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誰殺了沙里仙流域?

作者:東埔布農文化促進會

  南投縣信義鄉的東埔,位在玉山國家公園境內,這兒有聞名遐邇的溫泉,肉質鮮美的鱒魚。諷刺的是,人們眼中的名產美食,正一刀刀切割著大地的血脈──沙里仙溪。

為了養鱒 腰斬溪流

大型工程機器在自然森林中開闢水泥道路。(圖片:東埔布農文化促進會 提供)  沙里仙溪源流只有一戶人家──「沙里仙養鱒場」。20年來,養鱒場將沙里仙溪源流以下的部份腰斬,以人工設施截走全部的溪水去養鱒魚。當地布農族人不斷向各單位陳情,但養鱒場規模仍然越來越大,自備的兩輛巨型怪手在河床上築壩攔水,恣意改變河道;颱風或山洪一來,大量土石往下沖刷,造成中下游的土石流。

  今年開春正月初八(1月29日),布農族人照例到沙里仙溪祖居地巡視護溪護漁,這一次的巡視因為春節而間隔了14天。短短的14天,沙里仙溪源流的自然環境發生了驚人的變化──挖土機、推土機、預拌水泥車,正忙碌的在沙里仙溪源流旁的自然森林中開山闢路!

  沙里仙溪源流旁的自然森林,原本有一條步道通往新中橫公路,但因新中橫公路開闢時引起土石崩塌,為了復育自然環境,村民大會早在1994年就決議封閉步道。現在,成群的開路機器正沿著封閉的步道推進,在自然森林中闢出一條寬約4公尺並鋪設鋼筋水泥路面的道路;在已完成的約2公里新路上,每隔一段距離就闢建會車道。顯然,這條新建道路是要給大型車輛進出使用的。

為了觀光 開山闢路

人為設施破壞了沙里仙溪自然生態。(圖片:東埔布農文化促進會 提供)  東埔布農文化促進會多年來積極推展文化教育、社區營造、生態復育等計畫性工作,好不容易今年初向林務局申請9萬元的經費,展開第一階段的沙里仙溪生態復育工作,不料九二一重建會卻砸下了2千5百萬的經費,不與相關權責單位作過任何「環境評估」,更遑論與這塊土地的主人--東埔一鄰布農族作過任何溝通與說明,硬要開通這條經過布農祖居地「伊部諾爾」及傳統領域的水泥路,以讓「遊客倍增計劃」迅速從大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延伸至沙里仙林區至東埔溫泉區。

  布農族人不解的是,行政院推出的「水與綠計劃」,不是三申五令「嚴禁在山區新建或拓寬道路」嗎?太魯閣國家公園曾以鋼筋水泥建大哥大基地台,破壞了自然景觀,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因而罷官下台。現在,沙里仙溪源流開山闢路的地點正是在「玉山國家公園」之內,新建鋼筋水泥道路不只破壞自然景觀,更是破壞自然森林、水土保持的殺手!屆時大量的吉普車隊、大量的鱒魚饕客、大量的溫泉泡湯客,將如何踐踏這塊土地?

  當「9萬元生態復育」遇上「2千5百萬元觀光客倍增計畫」時,「生態復育」被認為是「一小撮人」的舉止,被公部門以「公益大於私益」的原則加以否決。為了提高觀光業的經濟產值,依循過去的思維--「粗糙之水泥型建設」,不但破壞自然環境,布農族歷史人文史跡、多樣性生態樣貌也將逐漸消失殆盡。

  我們真誠且強烈的呼籲:玉山國家公園、台大實驗林、林務局應檢核過去與原住民的關係與行政操作態度,除了應積極溝通尋求認同之外,更要發揮生態保護最後一道堅強防線!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