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免費撥接上網

2004-08-12 (摘要版)

 
  本日主題: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出能源獨立計劃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出能源獨立計劃
[能源議題]日本核電廠意外 4人死亡
[能源議題]美國核管會就洋基核電廠要求增產進行評估
[其他]美國飛彈防禦體系擴及格陵蘭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8-1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1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09
環境事件 [娃娃兵征旅筆記]保育實現,一門社會通識課程
專  欄 [生物多樣性]「歧異度」與「豐富度」
活動訊息 [研討會] [活動]
本會訊息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環境政策]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出能源獨立計劃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8-09 (ENS)-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凱利於上週五(6日),提出總值300億美元的十年能源計劃,並表示此一方案將「推動美國走向能源獨立,並能創造數十萬個就業機會。」

  凱利對密蘇里州堪薩斯市的支持者表示,他的計劃主軸,在於提高再生性能源、及玉米和大豆製成的替代性汽車燃料的供給量,並且提供清淨燃煤科技,和更省油的汽車及卡車。

  就在凱利發表談話的這個週末,油價已經飆漲到逼近每桶45美元。他並且指責布希政府,致使美國更進一步仰賴外國石油,對於因油價漲勢而產生經濟危機感的消費者及企業,也沒有採取行動加以協助。

  凱利的競選陣營表示,美國對境外石油的依賴從2000年的58.2%上升到目前的61.7%,且美國的石油供應大約有1/4來自中東地區。

  凱利在這項計畫案中,要求設立200億美元的「能源安全與保育信託基金」,搭配聯邦在沿海地區的石油與天然氣歲入,作為保障能源安全的流動資金。該信託基金將用來達成兩大目標,亦即確保美國在2020年以前,能夠有20%的汽車燃料與電力是來自於再生能源。

[能源議題]日本核電廠意外 4人死亡  --﹥

記者 J.R. Pegg 報導

  日本,敦賀,2004-08-09 (ENS)- 日本福井市的美濱(Mihama)核電廠,今天因為蒸氣外洩,造成員工4人死亡、7人受傷。這是日本核能工業史上最嚴重的傷亡事件。據日本原子能暨工業安全局及電廠所有人──關西電力公司表示,這起意外並未造成輻射外洩。至於蒸氣外洩原因,至今未明。

[能源議題]美國核管會就洋基核電廠要求增產進行評估  --﹥

  美國,佛蒙特州,佛儂市,2004-08-09 (ENS)- 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的調查小組,今天就洋基核電廠展開為期3週的工程設計評估,以鑑定其機齡32年的反應爐,能否增產20%電力。這座510百萬瓦特(MW)的沸水式反應爐,座落在佛蒙特州西南角、布拉特波諾(Brattleboro)南方五哩處。

[其他]美國飛彈防禦體系擴及格陵蘭  --﹥

  格陵蘭,伊格利庫,2004-08-09 (ENS)- 經過長達兩年的協商,美國國務卿鮑爾、格陵蘭副相莫茲費德、及丹麥外長莫勒,在上週五(6日)於此間簽定協議,決定拓展環境、經濟、及科技方面的三邊合作關係,並且據此更新1951年簽定的格陵蘭防衛協定,促成薩爾(Thule)空軍基地雷達設施的現代化,以支援美國的飛彈防禦計劃。格陵蘭在1953年併入丹麥,1979成為自治區。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8-12  --﹥

  • [能源議題]淡江研發電動機車省能又會跑。電動機車環保又省錢,但充電後卻跑不了多遠,讓人苦惱。淡江大學科技中心與鴻慶環境工程公司合作研發「電能回充控制系統」,可讓電動機車續航力增加1倍,充1次電只要4元,比一般機車加一次油80元省很多。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全民造林明年喊卡桃園樂見。七二水災重創中南部山區,林業政策最近大幅度調整,行政院10日行文各縣市政府,實施7年的全民造林計畫,明年起計畫全數取消。行政院認為人工造林不如自然生長,且刻意規畫的人工林,弊端叢生,不但「砍大樹、種小樹」影響水土保持,還有行政院官員實地踏勘,發現年年領補助款的人工林竟是荒地。 (桃園 聯合報)

