涼亭、曲橋、噴水柱…等設施。但其實,只要多考量生態的功能,稍微改變施工的方法,這些人工濕地其實可以具備更多的功能,除了安全、景觀之外,還有生態功能,也就是說為了處理污水而設的水池,除了處理污水之外,還可以孕育生物多樣性。

人工濕地除了淨化有機廢水外,還兼俱保育、景觀和教學的功能

  為什麼說人工濕地是淨化有機廢水最佳的選擇之一呢?因為在台灣現行的法令規定下,工業廢水只要符合排放標準,就不會受罰。因此,在成本的考量下,通常只要通過最低符合最低的標準,就會被工廠排放出去。但是,這樣的水質並非百分之百純淨,而且由於台灣還沒有實施總量管制。即使是符合排放標準的廢水,大量排放的結果,仍然造成自然界的負擔。這些排放出來的工業廢水,正好可以利用人工溼地來進行後續的處理。

  同樣是用來處理工業廢水的人工濕地,和傳統的污水處理池最大的差別,可以用下面這張表格來比較:

 

強調生態功能的人工濕地

傳統的污水處理池

面積

佔地面積較大

佔地面積較小,較集約

構造

較貼近自然環境

純粹的鋼筋水泥池

功能

提供較多野生動植物棲息和保育功能

單純以污水處理為主

成本

土地成本較高,但維護成本較低

土地成本較低,維護成本則隨污水處理的要求而升高

生態

可提供較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多僅限於藻類及微生物

  規劃用來處理污水的人工濕地,在設計上多利用黏土層不透水的特性,再鋪上不同大小的石子、沙粒等來構成過濾層,這個過濾層除了直接過濾污染物之外,還可藉由裡頭的微生物來分解污染物。此外,也多會栽植藻類、水生植物,或是耐水性的植物,甚至可以植林,並提供其他野生動物的棲息,這也是傳統污水處理池較無法做到的。而且經過處理的工業有機廢水,亦可作為植物的養分。一般而言,如此設計的人工濕地,已足以應付來自住宅、農業或工業區的有機廢水,經過清潔後的水,還可以再回收、利用。

大安水蓑衣Hygrophila pogonocalyx Hayata目前僅產於台中縣清水鎮高美沿海堤岸內之小水池畔及大安鄉塭寮溪口廢耕農田內,生育地嚴重遭受破壞,族群數量極為稀少。(圖片引用自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目前較成功的例子如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的滯洪池,委託張文賢先生等人所設計,即利用大安水蓑衣來吸收宿舍排出的生活污水。這種植物又能開出美麗的紫色花朵,供人觀賞,又引來蜜蜂採蜜。此外,植株所營造出來的棲地吸引了許多動物來訪。現在滯洪池已有燕子、高蹺、小鷿等鳥類,蜻蜓也爭相在這裡產卵,羽化後的蛻皮一束一束地掛在荸薺葉桿上。

  相較於過去只是用水泥圈圍的水池來說,第一科技大學的滯洪池除了防洪外,同時俱備了處理污水的能力,更因為附加的生態功能,而讓整個環境活化起來,如果再配合校園的教學,那麼可就提昇了數十倍以上的效益。這樣子的人工濕地不僅結合了生態、工程、景觀與教學,也可說是工業發展下兼顧到濕地保育的新契機。(2004-01-27)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