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外來種寵物網路問卷調查-哺乳類篇免費撥接上網

2004-04-12 (摘要版)

 
  本日主題: 美國運送核廢料至育加山的火車將駛越拉斯維加斯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保護區外的稀有生物掙扎求生
[生態保育]美國力圖控制慢性消耗症
[能源議題]美國運送核廢料至育加山的火車將駛越拉斯維加斯
[生活環境]洞見:我們的汽車 我們的選擇 我們的十字路口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4-1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1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07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誰殺了沙里仙流域?
專  欄 [自然與倫理]人類、動物與土地倫理
活動訊息 [講座]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捐款/財務]感謝 翁御棋先生 4.05線上捐款$1,000元
[捐款/財務]感謝 陳良棟先生 4.10捐款$1,200元
[捐款/財務]感謝 陳永松先生 4.10捐款$1,000元
[捐款/財務]感謝 蔡建安先生 4.10捐款$1,000元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態保育]保護區外的稀有生物掙扎求生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4-07 (ENS)- 哥倫比亞安地斯山脈的黃耳鸚鵡(yellow-eared parrot)、印度洋科摩洛群島的科摩洛黑狐蝠(Comoro black flying fox),兩者除了都是飛行動物外,牠們還有更大的共同點──都是完全不受到保護的極度瀕危物種。而根據一份今天發表的全面性全球分析報告所示,與牠們處境相同的極度瀕危生物還有數百種之多。

  這份研究報告是由「國際保育組織」(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的「生物多樣性應用科學中心」(CABS)所主導的,共有來自15個研究機構的21名科學家參與撰寫及審查,現已發表在本期的《自然》期刊當中。

  科學家們以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物種存續委員會以及國際鳥盟所彙整的資料為基礎,將10萬個以上的保護區地圖與來自四大生物群的11633種生物分布區域加以比對。藉此方式,科學家得以標示出完全未受任何保護的生物分布區域,並分析出哪些地方是最需要優先補強的保護缺口(gap)。到目前為止,這類未受保護的生物已有數百種被標示出來,大部分都是分布在擁有許多獨特物種、卻僅低度劃設保護區的熱帶國家。

  但光是標示出保護缺口的存在,並不足以保護這些生物。「國際保育組織」表示,極度瀕臨絕種的動植物在保護區外是無法生存的,這種情形幾乎沒有例外。

  研究者表示,要避免未來數十年內大規模生物滅絕的發生,有必要大幅調整保育計畫。規劃者應該將他們的注意力從每個個別的生物群落(biome)保育,轉移到這些未受保護卻仍存活的動物們所分布的特定區域。

[生態保育]美國力圖控制慢性消耗症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4-07 (ENS)- 美國專家週二(6日)向參議院的專門小組表示,目前對於慢性消耗症唯一可知的是:此一致命的疾病正在蔓延。現在已經在美國8個州以及加拿大的2個省發現野生和馴養的鹿隻或麋鹿感染了大腦消耗症,但是研究者仍然不瞭解它是如何蔓延的,或是它最後會對人類健康造成什麼傷害。

[能源議題]美國運送核廢料至育加山的火車將駛越拉斯維加斯 --﹥

  美國,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2004-04-07 (ENS)- 美國能源部在星期一(5日)宣佈,位於內華達州育加山的國家儲存場若通過執照申請,未來能源部將大量利用火車來運送7萬公噸的用過核燃料和高階核廢料至該廠。一位美國核廢料運輸專家指出,將會有好幾百運次的核廢料藉由鐵路運輸穿越拉斯維加斯市中心。

[生活環境]洞見:我們的汽車 我們的選擇 我們的十字路口 --﹥

作者:Dinna Louise C. Dayao

  菲律賓,馬尼拉,2004-04-07 (ENS)- 近來,馬尼拉市會是一座廢城或是一個天堂,完全看你如何去看它。在市民瘋狂的逃離這個大都市之後,它似乎會是一片死寂。在汽車的喇叭聲,煞車聲,和引擎聲的嘈雜之後,接下來的寂靜是令人難以忍受的。反過來說,馬尼拉市對於決定留下來的居民而言將會是一個天堂。

編按:本文作者為菲律賓民間團體「螢火蟲工作隊」(Firefly Brigade)的宣導幹部,該組織為一倡導騎自行車以改善空氣品質、謀求都市永續發展的公民行動團體。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4-12 --﹥

  • [生態保育]八里焚化廠 百合花綻放。由林口鄉民張新福提供種子,在「台灣百合同好會」駱明永協助與北縣環保局全力配合下,去年在八里焚化廠種下的台灣原生百合花已經開花。百合花能再度在林口海邊綻放,對生態、環保、社區總體營造具有重大意義。長年與太平村自救會抗爭民眾打交道的下罟子掩埋場長顏旭明認為,復育百合不但符合環保與生態結合的理念,更是敦親睦鄰的表現。顏旭明去年兼任八里焚化廠長後,更積極推動復育工作,目前掩埋場已培育1萬2千株,焚化廠也有2千株。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珠光鳳蝶陸續羽化 蘭嶼上空閃閃發光。3月底4月初是珠光鳳蝶羽化的季節,蘭嶼島上經過8年復育,有了初步成果,蘭嶼籍縣議員江多利的復育園區,日前就有2、3百隻鳳蝶同時羽化,飛舞在蘭嶼上空,讓人相當振奮。 (台東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復育海洋資源 澎湖放流斑節蝦苗。澎湖縣水產種苗繁殖場,9日在馬公市青灣海域放流7萬6千尾斑節蝦苗,斑節蝦因遭大量捕撈而漸少,此次放流將有助復育,蝦苗長度約2公分,有良好的潛沙躲避敵害能力,預計存活率應可提高。 (澎湖 聯合報)