  • [生態保育]石碇封溪護魚三載。為保護石碇鄉永定、石碇、彭山及烏塗溪的自然生態,並發展當地旅遊觀光產業,石碇鄉於10日起展開為期3年的「封溪護魚」活動,並成立愛溪護魚巡守隊,貫徹執行復育原生魚種工作,全面禁止垂釣及捕撈。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玉峰溪魚梯阻「生」路。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馬里光護魚協會最近透過鄉代副主席柔夏.布待陳情,指稱位於玉峰大橋上游的魚梯,每逢大水侵襲後,梯階都遭石頭堵塞,且梯尾和溪流銜接處過高,魚蝦都無法洄游繁衍,對魚蝦生態保育構成極大的衝擊,希望能要求改善,以維護河中生態的繁衍。 (新竹 中國時報)

  • [土地與水文]災後重建仍採生態工法。7月初敏督利颱風重創台灣,生態工法一度引發爭論。不過,行政院「七二水災災後重建小組」經多次討論後已確定,未來災後公共設施復建方式仍將以生態工法為主。對於有助長濫墾、濫建和超限利用的公共設施,原則上不予復建,中橫谷關至德基段政策上則確定暫緩復建。 (台北 聯合晚報)

  • [生活環境]六輕污染台西鄉民擬抗爭。台西鄉民代表會針對台塑六輕空污、水污嚴重,危及鄉民日常生活,7月提出6項回饋要求並行文六輕,至今卻無任何回應,10日鄉代與村長們經過討論,決定9月10日前六輕再無回應,將展開抗爭。 (雲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頭份掩埋場啟用 14年無垃圾問題。頭份鎮興建區域性一般廢棄物處理場10日啟用,新掩埋區容積近70萬立方米,可掩埋30多萬噸垃圾,鎮長陳永賢表示將再設置垃圾壓縮打包機延長使用年限,鎮民至少14年不必再擔心垃圾問題了。 (苗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環保中元節高市集中燒紙錢。農曆7月將至,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10日起到12日,在市府中庭舉辦以「紙錢」為主題的宗教文物展。局長張豐藤指出,台灣每年焚燒紙錢有數億元,所製造的空氣汙染嚴重。環保局將在中元節推動集中焚燒紙錢活動,希望民眾配合。 (高雄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魚群暴斃電廠廢水惹禍。伸港鄉全興工業區永桂電鍍工廠廢水流入溪底排水系統,從排水溝到大肚溪出海口沿途魚群暴斃,威脅下游數百公頃的養殖文蛤、西施舌,彰化縣政府環保局稽查隊已前往調查,並將汙水抽到汙水處理廠,盼能降低對養殖區的威脅。 (彰化 聯合報)

  • [生活環境]環保局試辦社區型服務 廚餘回收隨叫隨收。不少家庭都有不知如何清理廚餘的困擾,為了讓民眾回收廚餘更便利,台北市環保局試辦社區型「隨叫隨收廚餘回收計畫」,社區可與環保局聯絡,由環保局人員派員前往放置回收桶,只要回收桶滿了,1通電話,30分鐘內環保局會派員清理,有意加入試辦計畫的社區可與環保局三科聯絡。 (台北 中國時報)

  • [其他]明星花露水新妙用 防治果蠅出奇效傳統的「本土」香水有新效用。台中市環保局11日表示,在製作廚餘堆肥過程中常滋生果繩,以往噴灑樟腦油的效果不彰,改用明星花露水卻可收到奇效,果繩數量明顯減少,又不影響廚餘堆肥菌種的生長。 (台中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12  --﹥

  • [環境政策]歐盟實施環保新制 東莞千家電子業受創。受到歐盟針對電子電氣產品環保新標準的衝擊,台資電子業相當集中的東莞市,由於這類產品普遍含鉛、汞等被歐盟禁止的物質,東莞經貿局官員擔心,對於當地電子電氣行業將產生較大負面衝擊,估計受波及企業可能超過1000家。 (廣東 工商時報)

