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多樣性]

「歧異度」與「豐富度」

作者:颺如思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在提到「生物多樣性」時,總不免提到「豐富度」(Abundance),可是「豐富度」的真正意涵在哪裡?

  要了解「豐富度」的真正意涵,就要從「Biodiversity」這個字說起。這個字的原始描述是「Biological diversity」(早期文獻常譯為「生物歧異度」),後來E.O. Wilson將這兩個字整合為「Biodiversity」,並給予更明確的定義。近期學者在考量多項科學關聯性後,大部份譯成「生物多樣性」。

   初次接觸相關中文文獻者,常會搞不清楚「生物歧異度」與「生物多樣性」這兩個詞,其實它們都譯自「Biodiversity」,近幾年的文獻報告則多半譯為「生物多樣性」。不過每當探討「Biodiversity」中的 「豐富度」 時,還是會以「歧異度」來輔助說明,以便於互相做對比。

  「歧異度」用在個體上,指的是變異的程度,用在基因層次則是差異的大小多寡,它的意義比較像是「Variety」(多變的,變異的)。「豐富度」則不在意有多少個「種」,只要1個種的數量很多,就稱之為「豐富度」很高。

  打個比方:在城市中,若有白頭翁(白頭桔仔)、綠繡眼(青笛仔)、麻雀等在自己窗邊鳴叫,是種很棒的享受;這幾種鳥類在城市裡可見的數量都非常多,這就是「豐富度」相當高,可是「歧異度」卻很低,因為怎麼看都是那幾種。數量多時,連大鳥都會怕牠們,因為麻雀、白頭翁會有群體攻擊(Mobbing)的行為,倒楣的貓頭鷹偶爾飛進城市中,就會無故被圍毆。

  如果我們在一個環境中(比方說山上),可以看到很多種鳥,每一種的數量雖然沒有多到一大群,卻可以看到固定的3、5隻,而這許多種鳥都可以和平共處,那我們就可以稱之為「歧異度」很高。不過除非每種的數量少到只剩1、2隻,否則我們不會稱之為「豐富度」很低,一般只會提到「豐富度」不高。

  看得出下面這兩張圖的差異嗎?同樣有14隻生物,右圖的「歧異度」高於左圖,而左圖的「豐富度」則高於右圖。

同樣有14隻生物,這張圖的「豐富度」較高。(製圖:颺如思) 同樣有14隻生物,這張圖的「歧異度」較高。(製圖:颺如思)

  早年的保育工作,主要著重在「豐富度」的高低,所以出現了很多明星物種,如藍腹鷴、帝雉、櫻花鉤吻鮭、水筆仔、梅花鹿等等。那時的做法大部份是找個地方圍起來,限制人們進入,再不行就進行所謂的復育,將一堆明星物種帶進實驗室,利用人工方法來繁殖、培育、野放。這樣的復育原本無可厚非,但因保育方法不夠全面性,所得成效有限。

  近幾年保育觀念提昇了,不再僅僅強調明星物種的「豐富度」,而開始重視相關的其他物種──只要「歧異度」提高了,生活在其中的任何物種都活得下去;所以連帶地,棲地保育也開始有進步。

  這些是蠻讓人欣慰的現象。只要將「生物多樣性」維持在最原始的狀態下,各物種的復育就會自然地進行;這是大自然的力量,人工方式再精確也無法模擬各種自然環境的「歧異度」與「豐富度」。

  一般民眾除了欣賞會動的東西之外,也懂得欣賞棲地、景觀之美,才能讓保育更上層樓。

 生物多樣性小百科

  豐富度

「Richness」及「Abundance」,中文翻譯都稱為「豐富度」,實際上包含了兩個層次──物種的數量(Richness),以及某物種中個體的數量(Abundance)。「生物多樣性」這詞彙,是在指稱生命的「豐富度」,因此它包含了各種不同的生態系、物種、基因,以及它們的相對豐富度。雖然野生物種的遺傳變異在「豐富度」的延續上扮演了決定性的重要角色,過去卻沒有受到重視。近年因觀念改變,遺傳變異漸成顯學,同時在演化學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Richness and Abundance

In general, "richness" means the number of kinds of species but "abundance" means the number of a species. Biodiversity is a term that describes the richness and abundance of life. Thus, it encompasses different ecosystems, species, genes, AND their relative abundance. However, although it is in fact crucial to the continued abundance of biological forms, little attention was paid to genetic variety among wild species in the past.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