  • [生活環境]6成9蜜餞含防腐劑。消基會調查市售36件散裝休閒食品,發現6成9含防腐劑、7成2含漂白劑。而且所有樣本標示都不完整,消費者無法獲得充分資訊,消基會提醒民眾應提高警覺。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灰黴菌摧殘 萬株百合凋萎。花蓮壽豐鄉牛犁社區交流協會在豐田社區復育原生野百合,3月中旬發現百合遭病害,上萬株花瓣轉成褐色凋萎。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表示,應是感染灰黴病,可噴灑殺菌劑抑制,無須過度擔心。 (花蓮 聯合報)

  • [生活環境]舊碳粉匣 裝入回郵信封回收。印表機碳粉匣的回收方式可望更方便,消費者只要將用完的碳粉匣,裝入新碳粉匣包裝內附贈的回郵大信封,即可透過郵政系統,把舊碳粉匣送入回收體系。在環保署環保標章委員會要求下,國內最大碳粉匣供應商的惠普(HP)已決定實施這種在歐美行之有年的回收方式。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苗栗千餘位環保義工響應清淨家園活動。苗栗縣響應環保署「清淨家園.關懷環境」行動,千餘位環保義工9日一起清掃苗栗市社區環境,並參訪麥當勞速食店設置資源回收設施情形;環保署長張祖恩蒞苗感謝義工們以實際行動參與環保,並頒績優環保義工行動卡鼓勵。 (苗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竹市環保金香爐啟用 仿國外作法降低負荷。新竹市公立納骨堂的環保金香爐清明節啟用,解決傳統金香爐所造成的飛灰問題。殯葬管理所長譚維信呼籲民眾,應學日本作法,統一將金紙交由工作人員代燒,除了便民,還可減少香爐的負荷。 (新竹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12 --﹥

  • [生態保育]塔里木河下游生態驗收 惡化趨勢得到遏止。經過連續實施5次生態應急輸水,全長1321公里的中國最大內陸河塔里木河結束了下游河道斷流近30年的歷史。塔河下游脆弱植被生態系統的劣變狀況得到緩解和改善,大片胡楊林和灌木得以枯木逢春,沿河兩側200~500米範圍內的樹木呈現生長較快的趨勢。 (北京 新華社)

  • [生態保育]中國最大自然生態博物館新疆建成。新疆自然生態博物館日前在烏魯木齊建成,這是目前中國規模最大、收集自然野生動植物標本最多的生態博物館,面積為3千平方公尺。 (新疆 新華社)

  • [生態保育]非法狩獵 蒙古高鼻羚羊瀕臨絕種。世界自然保護基金會在蒙古的分支機構的最近一項調查結果顯示,蒙古境內高鼻羚羊由4年前5200隻減少到現在約750隻,正瀕臨絕跡。 (蒙古 新華社)

  • [生態保育]西藏為瀕絕野生動物營造生存家園。西藏瀕絕動物白唇鹿因中國政府發放的「救濟糧」而數量大增,僅在工布江達縣百朗溝自然保護區,最保守的估計,白唇鹿的數量已由過去最多時數十隻增加到現在的700~800隻。 (西藏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陝西創建「節水綠色家庭」。日前,陝西省水利廳與陝西省婦聯在西安聯合舉行「社區節水家庭行動」啟動儀式,這標示著以創建綠色家庭、建設節水型社會為主要內容的家庭節水活動,正在陝西全面展開。 (陜西 人民網)

  • [環境政策]「中國森林資源核算及納入綠色GDP研究」項目9日啟動。國家林業局和統計局9日聯合啟動了「中國森林資源核算及納入綠色GDP研究」項目,將逐步把「中國綠色國民經濟核算體系的構建與運行」建立起來。 (北京 新華社)

  • [環境政策]山東省將拍攝大型電視系列片《美麗山東》。省政府建設生態省決定廣泛營造「生態山東」的濃厚氛圍,普及「生態山東」的基本知識和公眾意識,將在近期開始聯合拍製大型環保科普電視系列片《美麗山東》。 (北京 國家環境保護總局)

  • [生活環境]中國燒烤羊肉驚見用死老鼠和豬肉混充。燒烤羊肉串從中國邊陲到內陸蔚為民俗景觀,但此一可口零嘴近來卻驚傳有業者為增加口感,而以死老鼠肉和豬肉混充,甚至浸泡雙氧水。 (臺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07 --﹥