  • [環境政策]提高環保意識 環保領域志願服務設10萬元大獎。在北京召開的「鄂爾多斯環保志願服務與生態建設獎」評審委員會上獲悉,主辦單位將設立最高金額10萬元的大獎,以鼓勵公民進一步提高環保意識,促進環保領域志願服務的深入發展。「鄂爾多斯環保志願服務與生態建設獎」由中央聯合中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中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水利部、國家林業局、新華社、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和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等單位共同設立,鄂爾多斯集團協辦。 (北京 中國青年報)

  • [土地及水文]浙江寧波旱情嚴重已造成2億多元損失。今年入夏以來,浙江寧波地區旱情嚴重。據寧波市防汛防旱指揮部指出,目前,全寧波市小型水庫乾涸1346座﹔農作物受災面積已達56萬3千畝,全市已有12萬3千5百人發生飲水困難﹐因旱情造成經濟損失已達2億2千多元人民幣。 (浙江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福建2百多座水庫乾涸百萬人缺水抗旱。今年入夏以來,福建省持續高溫少雨,部分地區已出現嚴重旱情。目前福建各地有2百多座水庫乾涸,上百萬人面臨無水可渴窘況。 (福建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中國濫用耕地7年減少1億畝。中國工程院副院長杜祥琬在寧夏銀川舉行的「第七屆中國西部科技進步與經濟社會發展論壇」指出,中國因亂佔濫用耕地,近7年來耕地面積已減少1億畝。 (寧夏 中央社)

  • [生態保育]中國西部圈河運動引發生態危機。中國西部人跡罕至的高山峽谷間蘊藏豐富水電資源,近來大批企業開始爭先恐後赴西部開發,大肆展開「圈河運動」,引發專家憂心企業無序開發可能招致生態環境危機。 (中國 中央社)

  • [生態保育]林業發展潛力巨大 黃河口出現大批專業「植樹公司」。黃河口豐富的宜林荒地正吸引越來越多的人來此植樹造林,其中,近年來湧現的一批專業「植樹公司」成為黃河口綠化的重要力量。 (山東 新華網)

  • [其他]2004年中國環境文化節將於10月底舉行。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潘岳日前向新聞界通報,以宣傳先進文化、倡導生態文明為宗旨的2004年中國環境文化節將於今秋10月在北京隆重舉行。 (北京 環境新聞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09  --﹥

  • [生活環境]洛杉磯市府接受判決 將支付20億美元重建污水排放管線

  • [生活環境]油品船運公司非法傾倒廢油入海 檢舉者獲空前鉅額獎金210萬美元

  • [生活環境]菸草公司內部機密文件顯示 業者極力說服媒體二手煙無礙健康

  • [能源議題]四民間團體未能取得旁聽許可 無法出席麻州核能反應爐聽證會

  • [能源議題]愛荷華州除役核武工廠員工 終獲醫療賠償

  • [生態保育]魚類暨野生物管理局(FWS)就瀕危貝類提出復育草案 廣徵各方意見

  • [生態保育]國立海洋暨大氣管理局(NOAA)新設網站 提供有關珊瑚礁之詳盡資訊

  • [其他]國家科學基金會(NSF)研發新型潛水載具 帶領人類探向未知的海洋深處

[娃娃兵征旅筆記]保育實現,一門社會通識課程 --﹥

作者:黃斐悅 (烏來關懷聯盟˙台大自然保育社)

  從去年陽光普照的秋天開始,我常耗掉整個上午,一面煩躁地在電子信箱裡按壓滑鼠,一面心不在焉地和上學去的室友一一道別──在反三峽開路案裡,我的工作是聯絡。自從去年暑假向泰華老大毛遂自薦「搞不好我們可以去認識XXX喔」之後,便時常坐上他恐怖的雲霄飛車,為了某座青山綠水的未來四處求教。最初我們這群關心此議題的社團成員,經驗、人脈、方向是一片模糊,彷彿在大學繁重的課業壓力之外,選修了一門艱澀又無學分的通識課程,而每堂課接觸的講師們,用親身經歷告訴我們很多事,提出最迫切的需要……

[生物多樣性]「歧異度」與「豐富度」 --﹥

作者:颺如思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同樣有14隻生物,這張圖的「豐富度」較高。(製圖:颺如思)  在提到「生物多樣性」時,總不免提到「豐富度」(Abundance),可是「豐富度」的真正意涵在哪裡?

  要了解「豐富度」的真正意涵,就要從「Biodiversity」這個字說起。這個字的原始描述是「Biological diversity」(早期文獻常譯為「生物歧異度」),後來E.O. Wilson將這兩個字整合為「Biodiversity」,並給予更明確的定義。近期學者在考量多項科學關聯性後,大部份譯成「生物多樣性」。

  初次接觸相關中文文獻者,常會搞不清楚「歧異度」與「豐富度」這兩個詞,其實它們都譯自同1個字。不過當提到「生物多樣性」中的 「豐富度」 時,還是會以「歧異度」來輔助說明,以便於互相做對比。

[研討會]邁向美麗的自然海岸—漁港與海岸保護方法地區與總場論壇 --﹥

  時 間:8月14、15、21、22、30日 9月3日
  地 點:全省北、中、南、東區與離島
  主 辦:立法院永續發展委員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聯 絡:陳建志 0917-279100

  多年來,越來越多有識之士包括專家、學者、民間團體以及在地的社區居民,不斷大聲疾呼海岸不要再繼續被消波塊攻陷,搶救之聲不絕與耳,甚至有地方的社區營造是以「吊走」消波塊為努力目標,而政府也有積極的回應。本論壇邀請各相關利害團體、學者專家、地方政府、區漁會代表、在地民眾,就海岸現況、消波塊等海岸水泥工法的數量與功過、海事工程影響、生態環境變遷等問題,進行分區座談(論壇),預計分北、中、南、東、離島來進行,以充分討論、理性對話、經驗分享,謀求未來合作的共識。

[活動]銀髮族系列-鹿堀坪暨香草花園之旅 --﹥

  時 間:9月9日(四) 上午8:00
  地 點:台北縣萬里鄉鹿堀坪
  集 合:台北市赤峰街28-2號
  主 辦:523登山會 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鹿堀坪,一片綠油油的梯狀草原,依傍在頭前溪畔,風景秀麗,是個不可多得的休閑去處。阿不的香草花園,位於陽明山公路旁的一處山谷。阿不,一個懷抱理想的年輕人,從花園的設計、香草的種植,一步一腳印實現自己的夢想。就讓我們帶著愉快的心情,一起來一趟生態、人文及休閒兼具的草山輕鬆行吧!

[活動]523部落與田野系列-泰雅巴陵與拉拉山神木群 --﹥

  時 間:9月11-12日(六-日)
  地 點:桃園縣復興鄉
  報 名:9月8日截止
  主 辦:523登山會 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拉拉山,一個你曾聽過或去過的地方,但是你可曾跟隨獵人的腳步,在黑夜走入無限想像的世界?山豬與飛鼠的腳印痕跡將帶領你走入福爾摩斯的世界。巴陵,舊名「塔曼社」,是泰雅族原住民的一個聚落,而巴陵是泰雅語「被神木群圍繞之處」的意思。泰雅千年的傳統與智慧,神木與飛鼠的守候,傳統與現代的交錯,正等待著你去探訪。

[活動]白沙屯、火炎山地質考察 --﹥

  時 間:9月11日(六)
  地 點:苗栗縣白沙屯、火炎山
  主 辦: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02-23223983
      E-mail: tnature@ms48.hinet.net

  本活動內容包括化石採集(化石群、貝類、螺類、沙錢、海膽)、地質簡介、地質構造簡介(斷層、褶皺、岩性、沈積環境)等,歡迎對地質考察有興趣的朋友報名參加。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