  • [土地及水文]專家表示:哥倫比亞河流域用水分配 應平衡考量灌溉與鮭魚保育需求

  • [環境政策]反對布希政府與猶他州的荒野指定協議 保育人士控訴案開庭

  • [環境政策]國家公園警察解職案 特別檢查署(OSC)決定緩議

  • [環境政策]布希政府有關殺蟲劑使用的新提案令蛙類觀察家憂心

  • [生態保育]赤蠵龜至佛州海岸上築巢的時間比以往提前

  • [生態保育]加州委員會反對外海石油開採 支持溼地保護

  • [生態保育]雙冠鸕鶿保育計畫歡迎大眾提供意見

  • [生活環境]整治牡蠣灣(Oyster Bay)超級基金場址 污染者同意提供3200餘萬元資金

[環境關懷事件]誰殺了沙里仙流域? --﹥

作者:東埔布農文化促進會

人為設施破壞了沙里仙溪自然生態。(圖片:東埔布農文化促進會 提供)  東埔布農文化促進會,今年初向林務局申請9萬元的經費,展開第一階段的沙里仙溪生態復育工作,不料九二一重建會砸下了2千5百萬的經費,不與相關權責單位作過任何「環境評估」,更遑論與這塊土地的主人--東埔一鄰布農族作過任何溝通與說明,硬要開通經過布農祖居地「伊部諾爾」及傳統領域的水泥路,以讓「遊客倍增計劃」迅速從大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延伸至沙里仙林區至東埔溫泉區。新建鋼筋水泥道路不只破壞自然景觀,更是破壞自然森林、水土保持的殺手!屆時大量的吉普車隊、大量的鱒魚饕客、大量的溫泉泡湯客,將如何踐踏這塊土地?

[自然與倫理]人類、動物與土地倫理 --﹥

編輯:愛蜜莉.貝克,麥可.李察森
譯者:吳育璘 (生態關懷者協會)

  關於環境倫理學,可以有一個三分法的劃分方式。在三角形的一角,是人本主義的倫理。第二與第三個角,屬於自然主義的倫理。第二個角是動物的福利或權利。第三個角是「土地倫理」,主張保存生物社群的完整、穩定及美麗。

  在關心動物福利與關心生物社群這兩者之間,通常不存在任何衝突,但並非一直都是這樣。動物道德人士可能會禁止打獵,或建議拯救受傷的野生動物;鼓吹土地倫理的人則可能贊成以宰殺來控制動物的數量,以順應大自然的發展。土地倫理的倡導者就曾為了保護加州外海桑克雷蒙提島(San Clemente Isle)上瀕臨絕種的植物品種,並保存當地的生物社群,而決定撲殺好幾萬隻的野生山羊。

[講座]台灣環境倫理巡禮系列講座 --﹥

  時 間:4月14日(三) 上午8:00-9:00
  地 點:彰化基督教醫院 (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講 題:人文生態與社會心靈轉化
  承 辦:生態關懷者協會 02-23699825
      E-mail: taixneco@seed.net.tw

[講座]OURS 都市論壇系列 --﹥

  時 間:4月16日(五) 晚上7:00
  地 點:紫藤廬 (台北市新生南路3段16巷1號)
  主 題:校園再生:新校園運動與教育改革
  主持人:曾旭正
  與談人:呂欽文、王立甫、楊清芬
  主 辦:OURs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聯 絡:蔡菁芳 02-23686455
      E-mail: ours@ours.org.tw

  九二一地震中,台灣各級學校受災嚴重。在重建過程中,許多建築師投入新校園的設計。他們所採用的建築語彙,打破了制式的校園空間語彙,而呈現結合自然元素與地方特色的活潑、多元的設計,此一建築取向被稱為「新校園運動」。本月論壇請到曾投入校園重建的建築師以及教改工作者,一起重訪「新校園運動」、思考建築設計如何與教改理念相結合,共同生產更平等、友善的學習環境。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出租吉貝 --﹥

  播出日期:4月12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4月13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出租吉貝

  澎湖的離島吉貝島,有一座聞名於世的的金黃沙灘,觀光局決定以50年的租期,引進企業發展觀光,引起環保團體的擔憂。為了這座沙灘,政府與環保團體激烈爭辯,但是彷彿遺忘了這座小島上的居民,他們數百年來生活在這裡,面臨巨大的變遷,卻發不出在地的聲音。

  一座美麗的沙灘,一群離島的居民,在彼此相依數百年之後,時代的浪濤,將把他們推向何方?

【看守台灣】大波池悲喜曲

  由地下湧泉形成的大波池,是花東縱谷最大的淡水沼澤,景致秀麗自然,在60年代成為台東八景之一,當時池上鄉有70多戶人家在此捕魚蝦養鴨維生。好景不長,民國75年前後,大波池陸化剩下的面積還不到2甲,台東縣政府於是擬訂了大波池風景區分區發展計畫,打算振興大波池觀光遊憩的名號,在大波池全面增建設施、砌石填土、人工島堵住了湧泉,於是大波池完完全全走了樣。然而鄉民的參與以及縣政府的支持,將大坡池從厭厭一息中挽救回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